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解读丨银行业绩增速放缓,多家房贷占比超标
2021/04/09 16:34  

  上市银行2020年业绩披露大幕拉开。截至4月8日,在A股上市的银行中,已有21家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型银行、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7家地方法人银行。一年多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上市银行正常经营有没有受到影响?涉房贷款等监管重点是否合规?转型发展有何成效?这些情况,从年报中可一探究竟。

  业绩整体向好但增速放缓

  从整体来看,银行业在2020年实现了经营的平稳发展,这21家银行中,有20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16家实现净利润稳中有增。

  尤其国有银行赚钱能力不一般,工商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六大银行2020年的净利润均小幅增加,六家银行的总和超过1.3万亿元。

  其中“宇宙行”依旧是规模最大、净利润最多的银行。2020年工商银行实现营收8826.65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3176.85亿元,同比增长1.38%。

  紧随其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也占据了上市银行净利润的排名前四位,分别达到2735.79亿元、2164.00亿元和2050.96亿元。

  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行新晋者,净利润保持较高增速,2020年邮储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38%,位列六大行之首。

  各家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则是有增有减,其中招商银行增幅最高,增长了4.82%;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则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1.55%、36.25%。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位列净利润规模的前四位,分别达到979.59亿元、676.81亿元、589.93亿元和495.32亿元。

  受疫情影响,2020年银行业的净利润普遍在第四季度实现快速增长,进而拉动全年业绩增速转正。尽管如此,21家披露年报的银行2020年净利润增速,均低于2019年水平。

  不良资产处置压力还将持续

  从已披露年报的21家银行数据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普遍承压,但也出现内部分化,不良贷款率增降参半。

  其中,平安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较上年末下降0.47个百分点至1.18%;民生银行增幅最大,较上年末增长0.26个百分点至1.82%。

  国有六大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均“双升”。以不良贷款率来看,交通银行在六大行中增幅最大,较上年末增长0.2个百分点至1.67%;而邮储银行则增幅最小,较上年末增长0.02个百分点至0.88%。

  分析人士指出,从行业分布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相关行业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

  此前,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保险业2020年运行及改革发展情况显示,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

  “2020年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增加,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则是银行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趋严。” 财经战略专家、高级经济师王权向新华日报财经表示,去年上半年部分银行贷款进行了延期处理,一些不良风险会渐次暴露,因此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压力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王权认为,在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银行可以进一步优化报表,提升整体资产质量,不仅能够为新增信贷奠定基础,而且能够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契合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部分银行房贷占比已超标

  根据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中资大型银行(第一档)、中资中型银行(第二档)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32.5%、20%。

  从年报看,第一档银行中,六大国有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均在红线之下,但是,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占比超过39%,已经逼近40%的红线。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不容乐观,建设银行为34.73%,邮储银行为34%,均已超过32.5%的红线。

  相对来说,在国有银行中,交通银行房地产贷款压力较小,其房地产贷款占比仅28.07%,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仅22.12%。

  位列第二档的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33.12%和34.56%,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5.35%和26.55%,均超过27.5%和20%的上限。中信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也超过20%,房地产贷款占比逼近27.5%的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没有超标的银行中,房地产贷款占比接近红线的也不在少数。虽然六大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均在监管红线40%以内,但中国银行达到了39.17%,接近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占比均超过30%,,接近监管上限32.5%。

  此外,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有指标超标外,浦发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分别为26.37%和18.73%,离红线也相距不远。相对来说,浙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在房地产贷款上的增长余地较大。

  尽管个别银行涉房贷款指标超越红线,但不论是各家银行年报的表述,还是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表态均显示,各家银行都表示将按政策要求,持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超标的银行对于在过渡期里达标十分有信心。

  金融科技成核心关键词

  回顾2020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银行业不仅经历了一次“大考”,还迎来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以金融科技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进入加速期。

  上市银行愈加重视金融科技发展,2020年大幅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与科技人员配备。中金公司研报显示,根据已披露的2020年年报,主要上市银行(国有行+平安/招商/中信/光大/兴业/浦发)平均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98%,较2019年2.31%上升0.67个百分点。

  在战略方面,金融科技进入更加务实的发展阶段,各银行将金融科技与业务紧密结合。一方面,各银行加强顶层设计,提出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如农行的“iABC”战略,交行的“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等。

  与此同时,各银行深化技术应用,提升产品创新和场景结合能力,在客户服务、风险管理、智慧政务等多领域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此外,多家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加速金融科技领域布局。

  按投入规模排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科技投入规模位列前三,2020年科技研发支出费用分别为238亿元、221亿元、183亿元,同比增长45%、25%、43%。

  按投入占比排序,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的科研投入占比位列前三,2020年科技研发支出占比分别为4.13%、3.61%、3.59%。

  除了加大资金投入外,各商业银行也在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积极构筑高质量科技人才“蓄水池”。截至2020年末,主要上市银行的科技人员总数量占总职工比例为5.63%,较2019年末4.67%提升0.96%。

  其中,平安、浙商、招商银行科技人员占比位列前三,分别录得23.5%(含外包)、11.3%(含外包)、9.8%。人员数量同比增速达到20%以上。

  软件资产方面,国有银行是发展的重要力量。国有银行软件资产总量已近314 亿元,中位数同比增长 41.12%,且增速高于总资产增速。

  但是,相较于国有银行庞大的总资产规模而言,软件资产目前仍为国有银行总资产的一小部分,均未超过0.1%。目前,中国银行软件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最高,达到了0.06%。

  股份制银行软件资产总量整体较小,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其中,招商银行软件资产总量最大达41.34亿元,光大银行软件资产增速最高达32.21%,尤其光大银行在本年度重视科技创新,获得15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专利等。

  (武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