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信用类贷款、中长期贷款占比不断提升——精准服务,金融“活水”持续浇灌实体经济
2021/08/17 09:08  

  江苏银保监局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普惠金融及服务实体经济报告》显示,上半年银行业累计为141.31万户企业发放贷款7.5万亿元,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88%;保险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272.37万亿元,同比增长37.41%。值得注意的是,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25.3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37个百分点;贷款户数194.3万户,较年初增加26.31万户;信用类贷款、中长期贷款占比不断提升。江苏金融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升。

  普惠金融精准化,扩面增量降成本

  “订单猛增,资金紧张。”这是今年初盐城市东台墨驹实业有限公司的状况,可谓喜忧参半。“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们想扩大产能。”公司总经理蔡阳说,正当公司为资金紧张而发愁的时候,江苏银行东台支行上门走访,当场就让准备申请小微贷款的材料,10分钟后5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

  类似江苏银行东台支行上门走访的形式,已经成为省内多家银行客户经理拓展业务的共同方式。从坐在办公室等客上门,到主动出击走访,近年来客户经理工作方式的变化,折射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态度变化。

  “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很多企业不敢到银行申请贷款,也不知道银行有哪些金融产品。”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有关人士介绍,为此,江苏银保监局今年进一步强化首贷业务,让更多企业知道银行的金融服务,扩大信贷服务覆盖面。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业累计为2.85万户小型微型企业发放首贷906.71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成效显而易见。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联社组织全省农商行走访了196万户个体工商户,对其中5.8万户新增授信160.9亿元。同时,他们推出了家庭农场100%走访直达活动,上半年累计走访了10.6万户家庭农场,新增授信签约8011户,新增授信21亿元。农行江苏省分行开展“万人进千村”金融服务活动,上半年组织客户经理到6684个行政村服务10.6万人次,为13.1万户农户提供预授信564.7亿元。

  金融服务和产品更为精准。针对贷款期限不匹配、融资成本高这一普遍难题,银行业根据企业经营周期和资金需求特点,探索推出了无还本续贷、转贷、“随借随还”等信贷服务模式。针对缺少抵质押物和担保难题,推动银行业探索信用贷款方式。

  江苏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6月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18%,较上年下降0.28个百分点。全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中长期贷款占比分别较年初上升1.05和0.93个百分点。民企贷款较年初增加5937.57亿元,增长14.64%,贷款平均利率为4.56%,较上年下降0.09个百分点。全省银行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845.1亿元,较年初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增幅8.8个百分点。

  以资金链激活产业链,制造业贷款更顺畅

  日前,江苏银行推出了一款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供应商获取贷款的时间,从以前的1-2周变为10分钟。这一产品,依托于该行自主开发的供应链金融云平台,将企业的物资采购、仓储物流、销售跟踪等经营行为高度数字化,同时将平台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打通产业链融资需求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经营与金融服务无缝对接。该行还将进一步集聚金融资源,深入开展“金融强链补链清单服务计划”,支持全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全面推进“苏银科创100计划”,助推“卡脖子”领域项目突破。

  这是银行业着眼于“产业强链补链”推出的金融服务缩影。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了解到,目前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的对接支持力度,着力打通供应链金融堵点。今年上半年,全省主要银行机构对2021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融资余额538亿元,比年初增加262亿元。

  在无锡,银行保险机构通过优化“核心企业+协同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式,以“资金链”激活“产业链”。无锡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已组织辖内银行对接19家省内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重点培育企业和4条省内重点培育地方产业链条。

  根据市场变化,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对原有信贷产品进行了组合升级,推出了新的信贷产品体系。该行拆解细分原促进境内对外开放领域的多款信贷产品,形成了包括支持制造业补短板、锻长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信贷产品,聚焦新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制造业领域精准服务。

  江苏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2466亿元,增幅11.0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8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户数比年初增加3.68万户。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14.36%,较年初提升0.14个百分点。科技型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971亿元,增长19%,超过各项贷款增幅9个百分点。

  “碳”索未来,绿色金融成新方向

  经济发展重点和方向在哪里,金融就跟到哪里。自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于7月中旬启动以后,金融机构纷纷对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和重点碳排放企业,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的重点企业创设碳金融专属信贷产品,提供优惠利率。

  8月10日,全国首单贷款利率与控排企业碳表现挂钩的贷款产品在江苏落地。该贷款由南京银行为华能南京热电有限公司发放,额度3000万元。据测算,在贷款期内,如果企业顺利达到预期碳减排目标,则该笔贷款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近10万元。与此同时,按目前市场价格测算,同时企业通过减碳行动节约的碳配额可带来1500万元左右的额外收益。

  随着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美丽江苏建设等工作的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成为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今年4月份,江苏银行发起中小银行绿色金融联盟,与17家企业共同发起气候融资倡议,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金融助力,上半年该行绿色信贷新增238亿元。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以“长江大保护”专项工作为切入点,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65亿元,支持长江沿岸生态修复和饮水安全等。

  在得到了恒丰银行无锡新吴支行一笔1500万元的项目贷款后,江苏电科投资建设的工业危废处理项目进展顺利,按照项目规划,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处理12万吨工业危废,并做到废液80%再生利用,为当地战略性产业高质量发展铺路。

  “环保贷”是江苏绿色金融体系中的一款明星产品,自2018年推出以来受到各方欢迎。目前,该产品依托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已累计为347个项目投放贷款220.64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绿色制造、节能低碳等重点领域,支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实验室、创新平台项目和科技型龙头企业,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记者 赵伟莉 陈娴 储楚)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