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创投助力 建邺打造保险行业“新高地”
2021/07/07 11:00  

  科技浪潮汹涌,引领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7月6日下午,南京建邺·保险科技创新产业园开园暨金鱼嘴每日路演“保险科技专场”在金鱼嘴基金街区阳光路演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江苏证监局、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京高新区管委会、建邺区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建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南京建邺高投集团主办,金鱼嘴每日路演中心、南京建邺·保险科技创新产业园承办,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协办。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与学界的过百位嘉宾齐聚在此,参与这一路演活动。

  建邺区委常委、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波在推介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时说,金融产业目前是建邺的第一支柱产业。作为全市金融业的重要承载区和增长极,建邺将举全区之力高质量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其中,把握好金融科技这一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地是重中之重。

  杨波从市场规模、业态集聚、政务服务等多个角度对建邺区的优势进行分析,向机构与企业承诺选择建邺就意味着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完善的产业生态、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更贴心的企业服务。杨波说,落户建邺的保险科技企业一定能在建邺这块沃土做强做大,成为金融科技明星企业。

  产业园运营方福懋控股董事长刘懋难表态说,将紧紧围绕工作部署,在监管政策的指引下,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立足用科技赋能保险,用保险服务社会,在保险产品、业务流程、费率拟定、创新发展以及生态联盟搭建等方面,着力引进培育一批保险科技企业,建立相关保险全产业链,打造保险生态圈。

  随后,江苏银保监局保险中介监管处处长吉明与刘懋难共同为南京建邺·保险科技创新产业园揭牌。这也是全省首个保险科技众创空间。据了解,该产业园在未来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的建设推动保险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通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科技不断提升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形成全国保险科技的集聚效应,构建以保险科技为核心的创新生态圈。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南京建邺·保险科技创新产业园与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建邺·保险科技创新产业园也分别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人保江苏分公司、中国人寿江苏分公司、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活动现场,即有5家企业签署了入园仪式。随着建邺区保险生态的进一步构建与产业园功能的不断完善,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融入其中、形成保险科技的集聚效应,助力建邺区保险行业打造“新的高地”。

  签约仪式后,金鱼嘴基金街区围绕着金融科技领域,再次补充完善了专家库。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钱宗保,建邺区委书记,南京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南京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陈新颜,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婕共同向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裴雷,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妍,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谷政,巨石创投董事长祝和国,中金资本副总经管理周子超,红点中国投资副总裁何超怡,华泰紫金投资投资部副总裁邓晨昊、中银金科金融事业一部兼创新研究中心总经理郭朝阳颁发了专家聘书。

  活动下半场,北京瑶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米数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市超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本示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围绕“保险与科技”主题了进行路演。

  瑶瑶网络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全国性保险科技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生活服务卡,主要服务于各类保险机构和保险代理机构。通过公司开发的系统,4S店与保险机构可以有效的对客户形成数据积累、高效率进行各种卡券的发放,可以大大提高客户的黏性。

  米数科技则依托专业AI团队和大数据,实现大健康和保险行业的跨界融合;同时通过保险产品设计、销售、理赔和风控的全智能化,帮助保险企业拓展全新的业务场景和管理需求空间。

  针对点评专家提出的公司具体如何助力提升风险管理水平问题,米数科技CE0沈旭辉表示在理赔端,特别是涉及医疗的板块有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公司致力于将这些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帮助保险公司直观了解保费与部分疾病的对照关系。

  第三家路演企业趣链科技拥有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是参与区块链重大标准最多的企业。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一方面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做险种测算与风险预警,另一方面则可以帮助进行线上化智能核保与自动理赔,提高保险运作效率、降低保险欺诈的发生。

  超募科技则根据行业实用性,通过人工智能等模型算法,基于客户业务流程和用户的实际工作场景,创新定制化的工具来满足客户业务流中的特定需求,并由小的"工具"逐步拓展到整体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活动中深圳市本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TO高翔还通过直播连线,做了首场视频路演。本示科技主要关注供应链金融的解决方案,高翔在路演中提出,当前供应链金融存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小企如果贷款,以什么做第二还款来源;另一个则是做小而散的下沉市场,虽然单个风险很小、但是运营成本很高。本示科技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是依托成熟的实际交易场景,辅以匹配的保险产品来帮助控制风险;并通过科技赋能来提高运行效率。

  保险行业是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的“稳定器”,而数字保险则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南京市与建邺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风险管理和保障服务。作为保险重镇加科技重镇,建邺区已提前占据了保险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先机,有望打破产融结合的困局,真正将金融和实体经济联系起来。

  此次金鱼嘴基金街区保险科技专场,旨在通过创投赋能,在物理空间与产业协同上产生双重集聚效应,进一步推动保险科技行业在南京、乃至江苏的落地生根与转型升级。未来,围绕金融科技的前沿方向,金鱼嘴基金街区将不断发力,一方面更多对接投资机构与项目资源,另一方面协助建邺区发挥好政府母基金投资与引导作用,为保险科技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