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成本2.48%!全国首单碳中和知识产权质押双创债+信用保护凭证发行
2021/08/18 16:24  

  8月18日,由东吴证券主承的全国首单碳中和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金通灵科技集团2021年绿色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碳中和信用保护凭证,苏州银行等众多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

  此次债券的发行人为南通本土上市公司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债规模7,200万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5%。募集资金的70%将用于中天钢铁绿色精品钢余热利用碳中和项目,据专业机构综合评估,该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12万吨,节约标准煤3.42万吨。此外,另外30%用于如皋大型工业鼓风机项目建设。

  作为全国首单,该债券增信方式包括以知识产权做为质押,并由东吴证券创设信用保护凭证。据了解,发行人以自身拥有的14项发明专利及6项实用新型专利为本次债券提供质押担保,运用转化知识产权,让“无形资产”创造“有形财富”,撬动“智产”变“资产”。考虑到优质中小企业发行债券难度高、成本大等问题,东吴证券还为本次债券创设信用保护凭证,支持绿色知识产权质押实体企业融资发展,有效提高了投资者认购及持有债券积极性,并为发行人金通灵科技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这种设计方案非常适合中小企业,尤其是具有优质技术的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他们来说,一方面技术‘软实力’成为融资‘硬通货’,增添了新的融资途径;另一方面,融资成本大大降低。”该债券项目负责人、东吴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的封叶说,在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中,中小企业探索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融资工具相对较少,发债难度大、成本高。

  因此,该项目的成功发行,不仅是科创型企业知识产权与资本有效对接的桥梁,而且是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实践。

  成本极低,是此次债券发行备受市场关注的原因之一。据介绍,在江苏省财政厅、南通市政府等各级政府现有补助政策支持下,本次债券融资年化综合成本仅为2.48%。

  一般而言,同品种、同类型债券发行主体多为AAA大型企业,与金通灵科技同评级、同种类的债券无担保发行成本一般超过8%。此次2.48%的综合成本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显著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力支持高碳行业转型,助力绿色发展。封叶介绍,接下来东吴证券还将根据各地特色,持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据悉,2020年以来,东吴证券累计承销绿色债券11只、募集资金超30亿元,市场排名前列。自2016年至今,东吴证券先后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全国首单创新创业债券信用保护工具等,双创债发行数量占全国市场30%,连续多年市场排名第一。

  (记者:陈娴)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