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 融入新发展格局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按下“十四五”开局“奋进键”
2021/05/13 17:1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高质量金融服务的支持。

  作为国内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始终牢记金融报国的初心使命,保持发展方向与区域发展、社会进步一致,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率先行动。招行南京分行在坚定推进总行“轻型银行”战略指导下,深耕服务实体经济,为“双循环”提供硬保障、增加助推力。

  深度服务国家战略

  金融力量助推“大循环”

  在极不平凡的“十三五”收官之年,江苏经济发展迎来重要里程碑,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27万亿元,标志着江苏综合实力跨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一块“压舱石”,江苏必须夯实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行稳致远,这其中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撑和助推。

  植根江苏这个国家战略“交汇点”、东部经济大省,近年来,招行南京分行全力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密切跟进做好综合化金融服务,积极对接长江大保护重大项目,包括南沿江铁路、五峰山过江通道、苏锡常南部高速、江北新区长江大保护(丁解水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2017年至今,该行已累计投放相关重大项目合计超330亿元。

  重大项目牵引着有效投资,成为拉动全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完善发展结构、优化经济布局的关键。招行南京分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开拓普惠金融新空间。

  扎实推进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开花结果。2020年以来,招商银行将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大项目作为全行资产组织与投放重点的方向,积极参与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大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做好绿色信贷服务工作,增强服务地方、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该行主动对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成功入围“环保贷”合作银行,并与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设立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省内企业开展包括长江大保护在内的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产业发展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补偿。截至2021年2月底,招行南京分行绿色信贷累计投放超64亿元人民币。

  打出强效帮扶“组合拳”

  金融活水润泽实体

  江苏最大的优势是实体经济,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产值约占七分之一。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规模领跑全国的江苏,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步履愈发坚实。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毛细血管”与重要支柱,也是践行普惠金融“主阵地”。2020年,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招行南京分行通过多元化的政策组合,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该行积极“提质降价”,主动落实减费让利,千方百计为小微企业节省成本。

  为全力做好金融支持,招行南京分行积极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的工作要求,针对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创新推出自主月供还款方式,有效降低了企业贷款总利息。同时,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该行积极为企业开展国内信用证议付、非融资性保函等低资本占用、低成本的融资业务。

  疫情期间,该行通过设立15亿元疫情防控专项信贷额度和700万元利润补贴额度用于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鼓励相关信贷投放。近期该行又对优质制造业企业实施阶段性LPR贷款定价补贴。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是稳就业的中坚力量。2020年,招行南京分行大力开展“巾帼荣誉贷”业务,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为创业女性和女企业家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南京的徐女士就是巾帼荣誉贷的受益者之一,作为南京当地知名的医疗器械企业,去年初企业在复工复产阶段因成本成倍上升,资金存在很大缺口,招行第一时间成立联合服务小组,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两天内对企业完成授信审批,以最短的时间成功放款200万元,并最终助力企业实现产能翻番。

  招行南京分行主动扛起稳企业保就业责任,与江苏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将金融“活水”引入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支小、复工达产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行聚焦经营稳定、千鹰展翼、供应链三大客群,打造了经营稳定助力、千鹰展翼高新助航、供应链助兴三大系列产品体系,同时分行零售信贷部下设13支小微团队,有效连接供需两端,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20年招行南京分行已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167.2亿元。

  未来,该行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持续加大对江苏重点项目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融资便利化,持续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好金融安全战略,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拥抱数字化转型

  金融科技加速领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3次提及“科技”,并强调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领域。近年来,招行南京分行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持续跑出“加速度”,不断开拓“新境界”。

  招行南京分行围绕“食”、“行”等方面,聚焦“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例如,该行金融科技项目“易企出发”可以有效满足企业员工用车场景;“小招食堂”平台以园区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聚合餐饮商户、线上外卖服务商,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方便的用餐服务和财务报销体验。此外,该行还推出“快号”“物流链”等多元金融产品,其中,“物流链”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传统物流企业授信中的风控难点,实现小额批量线上自助贷款发放、自动还款。目前系统合计接入物流公司2家,维护货主64个,接入司机总数近1900人,运单总数逾2.1万余笔,累计发放物流券近1.9万笔。

  在“最好不见面”的特殊时期里,招行南京分行“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满足企业“互联网+金融+缴费”的支付模式。截至2021年2月底,招行南京分行依托企业App和企业网银的线上化平台,一一落实了江苏电力、南京移动、南京电信、常州移动等省、市级缴费场景。

  作为业内首家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机构,招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蝶变式提升的背后,是金融科技的驱动和赋能。目前已有10万余移动用户通过江苏移动App开立“江苏移动钱包”;“薪福通”让企业在线上就可以享受人事、财务、差旅、税务等一站式的服务体验;自2017年起,南京分行普惠服务中心相继完成与南京市、常州市和扬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机构的数据互联,上线了多款小微企业“闪电贷”产品……一个个鲜明案例,都成为招行南京分行深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战略转型步伐最生动的诠释。

  更值得一提的是,以银发场景建设为例,该行通过优化线下服务设施和开展针对老人智能工具使用的培训等,进一步提高营业网点服务老年群体的能力和水平,使金融服务的温度跨越“数字鸿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完善金融支持创新的体系。接下来,招行南京分行将继续推动金融科技与消费金融的融合,并结合时下消费热点不断丰富消费场景,致力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为提升江苏人民幸福感贡献金融力量。

  初心砥砺前行,使命凝聚力量。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招行南京分行将继续推动业务改革转型,深耕服务实体经济,为“十四五”江苏新发展格局构建添力赋能。该行将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钟茜)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