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党委:党建就是我们最强的核心竞争力
2021/08/13 08:59  

  8月8日,宁沪高速发布公告,同意授权公司延长增持江苏银行股权期限,自江苏银保监局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江苏银行股权不超过1.6亿股。

  股东的大手笔,足见“真爱”。真爱的背后,是股东对该银行未来前景的持续看好。江苏银行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营收、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别位居A股上市银行第三和第一,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24%。可以说,这是一份规模、效益、质量稳步提升的优秀答卷。

  答题的诀窍,在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看来,最重要的就是一条:坚持“党建就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做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带头行示范行。

  国企姓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检验政治站位

  党中央对金融业提出了“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要求。江苏银行党委在集体学习后一致认为,作为省属地方法人银行,必须牢记“国企姓党”,必须将“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落到实处,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检验政治站位。夏平表示,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江苏又是制造业大省。自2017年起,江苏银行加大对制造业贷款的考核力度,重点考核先进制造业贷款。2021年6月末,江苏银行实贷投放规模增长创出历史新高,制造业贷款新增超250亿元,增速近20%,制造业贷款中先进制造业贷款占比约35%。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江苏银行与科技部门首创的政府风险补偿类产品“苏科贷”,已支持科创企业逾万户、贷款余额超千亿元,服务高新技术企业6125户、贷款超700亿元。对省内高新技术企业,江苏银行做到了“三分之一有合作、六分之一有授信”。

  “卡脖子专项贷”就是一个缩影。一般来说,“卡脖子”领域企业具有鲜明的“两高一轻”特征,达不到一般商业贷款要求。“要沉下去研究关键技术的‘靶点’和‘痛点’,精准发力,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有创新,还要有担当,能够承受住一定的信贷风险。”江苏银行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目前江苏银行已对接126个“卡脖子”项目、企业,实现有效投放15个、金额超1亿元。

  党建融经营,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干事创业热情

  不是在走访调研客户,就是在走访调研客户的路上。这是江苏银行很多员工的日常。

  最新数据显示,江苏银行现有员工1.5万人,其中党员6153名,占比超40%。江苏银行党委下设21个二级党委、3个党总支、613个党支部。

  这是一个60后、70后、80后和90后全覆盖的群体,尤以80后、90后为中坚力量和生力军。面对这样一群有个性的群体,如何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江苏银行党委从战略发展层面考虑,着力构建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治理体系、组织体系和考核体系,在全行营造出正能量满、精气神足的氛围。

  江苏银行建立“四个一”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次周末论坛,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季一次形势分析会,每年各级党组织书记至少上一次党课,开发运用e学堂、移动OA等日常学习资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根固魂,不断增强全行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理论自信和情感融入。

  讲党课、学党史、开论坛、亮身份、做承诺……夏平说,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并将之落到行动上,在全行树立以奋斗者为本、以实干者为先的鲜明导向,就是对年轻人干事创业最好的激励。让想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得褒奖、干成事的有待遇。

  普惠金融是当前金融业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一领域,面对的是风险高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农户等对象。为调动客户经理的积极性,该行坚持尽职免责与失职问责同步推进,创新推出了小微融资尽职免责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与此同时,该行继续加大科技力度,推出了“经营随e贷”等多款金融产品,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铁脚板”,发力普惠金融。去年,在“百行进万企”工作中,江苏银行全年新服务小微企业近2万家、授信超380亿元,位居江苏省同业前列。

  在江苏银行党委看来,加强党建引领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累计开展党建活动5.6万次,参与党员达16.7万人次。去年,分8期对全行近600名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

  初心不改,以高质量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江苏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第一个发布金融服务“碳中和”行动方案,集聚全行金融资源,支持能源消费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1200亿元,同比增速超20%;清洁能源贷款为80.8亿元,较年初新增23亿元,同比增速31.3%,绿色信贷规模保持省内第一。

  党中央和省委有要求,江苏银行就要有行动。江苏银行推出“五融五行”党建工程,即融入全局讲政治,把好方向行得准;融洽班子带队伍,以上率下行得齐;融汇人才促转型,创新变革行得早;融合发展强党建,夯实基层行得稳;融聚正气严管理,挺纪在前行得正。

  江苏银行党委认为,要始终坚守城商行的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深耕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中小微企业,精准服务“卡脖子”领域的创新突破,努力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江苏银行产业金融、绿色金融均居省内前列,小微金融、科技金融列全省第一,跨境金融列全国城商行前列。

  7月1日,在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省“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上,江苏银行党委被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夏平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时说,受到省委表彰,这是对江苏银行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先进不是一劳永逸的,表彰的是过往努力,激励的是永远奋斗。江苏银行把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去深刻理解,放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准确把握,把金融报国、金融为民初心书写在江苏大地上。

  7月3日,在面向全行党员干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夏平说,无论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如何变化,金融人心系国家富强、心系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怀永恒不变。

  (记者 赵伟莉 孟培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