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发布:江苏这两家农商行首次入围
2020/03/11 16:37  新华报业网金融频道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这是该协会连续第四年发布此榜单。

具体到江苏地区,由于常熟银行、紫金银行的首次入围,总计有6家银行榜上有名,数量创榜单发布以来的新高。

两家银行位居城商行前四

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排名,参考了巴塞尔协议和监管机构对银行业资本实力的相关要求,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作为唯一评价标准。

以此标准来看,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这两家城商行,2018年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分别达到1038.87亿元和679.16亿元,排名中国银行业第18位、第21位。其中,南京银行的排名较上一期上升一位。

在城商行梯队中,两家银行的排名仅次于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位居第3、第4位。

和第一期榜单相比,江苏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增长较快,与前两名的差距有所缩小。

2015年底,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分别是江苏银行1.71倍、1.41倍。到了2018年底,相应数值缩减至1.69倍、1.36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江苏银行发行了200亿元可转债。转股后,将有助于江苏银行进一步缩小与前两名的差距。

至于南京银行增长相对较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定增预案此前遇阻,只能靠内生性增长去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南京银行近日公布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纪要,其定增事项稳步推进,已于2019年11月完成问询工作,力争如期完成定增计划(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16.2亿元)。

如获监管层放行,增发募资将直接增厚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从而拉大与其身后诸如宁波银行这样的“追兵”的差距。

两家农商行“新面孔”

除了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以外,江苏还有4家银行入围百强,它们分别是苏州银行、江南农商行、常熟银行和紫金银行。其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分别为240.31亿元、224.41亿元、131.89亿元、122.45亿元,排名分居第51、53、86、96位。

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和紫金银行此次也是首次入围银行业协会百强榜单。

其实在上一次评选中,常熟银行就离入榜只差“临门一脚”。当时排名最后一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107.78亿元。常熟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其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107.23亿元,两者相差只有5500万元。

常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的大幅跃进,除了内生增长较为迅速的因素,还和该行发行了可转债有关。

2018年1月19日,常熟银行公开发行了总额30亿元的可转债,2018年7月26日起进入转股期,该行净资本得到一定的补充。

紫金银行排名的提升,则主要和IPO有关。2018年12月,紫金银行IPO成功发行,募资达到11.46亿元。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未来或有更多的江苏本土银行入围百强。

2019年三季报显示,江阴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相差无几,分别为114.91亿元、113.04亿元、110.05亿元。

而此次榜单的最后一位——宁夏银行,截止到2018年底,其资本净额为116.61亿元。上述三家银行与其已相当接近。附: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