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擦亮“绿色金融”新名片,打造“低碳江苏”风景线
2021/11/05 16:30  

  “我们的光伏发电项目遍布全国多个地区,其中仅江苏地区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就达500-600MW,近期还在坚持探索绿色发电新模式,不断加快光伏电站的建设……”中核(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光伏贷”的帮助下,他们正在日益扩大光伏发电“版图”,力争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更多积极力量。

  今年以来,北京银行积极助力“十四五”规划绿色生态建设,践行绿色金融服务,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发行了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建立了“绿融+”绿色金融品牌,并成立了北京地区首家以“绿色”命名的支行。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依托北京银行“绿色金融”特色品牌,全力支持江苏地区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将绿色金融理念贯穿到业务发展之中,促进绿色金融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截至10月末,该分行绿色信贷规模近40亿元,绿贷比持续上升。

  创新产品引“金融活水”

  搭“绿色通道”润泽“绿色企业”

  “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光伏贷’利率低,期限长,审批快,为我们企业光伏项目发展解决了资金难题!”中核(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先生坦言,该企业与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有多年业务合作关系,前期通过成本较高的其他融资方式获取发展资金,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企业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联系该企业负责人,向其介绍了“光伏贷”产品,通过快速响应、积极对接,为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解决了企业融资贵的困扰。曹先生表示:“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接触光伏产业的贷款项目较早,对政策了解十分深入,能够想企业所想,用更专业的态度为我们企业服务,且‘光伏贷’利率低、审批快,为我们企业的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同样受益于北京银行南京分行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的还有苏州一配售电有限公司。该公司长期潜心筹划落实区域内配售电工作,是当地园区企业中唯一一家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配、售电一体化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配售电服务,投资和运营分布式能源站、充电桩和储能设施,合同能源管理等。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北京银行南京分行为企业项下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了批量授信支持,总额达4500万元,主要用于电站建设。该项合作的成功落地,为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支持同类绿色企业解决分布式光伏项目融资难题提供了良好“经验范本”。

  完善光伏企业服务,为光伏企业融资纾困,是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的重要落脚点,而上述企业的融资案例也只是该分行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该分行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调研,借助行内平台、资金、信息交互等多方面优势,为光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截至10月末,该分行已为30余家光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投放光伏电站项目37笔,投放金额达13亿元,同时已储备“光伏贷”45笔,合计金额7.5亿元。以“光伏贷”为绿色金融业务切入点,北京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完善绿色信贷服务体系,大力支持中天钢铁产能升级、常州市轨道交通、SK新能源电池等江苏省重点绿色项目及T3出行等绿色企业发展。在江苏地区擦亮了北京银行绿色金融品牌。

  共研共建促共享共赢

  筑“绿色金融生态圈”赋能“绿色产业”

  北京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履行绿色发展使命,多方拓展外部合作渠道,以政府部门、产业园区、投资机构、中介机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为核心合作伙伴,打造了“行业共研、品牌共建、资源共享”的绿色金融生态圈,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推动政银合作方面,该分行积极对接工信厅、环保厅、科技厅等政府部门,深入了解各方针对绿色产业的最新政策及指导意见,并逐步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在深入行业联动方面,该分行积极参与业内各类绿色金融研讨与交流活动,深入跟进行业发展趋势,与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等专业协会及行研机构建立合作。2021年10月,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受邀参加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数字金融服务创新论坛,并就“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工具”与中研绿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共建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平台及全球跨境贸易生态体系。

  在挖掘渠道服务方面,该分行围绕占据江苏省经济半壁江山,也是江苏省绿色经济发展主阵地的园区经济,与南京江宁经开、浦口经开、南通经开等多个省市重点产业园区广泛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搭建同业平台方面,该分行联合券商、信托、租赁、担保公司等机构建立绿色金融投资朋友圈,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10月14日,该分行联合各合作机构,成功举办江苏省“债券+”创新服务品牌发布会并成立公司业务服务联盟,旨在通过与各方发挥协同效应,为联盟内债券融资客户提供全品种债券服务,差异化、精准化、专业化推介包括绿色债、乡村振兴债、科创债、可持续挂钩债等特色融资品种,以服务范围广、品种多、规模足、成本低等品牌优势赢得市场关注和青睐。以此为契机,北京银行南京分行也于近日落地江苏省属文化企业首单绿色ABS投资业务,其绿色产业领域基础资产占比超过85%,参投金额9400万元,以更好担当绿色发展战略的建设使命。

  未来,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将把绿色金融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等绿色金融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助力推动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高效转型;持续擦亮“绿色金融”新名片,扮靓“低碳江苏”风景线,为促进江苏省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京行力量。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