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实现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破冰” 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2021/07/05 16:15  

  6月2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为一制造业企业办理了全行首笔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融资业务,开启了进出口银行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破冰”的良好开端,为后续票据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丰富金融产品,更好满足实体企业日常金融需求

  为丰富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方式,中国进出口银行近期积极开办了电子商业汇票业务。与信用证等其他贸易金融产品相比,票据有凭证法定、账期固定、流通性强、融资成本低、手续简便等优势,是推动融资便利的较好金融产品。推动电子票据业务,不但便于企业稳定与供应链上下游公司的合作、节省财务成本、提高运转效率,而且有利于银行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密切了银企合作关系。江苏省分行首笔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落地,标志着进出口银行正式进入容量巨大的电子商业汇票市场,为更好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增添了稳定可靠的金融产品。

  二、加强科技赋能,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优质金融服务

  近期,中国进出口银行新IT蓝图系统成功上线,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实现了与上海票据交易所系统的联动对接,建立起电子化的票据业务处理模式,推动了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的成功开办。与纸质商业承兑汇票相比,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以数据电文形式制作,对杜绝伪造、变造票据,降低结算成本、提高结算效率、控制融资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电子银行商业承兑汇票全程电子化、在线化处理特点,与上海票据交易所系统联动,突破地域限制,打破流通与结算的行际壁垒,有利于商业承兑汇票自由流通和转让。江苏省分行该笔业务是在进出口银行IT蓝图系统票据系统上线后的首笔业务,为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开启了良好开端。

  三、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依托银行信用或商业信用,通过将核心企业信用传递至供应链末端的中小企业,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周转率、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江苏省分行该笔电子银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利率显著低于同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和同业利率水平,实现了企业低成本的资金融通,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融资支持。

  四、推动票据创新,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升级

  下一步,江苏省分行将充分发挥长期服务制造业和进出口企业贸易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加强内外部沟通和营销推广,不断扩大电子商业汇票业务覆盖面,拓宽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同时,进一步加强票据产品创新,结合票据天然契合供应链的特点,通过监控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信息有效防控风险,积极探索供应链票据、标准化票据等创新业务,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策性金融的支持力量。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