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徐州市公司:创新价格保险护航丰产丰收
2021/05/19 16:15  

  “2017年,大蒜价格从‘蒜你狠’变成了‘蒜你惨’,蒜农收入大幅度降低。为抵抗蒜价伤农的风险,增强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从2017年起,在徐州丰县率先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这也是江苏省首个种植类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负责人郭春芬介绍说。

  “丰产不丰收”、“菜贱伤农”,一次滞销也许会让农民一年的辛苦全部付诸东流;价格的剧烈波动,种植结构的盲目调整,农产品往往从“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风险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越来越大。农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不仅影响了农户的收入水平,也影响了市场构建的积极性。为增强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切实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价格稳定,借助大商所政策补贴,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积极探索创新保险产品,先后在徐州丰县、铜山试点开办了大蒜价格保险试点和“玉米+期货”保险试点。

  “农业价格保险、收入保险、期货保险等创新型农业保险,均是针对市场风险变动开展的保价格、保收益型保险产品。”人保财险徐州市公司农险负责人解释道,价格保险是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保险标的的市场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而收入保险则是当农作物产量减少、价格波动导致投保人实际收入低于保障水平时给予赔偿的保险险种,目前该公司已成功试点开办水稻收入保险。

  “长期以来,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的不仅仅是大蒜和玉米,许多徐州当地特色农产品也存在价格波动较大现象,促使本地农民一度陷入‘丰产不丰收,丰收不增收’的‘怪圈’。”郭春芬认为,只有将产品结合地区特色,创新推出符合徐州市域特点的保险产品,才能拓宽农业保险覆盖面。为此,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在大蒜价格指数保险、玉米期货保险成功开办的基础上,在徐州银保监分局提出大力开展金融业务创新和“保险村”试点的倡议要求下,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紧紧围绕“三乡工程”关于“创新农业保险产品,积极开发质量险、价格险、收入险等品种,拓宽农业保险覆盖面”的要求,结合徐州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陆续开办了水稻收入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露地旱生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等市场变动风险保障险种,并积极增补洋葱、牛蒡、薯类等25个特色品种至保供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名录,开发瓜果类、玉米、水稻主粮作物类等收入保险产品,优化鸡蛋、生猪等目标价格保险,同时开展保障农产品本身的质量赔偿责任和第三者人身伤亡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全面保障徐州市瓜果、蔬菜、禽畜等物价稳定,逐步构筑起徐州农业产业市场化保险保障体系。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我公司农业价格保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使越来越多农民享受到政策红利,为农产品保‘价’护航,有效消除了‘丰产不丰收’的现象”。下一步,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将继续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通过创新力量有效推动“六保六稳”工作落实,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负责人郭春芬表示。

  (采写:褚明 何伟 王作金)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