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威股份:持续推动企业智能制造升级
2019/11/17 19:22  新华报业网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6年,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壮大,已跃居国内中高端金属板材加工领先企业之一,为华为、格力、中国中车、徐工集团、宝武集团、比亚迪、海尔、蒂森克虏伯等国内外高端客户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20113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被誉为锻压机床第一股。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整合发展,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先后被授予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等荣誉称号。

一、战略变革,持续完善智能装备产业布局

面对经济运行新常态和市场需求新变化,亚威股份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三大核心业务板块:金属成形机床、激光加工设备以及智能制造服务,为传统机床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路径。

发展金属成形机床业务,促进企业稳步成长。目前亚威股份已成为金属成形机床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竞争优势明显。瞄准国际先进目标,公司继续大力发展金属成形机床业务。一是通过自主创新,进行高端产品的开发,近年来研制的数控飞摆剪切线、数控开卷落料线、数控板料折弯中心等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二是大力推动产品向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方向发展,2017-2018年自动化产品占金属成形机床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26%30%;三是加强在高端市场的开拓力度,不断提高为汽车、航天航空、3C等高端行业客户服务有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多次被评定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

拓展激光技术应用,加速转型升级进程。激光加工设备行业近年处于快速膨胀发展期,凭借激光加工的高精度、高效率、高柔性的特性,有效降低了小批量、多批次、复杂产品加工难度和周期,在各大行业实现广泛应用。公司抢抓激光装备发展新机遇,不断加大激光技术布局力度,开拓激光业务新蓝海。一是与国际领先激光企业合作,不断优化提升数控大功率二维激光切割机的切割速度、效率、稳定性,产品得到下游客户广泛认可,有效合同连续多年增速翻倍。二是借力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平台,积极开展激光加工领域的投资并购:收购无锡创科源激光装备有限公司,拓展三维激光切割系统业务;参股苏州镭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布局面向半导体行业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与韩国科斯达克上市公司LIS全面开展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业务的战略合作,拓展OLED、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激光加工设备研发应用,并促进相关设备的国产化。三是大力推进省级重点企业实验室等平台的建设,与清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积极关注和开拓各种激光技术的发展趋势、工艺研究和应用领域。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金属板材加工与精密激光加工兼具、二维和三维并存,高中低功率齐备,切割、焊接、增材制造等领域全覆盖的激光加工设备产品体系,有力推动了公司跨越式发展和高质量增长。公司被国内激光行业权威媒体评选为2019中国激光行业影响力企业”。

紧随智能制造发展潮流,提升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公司近年来前瞻性布局,围绕智能制造方向,一是积极进军工业机器人产业,与世界领先的机器人企业库卡集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制造国际先进水平的线性和水平多关节机器人,并开发与公司产品相匹配的专用机器人。二是推进网络化智能化控制技术应用,收购昆山艾派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将智能制造软件与公司系列产品有机结合,形成面向数字化生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的智能制造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成立智能制造子公司,定位于离散型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经营业务包括自动化生产线的集成与改造、生产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信息化咨询服务和工业大数据运用等,构建+++集成+咨询智能制造完整服务能力。三是加大外延式拓展力度,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等机构合作设立以智能制造为主方向的产业并购基金,充分整合各方在产业内项目收集、研判能力上的优势,促进公司智能产业整合升级和完善行业布局目标实现。

二、技术创新,坚持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1995年就确立了科技兴企战略,并长期坚持实施,把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引擎和发力点,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唯一金属板材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工程中心;2017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84亿元、1.0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82%6.66%;研究与实验发展人员数量分别为212人、251人,占职工总人数比率分别为13.67%15.37%,在行业内皆处于领先水平。2018年公司荣获 “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1、自主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公司拥有境外发明专利4件,国内发明专利35件,实用新型专利235件,软件著作权登记53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填补国内空白的三轴联动飞摆剪切技术、高速多边折边技术、高效激光落料技术等;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冲割复合技术、万瓦级大功率激光制造技术、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技术等。

2、制定国家标准彰显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2017年获国家标准委批复为全国锻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剪折机械分技术委员会承担单位,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7项,目前已正式发布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板料折弯机、数控冲剪复合机、数控回转头压力机、数控回转头压力机可靠性评定方法、增材制造主要特性和测试办法等6项国家标准。

3、开创变革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潮流

12019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钣金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系统项目”已正式启动,将形成一批钣金制造自动化生产线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促进我国钣金加工技术进步,推动国产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2)承担两项0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开式伺服折弯机与机械伺服数控转塔冲床项目,研制成功通过科技部专项办验收投放市场后,迅速替代进口,成为公司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出口欧美等制造业强国,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

3)门板自动化加工成套生产线、数控冲剪复合柔性加工单元、数控飞摆剪切线、机械伺服数控转塔冲床等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打破了相关产品国内市场被欧美公司垄断的格局。

4)承担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FB-2516A-FMC数控多边折边单元”项目,突破了关键零件高刚性设计与补偿、精密零部件加工、装配工艺与测试等多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三、智能升级,迈向智能制造领军企业

1、加强两化融合体系建设,打造国内智能制造标杆

公司2017年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承担国家“高档数控金属成形机床关键功能部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先后被评为“中国智能制造百强企业”、“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首批“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标杆工厂类)”。数控转塔冲床示范智能制造车间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公司具有30余年信息化管理经验,以前瞻性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为指导,持续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应用到智能制造的全面转型升级。坚持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持续进行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与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能力的提升,以私有云平台为基础,将销售、研发、管理、供应、生产制造等各环节融为一体,实现智能制造的全过程管控,逐步进阶制造水平与生产管理水平国内领先的目标。

2、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服务能力

公司着力构建+++集成+咨询的智能制造完整服务能力。“亚威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机床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入选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与徐工机械Xrea共同被评为首批“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亚威智云”的机床行业及其下游产业双创平台被工信部核定为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公司入选第一批“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 ,被评定为“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五星级上云企业)”

“亚威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公司在提升自身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水平的同时,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自身数十年的行业沉淀和智能化转型探索的经验建设而成,围绕产业生态发展,聚集平台网络服务商、工业软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设备使用商、开发者,建设五位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云生态,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服务能力,赋能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

 

未来亚威股份将继续锐意进取,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快智能化升级步伐,保持金属成形机床业务国内第一的领先优势,瞄准国内数一数二的目标加速激光加工装备业务的成长,不断延伸拓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的应用领域,全面推进产品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网络化。为了推动公司规模效益的高质量增长,亚威将积极实施“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并购”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扁平化、平台化、赋能型,适合规模化成长的产业生态系统建设,推进组织转型和管理转型,打造事业合伙人平台,有效运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在亚威股份平台上得到发展,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共成长。实现“全球化整合、平台化赋能、生态化布局”的远景战略目标,将亚威打造成长为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