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
2023/09/26 15:31  

  全民反诈推进多年,随着今年缅北诈骗集团运作内幕的进一步揭露、以及《孤掷一注》等优秀影视作品的广泛传播,反诈活动在近期迎来了一次高潮,让不少人认识到,各种电信诈骗就潜伏在每个人身边。

  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关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的相关要求,围绕“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的活动主题,组织辖内各支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全面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进学校、商圈、社区、企业等不同场景下的“五进”形式,让更多市民了解反诈、理解反诈、实践反诈。

  反诈课堂进校园

  高校学子积极吸纳前沿知识

  “上个月我手游不玩了准备卖号,本想卖个高价的,轻信点了外部链接,差点让人骗了,要我输验证码的时候停手了。”

  “我好久不用的QQ号被盗了,结果被人拿去骗以前一个老朋友,她被盗号的骗走了一千多块钱。”

  “在某个视频网站上不小心点了贷款信息,差点儿就背了高利贷!”

  ......

  在某高校汇报厅内,到场的学生们无不对着过去遭遇的诈骗经历,唏嘘不已。由于大学生阅历尚浅、社会经验不足,是当下年轻人面对电信诈骗时的弱势群体,更是反诈宣传的重点关注对象。

  近期,北京银行仙林支行一行人走进高校,为学生们送上了“反诈防骗 青春同行”主题金融小课堂,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了解是预防的前提和关键。本次讲座由浅入深,从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基本原理特征开始,通过讲述身边案例、网络热点案件,以案说法,为同学们揭露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和套路。“开学季是大家重整心态、适应新环境的关键时刻,不法分子尤其会挑这个时候下手,大家一定要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不要让新闻中出现的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

  寓教于乐是普法的有效手段。现场,支行宣教员为同学们播放了《孤注一掷》电影片段、官方制作的反诈情景短视频,让大家对诈骗手段更加了解,反诈意识更加巩固。

  最后,讲座以一场反诈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收尾,同学们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再度树立反诈意识与责任。最后,宣教员为大家送上了防骗锦囊,告诉大家如何有效防骗,一旦遇到不明转账与汇款问题,可以及时拨打110或向银行人员进行咨询,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金融知识“五进入”显成效

  除了走进高校,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在线下多方出击,全面覆盖商圈、企业、社区、农村等不同生活场景,积极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在南京熙南里商圈,北京银行中山南路支行设置了咨询台,给景点商户来往市民普及讲解存款保险、反假知识、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用卡等知识内容,并发放相关宣传折页,树立科学投资理财和诚信借贷的理念。

  围绕消费者八大权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北京银行玄武支行走进江苏华东有色地质物资供销有限公司,通过设立宣传点、举办宣传讲座、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帮助员工了解金融常识和金融风险,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在无锡长新社区,北京银行宜兴支行走进社区给居民上一节金融知识“公开课”,引导民众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增强识别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宣传;锦上园社区支行走进凡星农贸市场,为老年客户讲解防电信诈骗、存款保险、非法集资等活动情况,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在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各网点,“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厅堂显著位置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宣传视频、海报及宣传折页,让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都能受到熏陶。

  除了线下“五进”宣传场景,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还积极布局线上宣传阵地,9月15日活动启动日当天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9月“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宣传内容;针对宣传活动,南京分行制作了《小京燕和他的朋友们》系列动画,以卡通的形式宣传电信诈骗、个人征信、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受众对象涵盖“一老一小一新”。

  同时,分行还组织各网点制作了一系列金融知识宣教线上素材,形式包括美篇、长图、短视频、H5等,内容包括个人金融信息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篇、存款保险篇等。

  未来,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扎实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全行金融知识宣教水平,持续推进金融知识宣教工作常态化,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健康金融消费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