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担当 新作为 工商银行全面支持南京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2021/09/13 14:26  

  2019年8月3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正式挂牌。两年来,南京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优势,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创新驱动和主导产业发展,激励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打造开放创新的“策源地”。两年来,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坚持制度创新、思路改革、先行先试、大胆探路,推动南京片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体产业发展、贸易投资便利化,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助力自贸区加快实现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目标。

  政策革新 打造对外开放平台

  去年以来,南京工行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方针,进一步稳外资稳外贸,依托工商银行集团优势,坚持为南京片区内的企业对外投资、“走出去”提供对外担保、投融资以及境外咨询服务。

  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是南京工行服务南京片区的特色优势。在符合外汇管理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南京工行创新运用金融工具,率先将多币种账户运用于NRA账户,为多家企业开户节约时间成本,在跨区域、跨国贸易结算上跑出“工行速度”。2020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工作的通知》,南京工行利用集团全球布局优势联动海外机构,于政策实施的第三天,就成功办理了南京地区首笔自贸区内银行向境外银行发放跨境人民币融资的创新业务,有效缓解了客户采购生产的资金压力,也为工商银行后续支持更多中小微外贸客户提供了宝贵经验。截至目前,该类创新业务已累计达近百笔,金额近50亿。

  结合海关“单一窗口”线上金融服务及外管局“区块链”贸易融资便利,南京工行还为自贸区企业量身定制了包括跨境收付、跨境融资、结售汇等一系列标准化金融服务,开拓了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跨境并购、跨境资金池等新兴业务。

  服务实体 提质现代产业体系

  企业的成长,产业的壮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南京工行不断加强对自贸区内实体经济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助力自贸区吸引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的企业入驻。

  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聚焦产业链。以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为源点,撬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产业全链条,为台积电、欣铨集成电路、创意电子、诺领科技、华天科技等大型企业提供本外币单证结算、贸易便利、流动资金贷款等综合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点。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服务全体系。敢为人先,推进国家健康医疗产业园建设试点,助力建设亚洲规模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精准施策,为基蛋生物、江苏美克医学等企业提供本外币结算、融资及套期保值服务;践行普惠,在特殊时期为南京畅丰生物科技等中小企业提供“抗疫贷”,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持续拓宽服务半径。当前,南京片区内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产业均已超百亿规模,在工行动能的注入下,正朝着超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迈进。

  全面覆盖 支持区内基础设施建设

  自贸区南京片区设立后,在“双区叠加”的背景下,南京工行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放在首位,紧跟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实现了区内建设主体融资全覆盖,发挥了国有大行的龙头带动和标杆引领作用。

  近年来,针对“双区”建设,南京工行通过融资投放,陆续支持了江北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第二水源建设、南京葛洲坝城市地下空间综合、绿地小学、大桥北环境治理、中欧轨道智能交通等项目,覆盖水利生态、教育民生、地下空间等多个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造和配套服务的提档升级,项目总金额超百亿元。2019年,南京工行与中央商务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落地服务银行,并且从2020年起与研创园园区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两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多年的持续耕耘,既为江北新区发展夯实了“根、基、本”,更为自贸区南京片区建设注入了“精、气、神”。

  全程协同 争当自贸区发展智库

  作为率先“走出去”的国有银行,工行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拥有遍布全球的机构网络,在国际贸易和投融资业务领域具有专业优势,为服务自贸区发展打下了深厚基础。

  为更好地支持和推进自贸区建设,南京工行派出国际业务骨干,先行先试,在深入研究自贸区政策的基础上,加快探索政策制度创新,开发更适合自贸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近年来,南京工行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落实外汇便利化工作部署,从落实政策精神、出台管理办法、敲定服务细则、简化业务流程、制定操作规范、做好宣传推广六个维度,统筹推动各项便利化政策执行和试点落地,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贸易便利化业务超2100笔、金额12亿美元,资本项目便利化业务超百笔、金额超2300万美元。

  南京工行还积极发挥资源优势,联动市商务局、招商局、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信保等机构,开展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微观产品讲解等宣讲,举办外资产业政策招商宣导会、地区跨境企业高峰论坛、对外贸易暨自贸联创政策推介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创新融资渠道、拓宽合作领域,助力地方外向型经济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实现平稳持续发展,进一步树立了自贸服务“首选工行”的崭新风貌。

  自贸区南京片区所在的江北新区,与工行南京分行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2015年南京江北新区正式获批成立后,南京工行第一时间成立了江北新区综合金融服务委员会,并推动工总行率先与江北新区签署1000亿元银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投资发展基金顾问协议;2018年,与江北新区签署2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工行南京分行充分运用“基金+”贷款、债务融资、股权融资、PPP融资等融资模式,成功运作了扬子国资“股权+债券”产业基金、江北建投和江北公用债转股等一批重大创新项目,已投放和即将投放的区内融资超千亿,居全市商业银行之首。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依托战略定位、把握政策红利、打造自身优势,正逐步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而又独居特色的发展之路,推动“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向纵深迈进。未来,南京工行将持续秉承“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理念,发挥工商银行“境内+境外”“本币+外币”“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综合化优势,继续为自贸区建设发展提供高层次、高效率、高质量的优质服务。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