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保障 六提升 江苏银保监局出台银保业高质量服务新发展格局意见
2021/06/08 09:34  

  近期,江苏银保监局出台了《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新发展格局“四保障六提升”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行动意见》),旨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行动意见》从总体要求、四个保障六个提升、组织实施等三个方面提出了39条工作意见,指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践行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行动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产品供应更加充分,服务效率持续提高,服务覆盖面稳步拓宽,实体经济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缓解,对“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金融支撑更为精准有力。

  《行动意见》提出在扩大有效投资、消费提档升级、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等四个方面积极保障有效金融服务需求。《行动意见》明确在六个领域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普惠性。围绕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提质、推动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扩面、深化个体经济金融服务、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期限管理和发挥保险融资增信和保障作用等六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二是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性。包括健全乡村振兴专业化工作机制、扩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助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创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保障作用等六个方面。三是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主动性。主要措施有强化民营企业融资监测考核、完善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健全“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和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四是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有效性。提出优化金融服务制造业工作机制、聚焦“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制造业企业授信风险管理等方面工作要求。五是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动性。从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科技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科技保险和开展多种形式“银保政企”对接活动等四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六是提升金融服务绿色发展实效性。通过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建设、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加强绿色融资产品模式创新、丰富绿色保险产品服务体系、推进环境信息共享和披露等举措提升金融服务绿色发展质效。

  《行动意见》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确保各项目标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相关工作的日常督促指导和监管评价,对推进成效不明显的银行保险机构,视情采取相应措施。

  近年来,江苏银行业保险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安排,江苏银保监局连续出台了建立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服务、加强环保信用建设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等多个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启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首批开展“百行进万企”试点,成功助力50户大中型民营企业融资解困,率先出台苏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2条。

  截至2021年4月末,江苏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7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8.1%,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4个百分点;平均利率5.18%,较上年下降0.28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1-4月,全省保险业累计提供各类风险保障185万亿元,同比增长35.7%;累计赔付支出433亿元,同比增长28.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