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京境内上市公司“破百”系列报道 | 南京银行:全国首家上市城商行
2021/08/23 12:39  

  【编者按】8月5日,随着本川智能上市创业板,南京境内上市公司总数成功“破百”。这是南京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是这座特大城市、中心城市辐射力、集聚力的体现,同时也是这座科教大市、“创新名城”借力接续创新驱动的成果,为南京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上市公司是江苏资本市场的一面镜子,近30年发展历程,创造多个“第一”和“唯一”,实现了一个个“领先”和“率先”。为此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联合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磅推出“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专栏,遴选“南京板块”中的“第一”和“头部”,反映南京上市公司的风雨历程,剖析科技创新的“南京样本”, 在新华报业网、交汇点和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等平台推出,以飨读者。

  8月初,南京银行创新推出全国首款贷款利率与控排企业碳表现挂钩的贷款产品——“鑫减碳”,为华能南京热电有限公司发放了3000万元贷款。据测算,如果企业顺利达到预期碳减排目标,该笔贷款可节约财务成本近10万元。

  政策有需要,产品有创新——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是南京银行立行之本。作为全国首家上市城商行,成立25年来,南京银行一步步发展成为中小银行支持地方经济的样板。

  拿下多个行业“第一”

  199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南京市原39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信用联社组建南京城市合作银行——全省第一家城商行、南京银行的前身,就此成立,注册资本金3.5亿元,资产规模超60亿。

  2020年末,南京银行总资产突破1.5万亿元,成为城商行中的“佼佼者”。

  25年来,南京银行从一家金融业“小机构”成长为业界“尖子生”,拿下了多项行业 “第一”:2001年11月,南京银行吸收国际金融公司投资入股,成为当时国内单一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最高的商业银行;2005年10月,与法国巴黎银行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和业务合作协议,首开入世后中国银行业与外资银行战略合作先河;2007年7月,南京银行更是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了全国第一家上市城商行……

  早期银行上市、尤其中小银行上市,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尤其是分散的股权托管问题,成为许多银行上市的“拦路虎”。南京银行早在2004年就开始相关筹备,凡事预则立,正是这种“早做绸缪”的精神,让其走在了同业前列。

  南京银行时任董事长林复表示,在2004年辅导期验收前,南京银行的全部股权就已经放在了南京的一家股权托管中心。正是由于较早地解决了股权认定等问题,南京银行搭上了上市末班车,在当年年底最后一批递交了上市材料。而其他城商行则大多是在新《公司法》出台后才开始着手解决股权问题。

  成功上市后的南京银行,提高了净资产,得以解决贷款集中度过高等历史性问题。与此同时,该行逐步开始树立“中小企业银行”定位,主动收缩大额贷款规模、走向特色发展道路。

  资本市场表现亮眼

  2007年7月19日,上市第一天,南京银行报收每股18.94元,涨幅72.18%;截至8月16日收盘,南京银行复权后的股价达46.64元/股,较当年11元的发行价增长超过300%。

  南京银行的股价表现反映了其在资本市场的备受认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95只基金十大重仓股披露持有南京银行,且其中有三分之二是新进基金或在之前的基础上进行了加仓。

  除了投资机构外,南京银行也收到来自股东的“大手笔”增持——根据公告,自2020年5月6日至2021年4月30日,该行第四大股东南京高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南京银行约7406.89万股,累计增持金额达5.71亿元。与此同时,去年11月,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自掏腰包”,增持了自家的股票。

  南京银行在资本市场受到的青睐,与其业绩表现息息相关——上市14年来,南京银行净利润均保持了正向增长,且其中13个年份保持了营收正增长。

  立足于资本市场,南京银行充分发挥各项融资手段,先后通过配股、定向增发、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多种融资工具及时补充资本,共进行外延式资本补充10次。截至2020年末,该行连同IPO共计募集资金707.9亿元,有力支持了业务发展。

  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成功发行200亿元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该行未来各项业务发展。未来,在可转债持有人成功转股后,相关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打响“中小企业银行”品牌

  南京银行何以业绩蒸蒸日上,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这背后的逻辑,是其立足江苏、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并获得自身成长。

  通过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理念,南京银行树立起“中小企业银行”品牌,多措并举完善对中小企业的客户服务。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该行把握小企业融资需求,探索为小企业提供投行、理财顾问等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成为小企业的理财顾问行。

  围绕实体经济,近年来该行推出“1+3”行动计划,其中为小微企业提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机会,量身定制了涵盖企业融资、综合结算、现金管理、财富管理、投贷联动等多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0年末,已与3006家小微企业结成了“成长伙伴”,较去年增加472户。

  2020年末,南京银行全口径小微贷款余额2009.98亿元,较年初增长246.52亿元,增幅13.98% ;贷款户数18511户,较年初增长2142户。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7.94亿元,增幅32.65%;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5496户,较年初增长1852户,完成银保监会“两增”目标。

  同时,该行聚焦重点行业,紧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江苏省“十三五”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地方产业规划,积极布局区域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体客户。

  此外,南京银行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科技金融的支持力度,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实践探索出了一条被誉为“南京样本”的崭新之路。据介绍,该行从“信贷规模、审批权限、绿色通道、产品设计、利率定价、人员考核”等各个条线给予了科技金融全方位的政策倾斜和大幅改造;而其科技银行“准事业部”的独特定位,赋予了其“全行营销,单点发放”创新模式,创造性地将“全而不专”与“专而不广”的矛盾,转化为“全”的前端营销与“专”的中后台服务之间优势互补和有机结合。

  目前,南京银行科技信贷业务已经进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截至 2020 年末,该行科技银行科技贷款余额105亿元,在南京市11家科技银行中占比超过50%,撑起全市科技银行的“半壁江山”。

  (记者:孟培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