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检察:学党史践初心守护好群众“钱袋子”“盘中餐”
2021/08/20 17:49  

  新华日报财经讯 在徐州,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开展:从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再到守卫群众的“盘中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将学习党史同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盘中餐”紧密结合,切中要害,排忧纾困,使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妥善解决。

  排忧——让钱袋子多一份安稳

  “同学们,不要乱点击网站链接,‘返利’‘刷单’都不要相信……”普法日,在徐州沛县五段中学,沛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正在针对学生可能会遇到的电信诈骗情况进行普法宣传,防止其误入歧途,不知不觉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同时在行动的,还有丰县检察院开展的法治护航活动。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审查起诉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12件284人,起诉80件213人。

  在睢宁,每到睢宁县检察院精准普法月月行“摆摊”的日子,都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只要“摊位”摆上,街道、乡镇的百姓就自发上前,一边与检察官聊天,一边排队等着领普法贴士。

  前不久,睢宁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诈骗案宣告判决。犯罪嫌疑人利用购买的电话卡、微信号,致使被害人价值15万余元的小麦惨遭损失的刑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不仅要依法打击犯罪,更要让群众提高警惕,不轻信、不轻易转账。睢宁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的大都是老弱妇孺,他们对诈骗缺乏辨别能力,一旦被骗将给整个家庭带来不小的灾难。于是,睢宁县检察院选取发生在本县境内的真实诈骗案件,通过编制宣传册、检察官现身说法等形式,揭开骗子行骗的基本套路,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从而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我家孩子今年升初中,有人暗示我花钱就能上重点学校,就同‘防骗小贴士’里的案例四一样呢,我可没有上当!”睢宁县庆安镇一村民庆幸道。

  纾困——让盘中餐多一份安心

  “多亏了你们,要不然这些‘水漂货’就会出现在我家餐桌上了!”日前,在邳州市某农贸市场,张大爷对回访的邳州市检察院检察官邹学卫说。

  不久前,邳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侦查活动监督案。谢某等人为牟利,多次到外地收购并在行业微信群内寻找走私的冷冻牛肉及牛副产品(俗称“水漂货”)货源,然后将收到的产品向邳州某农贸市场经营熟食的摊贩推销,王某等人购进后加工成熟食再进行销售。

  为了防止“水漂肉”上桌,让群众对盘中餐多一份安心,结合新冠疫情防控需要,邳州市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食品问题制发出了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在“建立健全执法工作联动机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冷藏冷冻肉贮存销售单位监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完善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六个方面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进行了回复。

  “检察院要秉承‘检察为民办实事’理念,尽心尽力办好每起案件,抓实做细各项为民实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为广大百姓身心安全健康奉献出检察更大的硬核力量。”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表示。

  (采写:唐颖 张睿 作金)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