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绿色金融专委会第五次工作会议在紫金农商银行举行,《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发布
2021/07/09 12:20  

  为推动我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全面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7月6日,江苏省绿色金融专委会第五次工作会议暨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绿色金融培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紫金农商银行举行。会议由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束兰根主持,紫金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朱鸣、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金融业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徐立先后在会议上致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处长李军做会议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有来自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银行业协会、江苏省环保协会等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江苏省绿金委、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江苏省绿金委理事会员单位代表,还有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外部特聘专家等齐聚一堂。紫金农商银行副行长徐燕、王清国参加会议。

  朱鸣在欢迎致辞中表示,紫金农商银行一直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先后成立了绿色融中心、绿色支行,还发布了首份上市农商行ESG报告,成为全国第10家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银行,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一轮战略规划基本成型,绿色金融分战略成为规划核心。

  宾晖表示,江苏省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势头良好,绿金委非常活跃,今年还牵头推进了上海环交所和南京江北新区的战略合作,成为“沪苏一体化”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他希望江苏金融业支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发展碳金融业务,上海环交所愿意在江苏省碳普惠、碳衍生品交易、碳金融培训等方面贡献力量,助力国家和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目标实现。

  徐立充分肯定了绿金委的工作成绩,并就大胆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理论、引领全省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绿色金融、进行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绿金委和全省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方面做出的成绩,要求全省银行业要做好绿色金融业务的基础与创新“两步”发展、充分借助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加强学习借鉴和交流、加强绿色金融的人才培养,全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为“绿水青山”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会上,举行了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绿色金融培训基地签约揭牌仪式,通过了增补紫金农商银行为江苏省绿色金融专委会副主任单位的提议,发布了《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行动宣言号召全体成员单位通过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调整投融资结构、支持绿色技术、市场定价、碳金融产.品体系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在双碳目标实现中的促进作用。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绿金委新聘首席学术专家、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特聘院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导蓝虹做了碳交易与碳金融专题讲座,为金融机构发展碳金融新业务开拓了思路。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江苏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推动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及参与全国统一碳市场交易与运营相关的能力建设培训工作,助力江苏和国家绿色发展,全面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具有深远的意义。

  (来源: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