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淘宝扣费?小心,这是电信诈骗!
2021/11/02 18:40  

  到浦发银行办理手机号码变更业务,却被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注意防范电信诈骗,并成功避免了损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南京市民李女士就遇到了这件暖心事。

  2021年10月26日上午,神情焦急的李女士来到浦发银行要求办理手机号码变更业务。大堂经理孙楠首先询问变更手机号码是否为本人实名办理及变更原因。李女士解释说,25日晚她接到自称“淘宝客服”电话,询问其是否有在天猫海淘上购买洗面奶,她表示确实有。“客服”说因员工工作失误,误将客户账号列为代理商,需要收取代理费用,一年共计6000元。李女士要求“客服”取消。“客服”要求李女士按其指示在手机上操作,并提示她输入验证码,且不要将验证码告知他人。不过在操作过程中,李女士发现收取银行短信的是已经注销的手机号码,无法操作,便和“客服”约定第二天前往银行更改手机号码后再行操作。

  大堂经理根据多年从业经验,判断该情形十分符合电信诈骗的情景。他建议李女士先向天猫客服了解是否有此情况,而天猫客服回答是提示谨防电信诈骗。他又请李女士调出昨晚与“客服”通话的电话记录,发现该电话为境外来电,极其可疑,经查询该电话为柬埔寨金三角地区电话,故确定为电信诈骗。后来,大堂经理在征得李女士同意后做报警处理。在等候警察上门期间,他还指导李女士解绑了微信、支付宝账户上的银行卡,同时发现有某张银行卡内余额有多出金额。经排查,原来当天电话中,诈骗分子声称为避免客户损失,防止在此期间系统产生代理费误扣,会提前向客户账户垫付一定款项。但经查询,该笔资金其实是从李女士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转入的,当日她按照诈骗分子指示,通过支付宝借呗借款30000元,后又提款29000元转入自己的账户,此款项即为诈骗分子提前垫付款项的来源。

  警察来到网点以后详细询问了李女士情况,提示她肯定遇到了电信诈骗,建议她拉黑该电话,并进行了记录。因李女士反诈骗意识较为薄弱,大堂经理建议她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此期间,实施电信诈骗的电话仍多次拨打进来。最后大堂经理还帮助李女士开启“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来电警示功能,提示她增强反诈意识,不要轻信电话内容。

  事后,李女士对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工作人员的高度责任感表示感激。电信诈骗严重干扰社会秩序,银行员工是防范电信诈骗汇款的最后一道防线,浦发银行南京城中支行一贯将反电信诈骗等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及时向客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切实为老百姓守护好“钱袋子”。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古月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