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鑫”闪耀 共创“先锋” ——南京银行“鑫先锋”引领基层党委特色党建品牌创建
2021/05/27 14:01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推动党建与公司发展深度融合,是国有金融机构把握新时代新任务,围绕中心、锻造队伍、服务人民的内生动力。

  2014年,南京银行将“品牌”引入党建工作,借用品牌管理理念,融入党建文化塑造的顶层逻辑,将该行独特的“鑫”系列品牌文化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机结合,创建了符合时代要求、具有鲜明特色、示范带动力强、党员群众公认的“鑫先锋”党建品牌。

  2016年以来,在总行党委“鑫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下,南京银行总行机关、各地分行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创建了“鑫高地”“鑫标杆”“鑫火相传”等基层党委特色党建品牌,将“鑫”文化贯通全行上下,让品牌理念融入各级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就是要不断深化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度,让党的领导贯穿业务的各个环节。通过基层党委特色党建品牌的创建,南京银行从思想根源提升全员服务意识、促进改善服务质效、形成良好发展氛围。

  上海分行是南京银行在跨区域发展过程中设立的首家省外分行,上海分行党委“鑫耀浦江”特色党建品牌寓意分行秉承总行核心理念,根植上海地区发展,立足中小企业成长,心系广大市民百姓,在服务创新和转型发展的舞台上精彩闪耀。

  创建该品牌围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充分发挥班子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通过“鑫学习”“鑫行动”“鑫公益”“鑫家风”“鑫提升”等特色活动,积极打造思想过硬、纪律过硬、工作过硬的员工队伍,努力实现政治引领力强、发展推动力强、组织保障力强、和谐促进力强4个目标。

  上海分行党委积极响应总行党委关于开展“百行进万企”“鑫动绿色助力绿色发展”“客户接待日”等专项活动的号召,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在分行内实施“鑫研计划”,组建由党员骨干带头的学术课题研究小组,推动党建与科研融合。在“鑫耀浦江”品牌引领下,分行发展稳中求进,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在科技金融、投行托管、交易银行、零售金融等方面着力塑造差异化经营特色,有力推动了分行稳健经营和科学发展。

  近年来,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屡次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评为“上海市金融业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上海银行同业公会授予“上海银行业最佳长三角一体化金融服务案例奖”“上海银行业百行进万企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分行连续多年被评为总行级“先进集体”,各条线获得总行级荣誉100多项。

  作为首家进驻江北新区的分行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党委以“鑫驱动”为特色党建品牌,一方面寓意江北新区分行坚持党建、创新、责任、先锋、文化“五轮驱动”,不断将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驱动分行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鑫驱”谐音“新区”,象征分行立足江北新区热土,助推新区经济腾飞,驱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长期帮扶驻地街道、社区(村)贫困户。图为2020年5月,分行党委与星甸街道汤集村签订帮扶协议,帮助街道共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通过一期筑基工程夯实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以及二期深化工程铸造党建领航名片、金融服务名片、责任金融名片、榜样标杆名片、清廉合规名片、文化宣传阵地、员工温暖家园等“五名片一阵地一家园”,该分行逐步在行内外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形象。

  随着“鑫驱动”特色党建品牌的深入创建,分行党建工作基础更加扎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并积极与驻区政府、企业结对共建,实现业务交流、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双提升。在党员带头、群众共同发力下,乘着国家战略东风,分行协助设立江北新区产融中心,挂牌设立江苏自贸区南京业务中心,成立江北新区首家绿色支行,对公存款市场份额长期位列新区第一名,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撑新区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

  党建强化作风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为的是造就一支“作风硬、素质高、业务精”的干部员工队伍,推进银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通过打造基层特色党建品牌,南京银行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高效务实的金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在总行机关,“鑫高地”党建品牌寓意总行机关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机关党建工作要求,以强化总行机关党的建设带动“强总行”建设,着力打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建引领的新高地、“优化管理、锻造队伍”强基固本的新高地、“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求真务实、提质增效”服务协同的新高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纪律建设的新高地。

  通过援建希望小学、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助学、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等活动,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针对业务流程、文风会风、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机关部室落实“首问负责制”,召开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合规全员化专项工作,弘扬廉洁文化和合规文化,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南京银行总行机关各级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客户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使命担当更加彰显。通过开展机关部室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完善,机关上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南通分行党委则以“鑫星之火”为特色党建品牌。在该品牌引领下,分行聚焦普惠金融,以党建“牵引”、用金融“搭台”,以实际行动将普惠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以党建“牵引”,用金融“搭台”,将普惠金融服务落到实处。图为分行党委依托“鑫星之火”党建品牌开展“鑫未来”私享沙龙系列活动。

  南通分行搭建多样式党建平台,助力服务“零死角”、沟通“零障碍”。分行党委下辖10家支部,通过“双创书记”培养工程,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和二次创业精神;通过“双培”管理,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发展为党员,真正让党旗在服务一线高高飘扬。分行党委、支部双线作战、两级推动,党委班子带头与政府、监管、企业开展座谈,对接需求;各支部通过“百行进万企”“千企联千村”“金融惠企大走访”等助企兴企活动,主动“走出去”,让银企“见上面、说上话”。

  此外,南通分行还搭建开放式活动平台,让银企交流“零距离”。通过主办“党建引领创新,金融普惠大众”系列活动,以党建共建为契机,主动向企业宣讲金融产品和政策;牵头打造“鑫未来”私享沙龙,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投融资、政策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将企业党建因素融入“鑫未来”双创优企评选,逐步探索创立“党建+大赛+项目”的科创企业服务新模式,获得江苏金融青年“金点子”创新大赛三等奖。

  党建推动责任彰显

  作为上市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是南京银行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公司常年以来坚持不懈积极践行的实际表现。通过创立“一党委一品牌”,该行将这一理念进一步深化传导至各基层党委,在全行上下形成“责任金融”的良好氛围。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凝鑫聚力”党建品牌聚焦“对内聚人心、对外树品牌”两大目标,努力形成“共筑先锋堡垒、共谋全面发展、共创奋斗文化”3种形态。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党委班子示范引领、奋斗文化凝聚、业务发展转型、社会责任履行等紧密融合,该行创新“党建+”模式,奏响“党建+”“四部曲”,打造出杭州分行自己的特色。

  践行公益普惠社会方面,杭州分行党委大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自2017年起,分行持续帮扶杭州杨绫子特殊教育学校,每月定期邀请该校学生到支行参加金融实践体验活动,4年来已累计开展30余期,超过400名孩子参与其中。秉持“做深帮扶,做实公益”的理念,分行主动为孩子们策划节日专场活动,疫情期间主动联系校方,积极筹集并送去防疫物资。

  此外,杭州分行每年组织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在“凝鑫聚力”党建品牌引领下,分行还打造了“鑫助力”“鑫温暖”等党支部公益子品牌,进一步在分行传导公益理念,向社会传递爱心力量。

  南京银行镇江分行“鑫服务”党建品牌的核心内涵则充分结合了金融行业特征以及日常业务经营管理内容,主要包含服务发展、服务一线、服务客户、服务社会4个维度,通过品牌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一线、融入银行特色、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以品牌强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目标。

  其中,在服务社会方面,镇江分行秉承“立足镇江、服务镇江、建设镇江”的理念,通过公益宣传、共建结对,扶贫帮困等方式,积极践行南京银行“责任金融 和谐共赢”企业理念,在当地树立了良好形象。

  今年4月,镇江分行在丹徒区世业洲先锋村种下一片“初心林”,这是分行第二党支部与世业洲先锋村党总支共同打造的公益爱心林,见证了两个支部6年结对共建的硕果。该党支部持续6年定点帮扶结对村里4名贫困学子,聚焦精准扶贫。此外,分行与扬中市经济开发区双跃村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党建共建,重点帮扶双跃村弱势群体、集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薄弱领域;与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开展共学共建,将党课放到“田间地头”,推广“苗木贷”等惠农金融产品支持农业农企,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