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住建局全省首创“政治生活馆” ——厚植党性之根彰显为民情怀
2021/06/23 19:22  

  新华日报财经讯 6月21日,仲夏的阳光格外耀眼,徐州市住建局办公大楼5楼热闹非凡。该局在全省首创的“政治生活馆”正式开馆。现场, 160余名党员干部悉心观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8个机关和基层党支部搬来支部书记“上党课”; 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负责人集中在这里,摆方案、谈措施、促工作; 30余名基层群众现场提意见,为每一个办实事项目“把脉会诊”。

  “创建党员政治生活馆的根本目的是筑牢信仰之基、厚植党性之根、砥砺担当之责、站稳群众立场,激发全局党员干部用情用心用力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从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徐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仇玲柱表示, 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决定筹建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历经3个多月设计和施工, 占地400余平方米,共分为党史学习吧、党史讲堂、党风廉政建设阵地、党建活动室和党建文化走廊等五个部分,在3个活动室设置176个座位,摆放1200余种书籍可供阅读。局党委今后将以此“红色熔炉”,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接受政治体检、强化党性锻炼,常态化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开展组织生活,不断激发和释放党建工作“红色驱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住建局党委紧紧扭住党员干部信仰信念这一根本,着力厚植党性之根,按照抢抓“先”、突出“严”、着力“融”、着眼“促”的工作思路,把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排在前面、摆向头阵。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50余人,先后奔赴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王杰纪念馆、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以及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等地,开展“重温红色记忆、探寻红色足迹”党史现场教学活动,实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驻足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据徐州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辉介绍,局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建政治生活馆伊始,就边建边学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尤其瞄准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群众长期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列项目、拿方案:确定市区公租房新项目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小区“463”环境整治等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优秀典型案例,聚焦群众居住条件改善、新农房建设和重点民生工程,一着不让推动20件民生实事在基层全面铺开,让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实惠。

  聚焦群众居住条件改善。该局紧紧盯住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开展综合整治提升。目前已完成老旧小区整治317个,涉及房屋2411栋、居民77403户、建筑面积737.67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1588个,安装充电桩9994个,建设雨水管网69.9公里,污水管网69.75公里。建成使用和正在建设143部既有住宅电梯。通过开展对全市居民小区“463”环境整治,物业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物业主管部门会同辖区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形成整治合力,多批次检查小区,清理小区乱堆放3.371万处,拆除违建1390处,清理野广告15万余处,清理僵尸车4046辆,增设机动车停车位3505个,增设电动车充电设施3198套,插座2.01万个,增设晾衣架2.287万米,补植草皮5万㎡,补植树木5.6万株,更新及新增监控探头3026个、灭火器1.29万个,增设毒饵站1.49万个,增设灭蝇笼1.07万个,办结小区管理方面投诉5432件,小区保洁质量、绿化养护、文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2021年,徐州全市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5个(含片区、单体楼),涉及建筑面积185.68万平方米、603栋房屋、21490户、预计投资69822万元。

  聚焦新农房建设。该局大力抓好水电气网、交通绿化、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基础配套建设,实现“五通五化九到位”全覆盖,在13个新型社区中心配套建设了沼气站。创新农村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大力推进“物业进小区”,不断健全小区物业管理体系,积极探索乡村物业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制度。多渠道拓展新型城镇社区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农民由“务农”转为“务工”。坚持把产业配套项目与农房改善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全市新增农房改善产业类项目177个,带动搬迁农户就业11604户。

  聚焦重点民生工程。该局筹建了“1+765”特办工作站,对列入市招商引资“1号”工程和 “765”年度计划的重大产业项目及市级定销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实施特办服务,制定《徐州住建“1+765”特办工作站实施方案》。探索试行“法人承诺+容缺后补”机制,建立重点关键环节例会通报机制,加大审图、消防等重点关键环节通报频率。深入基层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与27家企业和相关区政府服务部门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一对一交流,现场解答办理企业问题,加速项目建设开工。目前已有邳州九为新材料项目、徐州重型三期项目、丰县汉邦家居及徐州市急救医疗中心地下停车场4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另有4个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设立“投资项目集成服务区”,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由部门“坐等”审批变为企业“坐等”服务,真正使“拿地”成为各项审批手续终点,使长达1-2个月供地空档期变为高效审批服务期。

  (采写: 马虎明 聂枫 王作金)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