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鑫”聚力筑堡垒 强基固本树标杆 ——南京银行“鑫堡垒”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2021/06/10 10:23  

  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需要坚持党对金融事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商业银行将党的建设贯穿上下的重要保障。

  作为“鑫先锋”党建品牌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2018年以来,南京银行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目前已在全行授牌了17家“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一批示范带动性强、党员群众认可度高的“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着示范辐射作用,在全行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019年6月,南京银行举行首批“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授牌仪式。

  聚焦基层支部

  启动“鑫堡垒”创建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党建工作也需持续焕新永葆活力。自2014年起深耕“鑫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南京银行党委持续发力深挖品牌内涵、不断寻找党建工作新的突破口。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南京银行党委下辖20家基层党委、近300家党支部,党支部建设的质量直接影响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在“鑫先锋”党建品牌二期深化过程中,该行聚焦“三基建设”深化“强基工程”,于2018年启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以“服务发展、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示范引领”为目标,通过在基层党组织中培育标杆,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打造支部工作特色,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南京银行党委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设立了三项基本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全行经营发展、服务提升、基础管理和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完善日常工作机制,提高党支部服务大局的能力,推动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二是“与时俱进、突出特色”,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内涵,认真落实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引领作用,汇聚全体党员智慧和力量,打造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三是“示范带动、融合共享”,要突出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创建过程中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积累,并加以总结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全行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明确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的总体目标和具体原则后,2018年11月,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吕冬阳率队赴江苏长江水务有限公司,参观被省国资委评为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的“吴书记工作室”,观摩学习该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详细了解其党建工作模式、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从优秀企业的党建案例中为南京银行“鑫堡垒”创建汲取经验。

  这次走访,进一步明确了“鑫堡垒”项目将坚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有机融合”的建设方向,也标志着创建工作的正式启动。

  党建工作最忌流于形式。作为“鑫先锋”党建品牌二期深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南京银行坚持规范性与实效性并重,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不断完善规则、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动态报告制度,每月跟踪指导,督促参与创建的基层党支部做实创建工作,并持续开展走访学习。其间,总行再次带领党支部书记赴南京地方铁路“火车头”书记工作室参观学习,同时组织基层党支部之间相互交流,分享借鉴优秀经验。

  自此,南京银行“鑫堡垒”项目在广泛吸取外部优势经验与内部不断完善后,进入了加速创建阶段。

  首批授牌九家

  彰显“鑫堡垒”成色

  2019年6月,经过现场验收,南京银行党委从首批申报创建的20多家基层党支部中,评选授牌了全行第一批9家“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从创建标准来看,获得授牌的“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必须符合“五个一”标准,即一名素质过硬的支部书记、一个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一套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一支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以及一个特色鲜明的支部阵地。从创建成果来看,首批“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阵地特色鲜明,书记素质过硬,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输出和创新的孵化器,促进了全行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和共同提升。

  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昇荣率队在南京分行营业部调研“鑫堡垒·新征程”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作为南京银行的“旗舰店”,南京分行营业部党支部最早参与了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该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坚持与时俱进、突出特色,围绕队伍锻造、争创一流佳绩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成功创建了“鑫堡垒·新征程”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创建过程中,该支部持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补短板夯基础,把规定动作做实做细,在此基础上提炼出“121”工作法。具体来讲,第一个“1”是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征程,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2”是指以党的建设带好团员和群众两支队伍建设;第二个“1”是正确处理发展与合规的辩证统一关系。围绕“121”工作法,支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在业务拓展、合规经营、公益帮扶等方面处处走在前列。

  近年来,该支部聚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当地市民,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打造网点服务标杆,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和“大走访”等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党支部被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南京市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集体(党建强基类)”称号,也是此次受表彰的唯一金融机构。

  徐州分行“鑫堡垒·心心向融”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针对农村市场金融需求开展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首批授牌的工作室中,徐州分行“鑫堡垒·心心向融”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由分行小企业金融部、零售金融部、消费金融中心组成。“心心向融”寓意发挥党建核心作用,坚守金融服务初心,促进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品牌特色、队伍管理、社会服务相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出色完成。

  该支部在党建工作方法中倡导“三联动”,与社会组织联动,发挥党支部慈善义工服务队作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党团工会联动,加强与地方和同业党工团组织的交流互动,共同开展各类活动;与政府(监管)部门联动,搭建银政企多方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共建共荣,实现多方共赢。

  该支部地处苏北农业大市,结合服务区域特点,支部加强内外部联动,针对农村市场金融需求开展多轮走访调研,制定项目方案。在信贷支持乡村振兴的同时,积极拓展与县农业公司、乡镇平台、村委会、农村合作社开展党建共建,结对帮扶、共享资源、共促发展。支部在服务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支部书记被评为南京市国资系统“新时代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分行多次被监管机构评为徐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扩大示范效应

  擦亮“鑫堡垒”品牌

  头雁领航群雁随,敢当争当带头人。首批获得授牌的9个“鑫堡垒”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既是沉甸甸的荣誉与责任、更是对其他兄弟支部的激励与示范,其先进的工作模式为其他党支部输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支部建设经验,提供了凝聚人心、建强队伍、汇聚力量的创新方法。

  标杆效应初步形成,南京银行在此基础上将“鑫堡垒”创建工作常态化,于2020年授牌第二批8家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真正释放和发掘基层党建的生机和活力,充分提升党建工作内涵,激发支部党员热情,将高质量党建在基层进一步延伸扩面。

  第二批获得授牌的8家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充分吸收兄弟支部经验的基础上,深度挖掘自身区域与业务特色,并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建设高标准党支部、带动经营管理高质效提升。

  北京分行第五党支部在“鑫堡垒·鑫先锋”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召开党员碰头会,研究组建“党员攻坚队”具体事宜。

  北京分行“鑫堡垒·先锋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由分行营运管理部和金融市场部联合组成,通过“一条主线”定机制、“两个先锋”明职责、“三点考核”比分数、“四类格次”严奖惩、“五个举措”亮身份等具体做法,该支部形成了党员自觉锻造党性修养、认真履职尽责、改进作风的生动局面。

  具体来看,一方面,党员管理成效进一步提升,通过将竞争、激励、惩戒机制科学引入党员教育管理中,将党员积分管理、承诺践诺、接受监督等融为一体,使得管理有标尺、行为有准则、衡量有刻度,有效激发了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另一方面,党员先锋作用进一步彰显,该支部多次被评为总行级先进基层党支部,支部多名党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称号,营运管理工作和金融市场业务也在行内外屡获佳绩。

  南京分行紫金中心支行营业部作为全行首家中银协“百佳”示范网点,以“鑫堡垒·鑫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抓手,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南京分行紫金中心支行营业部创建的“鑫堡垒·鑫悦”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则围绕“立足百佳、提升服务,动力转化、助推发展”的中心思想,将“加强基础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注重服务提升,促进业务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探索形成“品牌深化+特色阵地”“坚强领导+优良队伍”“党员示范+党群联动”“红旗分队+业务标兵”的“4+4”特色工作方法,打通了“抓党员强服务,抓党建促发展”的行动路径,走出了独具特色的“鑫悦”之路。

  该支部以营业网点为主要阵地,创新打造“鑫悦+”厅堂特色区块,将玄武区旅游介绍、区政府招商宣传、爱心歇脚、爱心募捐等功能整合提升,强化了厅堂服务深度和广度。通过开展党员红旗分队碰头会、“客户请进来”和“党员走出去”等特色活动,将党建与服务提升相结合,全面提升网点服务质效,成功创建了南京银行首家中银协“百佳”示范网点;将党建与经营发展相结合,荣获南京银行基层党建特色案例特等奖,铸造了基层网点创新发展的“鑫标杆”。

  (孟培嘉 吕尚泽)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