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九载帮扶路,沙湖焕新颜
2020/09/14 14:54  新华报业网  

  烈日炎炎。

  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东南侧的沙湖村却稻谷招展、绿意盎然。

  沙湖村现有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117人。通过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九年来的帮扶,沙湖村的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截至2019年底,全村共有集体资产202万元;村集体总收入137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3500元。” 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倪晖欣喜地说到。

  交行常州分行领导班子前往金坛朱林镇沙湖村进行扶贫对接

  融资:授人以渔,创办沙湖村农机合作社

  时针拨回到2011年。交通银行常州分行接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与市编办一起,成立沙湖村帮扶工作小组,助力沙湖村奔小康。

  那时,常金公路尚未开通,沙湖村偏安一隅,村里的青壮年多以外出打工谋生,因为光靠种地实在满足不了一家老小的开支。交通银行常州分行的领导班子多次前往沙湖村实地调研,经研究讨论,大家认为,沙湖村的自然资源不错,但缺乏好的开发手段。

  倪书记回忆道:“当时村委想立足土地资源,走土地创收壮大村级集体收入的路子,创办一个农机合作社。一方面能吸纳就业人口,带动大家共同富裕;另一方面能有效放大沙湖村的优势,让沙湖村的农产品更好地流转出去。但是,当时村集体年收入仅20多万元,启动资金成了横亘在眼前的难题。”

  沙湖村村委的这一构想和当时的帮扶小组组长、交通银行常州分行现任行长周毅平不谋而合。随后,交通银行常州分行、交通银行常州金坛支行等单位发动员工雪中送炭,为沙湖村村委带来融资帮扶优惠贷款10万元,慰问金3万元,点燃了农机合作社的“星星之火”。

  2013年,沙湖村农机合作社在村委办公点边上的小茅屋里诞生了。之后的若干年,这里培育出了驰名常金地区的软米,走出了省级“带富能手”戴祥华,也带富了远近村民52户。

  近年来,沙湖村先后荣获常州市卫生村、常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常州市生态村、常州市五化三有达标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融智:打造“瑶璟米”,先富带动后富

  沙湖村村民戴祥华打造软米“瑶璟米”,带动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戴祥华是沙湖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没有农机合作社之前,他靠外出打工做点装潢小生意养活家人;农机合作社成立后,戴祥华从普通种植户做起,到土地承包大户,再到打造软米“瑶璟米”,带动乡亲们一起奔小康。今年7月,戴祥华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带富能手”。

  戴祥华自称是一个粗人,但谈起家乡,谈起软米事业,却饱含深情。“当初承包农机合作社时,我就想,要做就做中高端米。金坛土地肥沃,不缺普通米,缺的是好米。只有把米的质量提上去,一样的劳作才能有更高的收入。瑶璟米来自我们村落的传说。相传王母娘娘赴宴时经过沙湖村某地,后来,这个地方被命名为瑶璟。”

  在软米基地的打造过程中,交通银行常州分行积极发挥渠道优势和融智优势,不仅发动员工自己买,还为沙湖村村委牵线搭桥,引入金融业的贷款专家、省城的育苗专家等,帮助农机合作社整合资源、聚力发展。

  面对即将到来的丰收季,戴祥华豪情满怀:“下一步打算再引进8-10个稻米新品种,交叉培育出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的米;在稻田里搭建一个试验田,在稻里养点鱼、养点蟹、养点虾……打造一个有机生态系统,争取创一个综合化名优农产品牌。”

  当然,培育需要时间,也需要成本。戴祥华的构想得到了沙湖村村委和交行常州分行的大力支持。倪书记介绍:“下阶段,村委将继续以党员种植大户为带头人,做好产权交易平台服务,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对集体经济的智慧化管理,盘活存量、创造增量,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打造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

  扶贫:精准施策,带领乡亲共享小康成果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不亚于当年的长征。

  交行常州分行到结对帮扶村—金坛朱林镇沙湖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沙湖村村委将帮扶工作常态化、规律化,除了统计按国家政策能享受福利的低保户、五保户,还定期走访村民,梳理动态信息,将意外导致的贫困户、伤残户、孤寡户等,制表汇总、对症下药、精准扶贫。自结对工作开展以来,交通银行常州分行每年都会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及相关节点前往沙湖村,根据村委的名单,进行有针对性的物质帮扶、捐助活动等。9年来,交行常州分行累计向沙湖村投入扶贫帮困资金80余万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交行常州分行党委书记周毅平前往困难户家中慰问

  王老先生(化名)是沙湖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几十年前,王老先生因病致贫,丧失了劳动力,村委为他办了低保;若干年后,王老先生的儿子旧病复发,也丧失了基本劳动力,儿媳离家出走,第三代的念书问题就成了王老先生的一块心病。常州交行获悉后,立即组织工会,为王老先生的第三代送上学费数千元,让其能够及时入学。提及此事,王老先生感动不已。“没想到我一个糟老头子,还能享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帮助,真要感谢村委和常州交行的大爱!”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一个民族的希望。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交行常州分行一直关注沙湖村下一代的教育工作。自2011年以来,该行员工先后资助该村数名中小学生。

  输血是为了造血。交行常州分行不仅在物质上帮助沙湖村的困难群众,更是为他们带去了精神食粮。多年来,交行常州分行开展“智力帮扶超市”,建立了老区“农家书屋”、“万册图书馆”等,行内员工现已累计捐书620本。

  金坛朱林镇沙湖村在交行常州分行的资助下焕新颜

  如今,在交行常州分行资助下,沙湖村村委办公室、村民活动室等焕然一新。“两学一做”“道德讲堂”等精神文明题图位于显著位置。“只有让村民们的脑子转型,才能走上高质量的脱贫致富之路;只有在思想理念上迭代更新,物质文明才能结出精神文明的硕果。”沙湖村倪书记感慨到。

  热辣辣的午间,村委办公室的窗外,却是一片清凉世界:稻菽涌起千重浪,沙湖焕新颜。

标签: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