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 第二届金融纠纷模拟调解竞赛顺利举办
2021/10/30 13:38  

  10月29日,南京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二届金融纠纷模拟调解竞赛决赛正式开赛。决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的各位金融精英以饱满的比赛热情和最佳的竞技状态拼搏奋进,充分展现南京市金融纠纷调解人才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主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南京市财贸金融工会联合会承办。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以及主办方、承办方相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全市4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分管行长和消保部门负责人、部分主流媒体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模拟调解竞赛不仅是对全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员技能的一次大练兵、大比武,也是对调解员业务素质、技能水平、精神风貌的一次大检阅、大提升。自9月中旬正式启动以来,共有来自27家银行的144名人民调解员报名参加初赛。初赛以理论笔试与实绩操作评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全方位考察调解员对于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及实战能力。经综合评定,最终9名调解员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本次决赛将“存单到期转存的利率纠纷”“理财本金损失纠纷”这两大当前热点金融纠纷情景再现舞台,重点考察选手沟通、场面掌控能力、调解方法及调解技巧的灵活运用。各参赛队根据情景演示快速反应,直击争议焦点,综合运用法、理、情化解矛盾,最终实现定分止争,整个模拟调解既有观赏性,又有教育意义。随后的宁镇扬金融纠纷调解技能展示,再次展现了宁镇扬地区金融纠纷调解人才的能力风采,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两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金牌调解员由宁波银行南京分行的苏汉摘得;平安银行南京分行的叶逍然和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的孙静荣获银牌调解员;工商银行南京分行的张静、建设银行南京分行的王兰馨以及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的郑寒荣获铜牌调解员,他们所在的代表队分别获得团队一等奖、团队二等奖和团队三等奖。

  2021年以来,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南京都市圈建设的要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将纠纷化解工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以建设宁镇扬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新起点,更加深入推进宁镇扬金融一体化、同城化。联合扬州市中心支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建立完善在宁镇扬三地统一适用的小额纠纷快速解决机制、中立评估机制、典型案例会诊等各项调解制度,多渠道组建调解员专家共享库,“一体化”的调解组织运行机制有效运行。充分发挥三地各自优势,通过联席研判、联合调处、在线合作调解等方式高效化解跨区域金融纠纷,做到宁镇扬地区金融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不断优化与法院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等8家法院挂牌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实现全市14家两级法院全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更广、效率更高的“一站式”金融解纷服务。截至2021年9月末,宁镇扬三地共组织调解近400起复杂、疑难金融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8%,涉案总金额高达5000万元,为当事人节省近百万元诉讼成本,有效维护了金融消费者和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南京金调委被法院评为“优秀特邀调解组织”,调解的案例还获得“2020年度南京市人民调解优秀卷宗”“2020年度南京市人民调解优秀案例”等荣誉称号。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广大金融机构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全面提升调解队伍业务素质、提高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金融为民服务办实事的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作为、加强合作,全力支持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努力推动我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南京市金融工作提质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通讯员 纪越 苏艾舟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