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太保 起锚“长航” —— 中国太保寿险江苏分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5/12 09:10  

  “诚信天下,稳健一生,追求卓越,创新共赢”是中国太保长期以来坚持的企业价值观。作为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中国太保是保险行业的稳健长跑者,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1.77万亿元,管理资产2.44万亿元,为1.47亿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作为国内首家A+H+G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连续10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新历史起点,新发展格局,赋予保险业新的使命与定位。中国太保积极转型变革,今年,旗下中国太保寿险又敏锐推出“长航行动”,以“长航”实现“长期”,推动公司价值的可持续增长,探求极致客户体验的最优路径。这是中国太保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谙经济发展周期、科学制定的寿险板块未来发展纲要。为此,中国太保被业界喻为行业转型的“破题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专注主业,深耕保险,每个人都是一滴水,汇在一起便成就了太平洋。中国太保寿险江苏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分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太保寿险板块的模范公司,以寿险公司“长航行动”为引领,率先推出“长航行动”江苏版。 长风破浪,转型续航,旨在蹚出一条寿险公司行稳致远的新路,穿越小周期,走稳大周期,争当转型发展的“模范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添薪蓄能。

  中国太保寿险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 叶 波

  一轮明月,醉红江边。初夏夜晚的黄浦江岸,霓虹灯凸显着东方明珠的辉煌。30年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保”)在这里成立。3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太保冠名的游轮上,在光影流动奇妙梦幻的陆家嘴金融中心,中国太保寿险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叶波与《高端访谈》栏目进行了对话。

  深耕江苏服务发展 展现国企担当

  问:中国太保寿险江苏分公司耕耘江苏三十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一直强调“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在乡村振兴、绿色环保、康养事业、脱贫攻坚等方面有所作为。这里蕴含了中国太保怎样的发展理念?

  叶 波:一家企业只有把自己放在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在时代的浪潮中不断追寻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精准定位,加速改革,锚定机遇,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成立于黄浦江畔,面向太平洋,中国太保不断创新产品供给和服务机制,引领业务深入到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为实体经济和民生保障保驾护航,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最早成立的分公司之一,30年来,江苏分公司致力于为江苏客户提供基于全生命周期的风险保障解决方案,覆盖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多个领域。

  2018-2020年,江苏分公司共计理赔19.37亿元,理赔客户数17.6万人;满期给付金额34.33亿元,满期给付件数12.57万件,客户数12万人。

  服务民生,助力发展。保险是救命稻草钱,是养老钱,客户的保费,就是我们肩上扛的信任和责任。如今,江苏分公司政保类业务及民生保障项目覆盖全省22个县区市,保障人数达1530万人。截至今年3月累计赔付金额达10.83亿元。

  公司不断创新政保合作,协助地方社会管理,构建了以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传统政保业务为主,惠民保等创新型政保业务为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服务的布局。同时为江苏省内多个设区市提供小额农保、计生险、残疾人保险等业务,年平均承保人数50余万人;2019年承保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属保险项目,成为太保系统内全国首家承办退役军人的公司;2020年全民战“疫”期间,深入合作单位了解企业复工难题和需求,主动扩展责任,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撑起防疫“保障伞”。

  我们作为一家有着国企基因的企业,心中要有信仰有信念,才能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才能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壮阔行进。

  国企姓党,红色是国企的“底色”和“本色”。今年3月30日,也是我来到江苏分公司的第一周,就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实地学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希望通过党建与企业建设相融合,强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开启江苏分公司的新征程。

  坚持抓工作从党建出发,抓党建从工作入手。今年4月开始,公司上下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动江苏分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学习强国”等在线平台为抓手,以集团公司《足迹》微刊、“先锋队”APP等为宣传阵地,鼓励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通过走访红色教育基地、讲授主题党课、观看红色教育主题影片、拜访革命老人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二是围绕“长航行动”的“客户体验最优”战略目标,激励广大党员把立足岗位奉献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我是基层宣讲员”“我是党员做先锋”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三是切实开展“走基层、访群众、办实事”党建主题活动,深入四五级机构,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进职场、改作风、办实事,深入倾听太保客户和一线伙伴心声,帮助团队解决实际困难。

  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党建最终要引领和指导中心工作的开展,最终落脚到走基层、访客户、办实事。

  以客户为中心 将保险升级为“高频”服务

  问:从太保转型2.0开始,服务被重点提出。随后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打造“太保服务”品牌,到今年提出的“长航行动”,依然聚焦服务,为客户带来长期的保险服务。这其中有哪些重要的转变?

  叶 波:太保有句广告词“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琅琅上口,入选小学课本。保险从不被理解到被看好,经历了一个过程,以人民为中心是保险业发展的基石。时代在发展,人民对保险服务的需求也一直在更迭。如今,客户购买保险,从关注风险补偿转变成了关注风险管理和补偿,同时更加注重全流程的服务体验,更希望获得产品和服务相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世事漫随流水,改革一直在路上。寿险的服务对象是人,对客户的关怀从来都是行业应有的初心,在不断的探索中传递“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保险理念。中国太保战略转型2.0开始提出“客户体验最佳”目标,增强公司高质量服务的供给能力,打造“责任、智慧、温度”的特色服务标签,加快构筑新时代公司发展竞争优势,到今年的“长航行动”,希望太保寿险成为“时间的朋友”,为提供客户可持续增长的保险服务。

  现在我们国家的保障体系有三大支柱:社保、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商业保险。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及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带来的企业不堪负担等问题,国家开始鼓励第三支柱即商业保险的稳健发展。

  每个人更应提前规划好自己未来的高质量生活,不能再仅仅依靠“国家养老”“养儿防老”,购买商业保险将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作出的必然选择。与此同时,保险不是简单的金融服务,它和健康、养护具有天然协作优势,保险产品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还要能满足客户的养老和健康管理需求,与客户的交互从“低频”变为“高频”。

  在这个逻辑下,太保寿险比较早地启动了太保家园的全国布局,着力打造更专业更便捷的健康管理体系。经过3年的持续努力,中国太保落地了成都、大理、杭州、厦门、上海、南京、武汉、北京等8个城市9个养老社区项目。目前,太保家园已投资社区计划开工面积93.8万平方米,总储备床位超过1.1万张,跃居保险行业第二。

  3月28日,太保家园·南京国际颐养社区项目正式动工,这是继杭州国际颐养社区、上海东滩国际颐养中心、上海普陀国际康养社区中国太保在长三角地区的第4个“太保家园”落地项目。太保家园南京国际颐养社区位于南京仙林副城仙鹤片区,被紫金山、栖霞山、宝华山、青龙山环绕,山水城林交融,绿化覆盖率超过65%,生活便利又消隐于城,社区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

  我们根据不同类型需求,打造高度灵活性的居室户型并塑造“院-堂-廊-巷-室”的空间体验,构建起富有地域文化和互动感的养老社区,把高品质同城化养老服务的责任扛在肩头。

  在集团董事会推动下,公司还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目前,太保已经拿到了广慈太保互联网医院牌照,和头部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成立了太保红杉基金。今年将尽快研究启动第二个养老产业百亿计划,开发更多康养产品。这些生态的构建将形成闭环,助力太保形成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公司一直致力于将做优“太保服务”作为发展核心,真正实现保险从“低频”升级为“高频”服务。“太保蓝本”的推出,打通了客户就医痛点。薛女士是陪伴分公司20年的老客户,2019年7月,在一次普通的体检中,当地医院诊断出其家人患有罕见疾病。全家濒临绝望的时刻,薛女士的代理人建议运用太保客户的权益“专家预约”和“多学科会诊”功能,只需要通过电话预约,第二天就在上海名医院见到了相关专家。随后,在术中又发现了肿瘤转移的情况,代理人再次建议启动“多学科会诊”的太保权益。两天后,上海中山医院内来自各科的权威专家汇聚一堂,最终达成治疗共识。如今,薛女士家人依然相伴携手,一大家11口人,在江苏分公司共办理了69份保单,成为太保服务最忠实的客户。

  这些例子还有很多,我们用心承诺,用爱负责,持续完善“太保蓝本”为代表的健康服务体系,逐步覆盖健康咨询、重大疾病绿色通道、在线诊疗、高端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内容,打通客户就医痛点、难点,真正实现太保增值服务。

  同时,用科技为“智慧”赋能,数字太保提升服务能级。目前,江苏分公司已实现保单服务全周期智能化应用,涵盖承保、核保、保全、理赔等各个服务旅程。以神行太保APP为平台,实现智能移动双录功能;上线易核保、智能核保能功能,让审核流程无感化、清晰化;在官微、小程序、APP等多个平台上线保单变更、给付、续期缴费等相关自助功能,同时开通了云柜面服务,通过真人视频交互,实现较复杂业务的办理;推广“太e赔”应用,实现手机移动端APP、官微、小程序等平台上理赔报案、申请与查询功能,客户通过“太e赔”办理理赔最短仅需13分钟;上线“太慧赔”,打通保险与医疗数据的交互直连,让客户真正实现“数据替代实物资料”,出院即赔付。

  摸着石头过河,迎着朝霞追赶。我一直都认为保险是朝阳行业,用脚步开掘着机遇的疆界,今天的中国保险业终于迎来了智慧与实践交相辉映的新气象。

  “长航行动”元年 率先落地“江苏版”

  问:今后,以“长航行动”为发展纲领,中国太保寿险将开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新周期。5月20日,江苏分公司将率先召开“长航行动”江苏版启航大会,具体会涉及哪些内容?

  叶 波:当前国家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经历了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之后,中国太保寿险愈发坚信长期主义才是保险企业永续经营、历久弥坚的根基所在,而“长航行动”正是其在过去30年发展历程中不断总结行业发展逻辑、不断明晰公司发展理念和路径而形成的未来行动纲领。

  面对新的周期和发展趋势,今年年初,中国太保寿险坚持长期主义理念,正式确立并启动了“长航行动”,以“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为发展愿景。今后,中国太保寿险将以“长航行动”为着力点,开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新周期。

  以“长航”实现“长期”,做时间的朋友,具体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资本+时间=价值。一张寿险保单的保障期间长达几十年甚至终身。为了确保客户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寿险公司需要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在产品定价和资金运用上都需要非常审慎。对于寿险行业,保单销售的完成只是价值的开端,业务利润需要在较长的保险期内实现。所以,聚焦“价值”,是更符合寿险的经营规律的。保单+时间=陪伴。保险的基本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对于寿险业来说,就是要围绕客户的生老病死残提供保障。保单将陪伴客户走过漫长岁月,在各个阶段,提供风险保障解决方案。在整个保障周期中,寿险公司都将基于保单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服务,这份“陪伴”的质量,正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个重要课题和实现路径。伙伴+时间=共好。从客户角度来说,寿险是“以人为本”的行业,而从营销角度来说,这是一个“与人为伍”的行业,也是一份成就自我的事业。公司追求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也为代理人提供了事业的平台,公司与代理人形成共赢共好的伙伴关系。

  今年是“长航行动”元年,也是江苏太保转型关键时期,江苏分公司各条线之间正深度融合,率先落地江苏版“长航行动”,赢得发展先机。

  在江苏分公司,人人都是转型参与者,人人也都是奋斗者。我们通过“一优”即客户体验最优;“两稳”即价值稳定增长,市场地位稳固;“三升”即业务品质提升,组织效能提升,员工获得感提升,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险本身就是管理风险的行业,企业内部风险防范与化解要高度重视,提升产品服务品质的同时,要尊重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最终企业发展的落脚点还是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总部版本构建“334”战略施工图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423”江苏战略解码。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精准施策”。在宏观市场,江苏经济与消费潜力区域差异明显,针对不同城市需要不同的发展策略,例如省会城市存量客户经营空间大,中低线城市及县域梯队具有更多增量拓展空间,各区域存量和增量机会并存,需根据区域差异捕捉差异化机会。

  客户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客户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长航行动”不能挂在墙上,必须落在实处,每个单元每个细胞都在为实现愿景而奋斗,为客户提供长期有价值的保险服务,是分公司全体努力的终极目标。

  江苏经济总量去年超十万亿规模,又是“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省份,保险业在江苏大有可为。未来三年,分公司将有序推进“长航行动”,从而实践深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拥抱东部重要金融中心建设的大潮,而立再出发,我们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