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农商银行:聚焦“四个坚持”,全力建设“四型”合规银行
2021/05/12 11:16  

  今年以来,高淳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联社合规银行建设新三年规划和2021年度全省农商银行合规案防工作要点精神,以“四个坚持”为主线,全力建设“四型”合规银行,不断提升合规案防管理实效,推进合规银行建设展现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一、坚持高层践行“引领”,建设“全局型”合规银行

  一是专题动员部署。2021年3月1日,召开合规银行新三年规划动员部署暨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动员部署合规银行新三年规划工作任务,贯彻落实省联社案件防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合规银行建设新三年规划落地。全体行领导班子出席会议,董事长作动员部署讲话。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出台《江苏高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规银行建设2021-2023年工作规划》,分三年确定工作目标,着力实施七大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19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合规银行建设。三是明确工作要点。贯彻落实省联社《江苏省农村商业银行系统2021年合规案防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高淳农商银行2021年合规案防工作要点》,以开展“问题整改提升年”活动为主题和主线,努力实现合规案防基础更加牢固、举措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显的合规银行建设目标。

  二、坚持问题整改“提质”,建设“规范型”合规银行

  为提升问题整改质效,系统性解决屡查屡犯等痛点、难点,高淳农商银行大力开展合规银行建设“问题整改提升年”活动,制定出台《高淳农商银行“问题整改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分为基础规范、整改执行、常态推进三个阶段,确定了22项具体措施。同时制定了《高淳农商银行“问题整改提升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各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通过大力实施问题整改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全行问题整改工作的流程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问题联动整改机制,切实提升问题整改实效。对照省联社下发的合规短板问题清单,制定本行合规短板问题清单,全面深入查摆合规管控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入剖析违规问题成因,压紧压实联动整改责任,大力推动问题真抓实改。

  三、坚持教育培训“赋能”,建设“学习型”合规银行

  一是持续完善学习教育平台。发挥案件警示教育平台作用,持续编发案件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每周一案》,强化学习督促并要求做好学习心得记录。截至目前,共编发《每周一案》58期,共剖析典型案例58件,解读内控案防制度37项,法规法条30项。搭建“合规早报”平台,每日早间发布相关学习讯息,提升全员主动学习意识。二是建立合规风险员月度例会机制。持续加强合规风险员队伍建设,推动合规银行建设各项措施的有效执行,每月组织召开合规风险员例会,及时学习传达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和监管文件要求,组织条线部门对合规管理问题进行解读培训,搭建合规风险员讨论交流平台。三是实施合规考学系统建设。将打造合规考学系统作为2021年工作重点,按照“贴近业务、贴近员工、贴近实际”的“三贴近”原则合理确定项目需求,以系统为纽带推动合规学习、考试、交流、监测的一体化建设,努力提升全员合规素养。

  四、坚持履职保障“筑基”,建设“专业型”合规银行

  一是加强合规风险队伍建设。修订《合规风险员管理办法》,从准入、聘用、退出等全流程加强合规风险员考核与管理。鼓励专兼职合规风险员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公司律师资质。推动合规风险员多岗位交流锻炼,培养法律专业与业务实际充分融合的合规管理人才。二是提升法务专业服务能力。提升法务人员专业素养,建立健全双人交叉审核机制,完善合规审查台账,做到审查意见留痕,跟踪督办落地。加强合规咨询服务,建立合规咨询台账,定期对合规咨询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布合规或法律风险建议提示。三是强化合规管理专业工具运用。持续强化合规培训,将合规培训与业务培训有机融合,实现全员合规操作意识和合规执行能力的有效提升,三道防线风控作用不断显现。加强制度流程维护机制运用,对重要制度出台实施论证评审前置和意见采集反馈,不断提升制度流程维护的科学性、规范性。(史小旺)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