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2・江苏资本市场峰会|聚焦资本赋能 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2/06/17 22:53  

  新华日报财经讯 6月17日,“2022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本届峰会以“活力、秩序、改革”为主题,由新华日报社主办,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承办,徐矿能源、南京证券、江苏银行协办,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提供支持。

  “第二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启幕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世祥;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成晓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院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扬;南京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锋;江苏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典军;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印志松;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张二震;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参事、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蒋伏心;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顾新东等领导出席了本届大会。

  作为江苏资本市场一年一度的盛会,政府相关部门及监管机构领导、知名经济学家、上市公司高管、金融机构业务骨干、基金公司管理者、知名券商和投行代表、创新创业公司代表汇聚一堂,为江苏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江苏资本市场从“家底厚”到“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聚合精英,打造江苏资本市场“强磁场”

  1993年,无锡太极实业上市,江苏诞生了第一家上市公司。2007年,恒宝股份上市,成为第100家上市公司;6月8日,腾亚精工、宇邦新材分别在南京和苏州上市,江苏上市企业迈入“600+”时代。从0到100,江苏用了14年;从500到600,江苏仅用了不足15个月。29年以来,江苏企业借助于资本的力量,不断做强做大。资本市场“江苏板块”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中,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在致辞中表示,新华日报始终高度关注、注重跟踪江苏资本市场发展,坚持用报道传递政策强音,用客观回应社会关切,用信心凝聚各方共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去年,集团整合旗下财经传媒资源,专门成立财经传媒中心,打造专业团队,深耕垂直细分领域。一年多来,财经传媒中心先后走访全省13个设区市,推出《金融发展高质量局长面对面》系列访谈、“江苏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稳大盘看江苏上市公司如何发力”以及“引金融活水助企纾困”等重大主题系列报道,举办了首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江苏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等品牌峰会,得到行业广泛肯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未来,新华报业将更大发挥“传媒+”力量,连接政、产、研、学各界,汇聚资源,开展跨界协同,加强政策解读与研究,提供决策咨询与服务,讲好江苏资本市场的故事。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交所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拥有包括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等多产品体系,将会为江苏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接下来,也会继续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助力江苏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南京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锋

  南京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剑锋在致辞中表示,江苏上市企业数量突破600家,是重要“里程碑”,也是江苏资本市场多方合力、深耕厚植所结出的硕果。南京证券将坚定实施扎根江苏的“根据地”战略,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中介功能,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努力做好政府的财务顾问、企业的融资助手、居民的理财帮手,助力更多江苏企业和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慧碰撞,荟萃“600+”时代资本新思想

  从1993年江苏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至今,伴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完善,江苏企业加速拥抱资本市场。截至6月8日,江苏A股上市公司数量正式迈入“600+”时代,夺得在科创板和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的“双料冠军”,资本市场“江苏队”愈发壮大。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

  演讲分享环节,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作了以《创新资本,以实践成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世界格局和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决定了科技自立自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上市公司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蕴含高科技含量。上市公司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生产经营为中心”和“资本市场跑道”都占据领先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副主任佘坚

  上海证券交易所苏皖组组长王佳、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副主任佘坚分别作了演讲,介绍了两大交易所对企业的培育方式。两大交易所将利用业务沉淀深厚、创新优势明显、服务体系完善的优势,积极支持江苏梳理储备申报项目,推动江苏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了更好促进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与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探索以“政府+大数据+智库+媒体”的模式联手打造互融、开放、共享、共赢的“财经智库”。

  峰会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扬,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顾新东一起为“长三角财经传媒智库”揭牌。

  著名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获聘为“长三角财经传媒智库”顾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张二震,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参事、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蒋伏心,南京证券首席研究员、研究所所长周旭,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等获聘“长三角财经传媒智库”首批专家。

  未来,“财经智库”将立足长三角地区,围绕经济领域特别是泛金融领域中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连接政、产、研、学、媒各界,汇聚江苏财经领域专家人才,开展跨界协同,加强政策解读与研究,提供决策咨询与服务,促进成果线上线下立体传播。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

  会上,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发布了《江苏60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技术装备部的技术支持下,以数据可视化的创新形式,为与会嘉宾解读了迈入“600+”时代,江苏企业所走过的不平凡的“上市之路”。

  继往开来,榜样力量引领资本市场发展

  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是当前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之一,也是推动技术创新和现代经济增长的重要微观基础和力量源泉。由新华日报联合各方发起,邀请国内金融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团,历经两个月的评选,最终遴选出一批有实力、更有担当的优质企业和机构。

  峰会颁奖典礼环节,中材国际、常熟银行、苏美达、江苏银行、苏垦农发、南钢股份、苏农银行、紫金银行、毅达资本、南京银行等获评“ESG金茉莉奖”。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南京证券、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中信建投证券、江苏银行南京分行、江苏苏豪投资集团、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徐州高新区管委会、南京江宁高新区管委会等获评“上市公司优秀服务机构”。

  鱼跃医疗、宁沪高速、双良节能、无锡银行、康力电梯、中天科技、正大天晴、徐矿能源、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等获评“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圆桌对话环节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苏豪投资集团董事长薛炳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魏大勇,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助理朱家斌,寒锐钴业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韩厚坤,腾亚精工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高隘,南京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泊池等嘉宾,分别从各自领域和专业出发,分享对江苏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看法,交流资本市场未来走向的新观点。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元春

  峰会的压轴环节,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元春以视频形式做了以“中国经济复苏”为主题的视频演讲,为参会的上市公司高管、金融机构大咖们深度解读了中国经济复苏下一步可能的新机遇以及面临的问题。

  风云激荡廿九载,中流击水奋楫进。忆往昔,江苏就是江南鱼米之乡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粮袋子”;观今朝,江苏更是中国“高精尖”企业的聚集地,也是中国经济的“钱袋子”。作为江苏经济重要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既是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重要枢纽,也是连接筹资者、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各级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要枢纽。迈入“600+”时代,资本市场“江苏板块”仍将活力竞相迸发,上市钟锣声交相辉映,谱绘出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的华美乐章。

  本次峰会,还得到了农夫山泉、纯澳、正大天晴的大力支持。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