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财政局扎实推进财政金融改革初见成效
2021/08/24 09:35  

  2021年初,徐州市财政局以“一个目标、三大理念、五大行动”为全市财政工作总抓手,迈开了新一轮“理财惟公”步伐,呈现出“全局总动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崭新面貌。

  “发挥财政引导作用,优化银行存贷结构”是财政金融改革的主旋律。徐州市以入选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聚焦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痛点、难点问题,经过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多方论证,从财政角度提出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修订完善考核机制、促进优化贷款结构等多条举措。随后,徐州市财政局加快推进速度,各项措施相继落地生效,政策导向初现。

  金融指标整体向好。该局组织实施一批财政存款竞争存放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存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截至7月底,徐州金融运行态势良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114.66亿元,同比增长11.65%,站稳万亿台阶;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763.87亿元,同比增长16.35%。

  财政金融深度融合。出资2亿元设立应急周转金,缓解企业转贷续贷资金周转压力;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弥补小微企业在信贷市场上的天然不足,补齐融资担保市场短板,实现各地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已安排区域挂牌上市、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等各类奖励资金1511万元。截至7月底,市级应急周转金为156户企业提供“过桥”资金21.69亿元;市融资担保在保笔数485笔,在保余额47.72亿元。

  市场活力有效激发。聚焦初创型小微企业,推出“小微创业贷”“苏微贷”,解决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贷款需求;聚焦高新科学技术企业,推出“苏科贷”“科技资金池”,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升级;聚焦大学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十类重点群体,推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7月底,政策性金融产品在贷37363笔、余额120.75亿元,平均利率5.03%;当年新增贷款25243笔、金额58.07亿元,平均利率5.12%。

  此外,徐州市财政局加强机制保障,确保各项措施实施见效。建立政策性金融产品月报制度,对政银产品及时跟踪。常态化宣传惠企政策,提炼优秀做法,总结先进经验,表彰创业典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议,了解企业现状,调研政策绩效,搭建起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桥梁。

  财政金融改革行动的顺利实施,是该局今年五大行动中改革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财政金融工作迈向新时代的良好开端。徐州市财政局今后将持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用改革行动放大财政资金效能,以创新方式引导优化资源配置,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作者:何伟 张孟)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