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四到基层”工作法,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09/13 16:12  

  新华日报财经讯 连日来,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联系群众到基层、调查研究到基层、破解难题到基层、抓实项目到基层”工作法,大兴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将“两在两同”建新功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徐州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群众到基层。该局通过开展局长开放日、集中接待日等活动,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全方面体察民情;深化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每位处级干部在确定1个业务相关党支部联络点的同时,又确定1个服务对象支部联系点,拓宽领域体察民意;同时,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建立了《联系群众工作要点》、《党员联系群众建议》和单位(处室)联络卡等制度,推动群众联系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8月30-31日,局党委书记仇玲柱在副局长曹辉、四级调研员王立东等的陪同下,分赴房地产行业协会、建筑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交流会,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真正洞察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切实为民办实事。

  调查研究到基层。该局结合住建工作实际,精细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列出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监管、生态修复、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6个方面的调研题目,由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现场调研。同时结合书记信箱、市长信箱、12345热线、局长信箱与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把实地调研与线上调研相结合,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坚持改进工作作风,注意轻车简从,到基层和一线调研“脚步轻、脚印深”,有效防止 “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会诊”,作出综合分析研判,认真撰写调研成果报告,力争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局长谢进才履新以来,坚持“进角色、摸情况”和“两在两同”调研工作同计划、同落实。

  9月4日,徐州住建局谢进才局长在副局长王少鹏的陪同下,深入鼓楼区南闫窝二期、三角线周边等地,现场调研棚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协调督促项目进展。

  破解难题到基层。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将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延伸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查堵点“把脉问诊”。该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权力下放,自觉站在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角度,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和百姓的能力。破难题“治病用药”。对业主反映的工程质量问题,研究《黄淮地区工程质量标准》、制定《关于工程质量通病的通知》、开展住宅工程“业主预看房”活动等;为解决影响徐州市主城区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的六类扰民乱象,该局联合公安部门共同开展租赁住房“六乱扰民”治理行动。按照改变使用性质、制造环境噪声、供排水设施渗漏、改变房屋结构安全、租赁引发治安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扰民6类情况,分类制定治理举措,着力营造“放心租、安心住”的租赁市场环境。目前,共接到投诉15起,处理10起。促发展“强身健体”。对标高质量发展方向,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谋划和促进发展,研究制定了《住建系统三年行动计划》、《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从“盆景”变成“森林”,再形成“风景”。

  抓实项目到基层。该局坚持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以“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再深化。“老旧小区整治”“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农房改善”等办实事项目的实施,美了环境乐了百姓。办事流程再简化。扎实推进容缺受理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使施工图审查由原来的15天缩减至10天。服务领域再拓展。对标职责范畴,发扬“店小二”精神,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建立局“1+765”特办工作站,促进7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工作能力再提高。近日,该局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徐州市住建系统干部高质量创新发展能力提升班,全局48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 。

  (作者:聂枫 王森 王作金)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