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姥姥的支付故事
2023/07/25 11:18  

  姥姥今年86岁了,头发早已花白,满脸的褶皱见证着岁月的轮回。尽管如此,她却每天乐呵呵的,总爱在她的小杂货店里忙里忙外、聊着家长里短,店铺的经营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仿佛那里就是她的一方天地。

  记忆中,姥姥有一个“神秘”的储藏罐,每次在我需要零花钱的时候里面就能变出好多好多的零钱,一毛、两毛、五毛......姥姥总会小心翼翼的拿起,弹弹罐子上面的灰,然后嘴角上扬着对我说“小宝,多亏了它,咱家才能过上好日子。”——原来这是姥姥的存钱罐,思想保守的她总是喜欢把钱储藏起来,小心翼翼的打理着每一笔收入和支出。而对我来说,这个储藏罐陪我度过了童年无数个快乐的时光,也教会了我积少成多、精打细算,使我从小就有了“储藏”的概念。

  十年前我考到离家几百里的大学读书,姥姥怕我在外吃苦受罪,总是隔一段时间就差使舅舅往银行跑,千儿八百的给我通过银行转账。那时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听到姥姥在电话那头说:“宝,钱收到了吧,不够姥姥再给你转。”殊不知这是舅舅每次在银行排了多久的队才转过来的,更不用说舟车劳顿的辛苦。后来银行推出网银服务功能,为了节省时间,我学会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网上点一点”就好,再不用去银行取号排队,确实方便了很多。

  去年棚户区改造,姥姥的杂货店也不例外,一律翻新重建。搬进崭新的小店后,姥姥的思想似乎也跟着发生了转变。如今微信、二维码收单支付到处可见,姥姥居然也赶了回时髦,主动要求舅舅联系银行的工作人员给自家小店办了个二维码收单支付,每当顾客掏出手机付钱时,她就在一旁认认真真的听着,像个孩子似的来一句“真厉害呀,扫一下就行了”,满脸的惊奇和欣喜。而我周末喜欢带着孩子去超市购物,为了增加孩子的体验感,结账时总会一包一包自己刷码,“扫下脸”就能轻松付款。遇到节假日,姥姥还会饶有兴致的在家庭微信群里喊一句:“放假都来我这哦,给你们做好吃的”,然后发个大大的红包让我们“抢”......

  岁月穿梭,带走的是时间,留下的却是满满的回忆。姥姥的小店,那些细数零钱的日子,仿佛在昨天,又仿佛很遥远;而支付方式的进步,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便利感、体验感,更多的是对生活态度的转变,让我们更加乐观、自信,更加有爱。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彭召来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