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马陵山镇:要想富,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是条路
2021/07/26 14:51  

  近年来,徐州银保监分局结合马陵山镇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产业振兴为出发点,以补足基础设施短板为切入点,以农民致富为落脚点,深化金融资本与农业产业资源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特色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主动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截至2020年12月末,徐州银行业在马陵山镇贷款余额 9.13 亿元,为 农业生产承保责任金额 37.28 亿元。

  任马陵山镇小周村支书之前,张翔宇在外打拼什么工作都做过,服装、工程、餐饮,回村的五年,他发现小周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结来就是,老百姓赚到钱了,邻里矛盾少了,很多人开始重视人居环境治理了。“在这其中,金融对产业的撬动,对村民的引导,是这一切变化的开始。”张翔宇说。

  过去苦于没有本金,村民又相对保守,想发展不敢发展,要致富很困难。2017年新沂农商行董事长宋良然第一次来小周村调研,走访完毕后,宋良然一行人和村干部们临时在一户农家的养鸡场旁开了定调会:“银行不能只给富人贷款,要找到真正需要贷款、需要资金创业的人,帮助他们,支持当地产业(种植业)发展。”宋良然补充道:“客户经理不要天天坐在办公室里,要下到农户家里去了解情况!”

  新沂农商行董事长 宋良然

  这次调研给小周村释放了“大胆去做,银行力挺”的信号。但是,万事开头难,首先就要着手解决授信问题。就在当年,新沂农商行开始打造“阳光信贷”工程,全面推进信用户、村、镇建设工作,每年对上一年的信贷数据动态跑批,根据客户信用情况将部分信用户进行评定等级的上升或下调,同时对信用良好的农户减费让利。

  截至目前,小周村有800余户村民获得阳光信贷额度,户均额度在6万元以上,个人贷款覆盖率达到 22.5%。“自2017年起,我们每年给小周村的信贷平均涨幅15%,2021年的贷款额度是4270万元。”宋良然告诉记者。

  “给那么多人贷款,你就不怕坏账吗?”有人问。

  “在前期的征信工作上,我们不断完善体系建设,此外,如果我给10户人家贷款,有8户都是讲诚信的,另外两户也会慢慢讲诚信。”在张翔宇和很多村民眼里,宋良然是位有情怀的董事长。

  从四年前的第一次定调会到现在,宋良然下乡十余次,“数据”没有辜负他:如今,小周村种植业已占到70%,四年来,产业收入年均增幅30%,2020年全村纯利收入5000万元。放眼全镇,截至2020年8月末,新沂农商行在马陵山镇的阳光信贷客户数已达10226户、授信金额6.47亿元,其中用信客户数 2347 户、金额2.014亿元,用信面达 22.95%;

  “在银行资金的撬动下,全镇也在积极投入鲜切花种植、高效大棚蔬菜种植及养鸡等种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上来,种植、养殖的热情高涨。”三合村村支书蒋飞表示。

  发展之余,保险业也在为马陵山镇保驾护航。“马陵山镇目前发展很多高效农业,但是在自然灾害、病虫害等面前,也充满着高风险。”人保产险新沂支公司经理助理告诉记者。保险刚开始在推广阶段,大多农户并不理解也不买账,这两年随着宣传力度增加以及保险的成效逐渐显现出来,老百姓的观念发生了变化。

  马陵山镇湖东村党员示范创业基地种植鲜切花的种植户张超,主要出口日本和韩国高规格菊花,种植大棚菊花197亩,每年参加农业保险保费3万余元。2018年,新沂市遭受重大雪灾,造成张超家大棚大面积坍塌,菊花严重受损。 人保财险一次性83余万元农险赔款及时赔付,帮助其恢复生产。2019年遭受暴雪、暴雨等灾害,总赔款达到 8.88 万元,2020年遭受暴风等灾害,赔款达到 24 万元。

  黄瓜大棚

  截至目前,人保产险新沂支公司为马陵山镇1569户农村种养殖户及两家涉农企业提供5.65亿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64.1%;为生猪养殖提供2.10亿元风险保障,并承保马陵山林场13341.62亩公益林,提供1334.16万元风险保障。

  当下,马陵山镇推动人保财险、太保财险、紫金财险等农业保险承包公司创新农业保险产品,保证高效农业生产的同时,加大小麦、水稻和生猪养殖保险创新和特色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推广力度。

  (记者:储楚 赵伟莉 实习生:戴静怡)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