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小平台 大担当 征信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2023/06/08 18:37  

  编者按:

  江海奔流,潮起东方。江苏作为中国实体经济最活跃的地区,金融需求旺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大力推进地方征信体系建设,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铺桥搭路。

  《征信业管理条例》自2013年正式实施以来,对规范和促进征信业健康发展,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全面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能使命,积极践行征信为民,深入推动征信促融,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了强大动力。

  案例名称:小平台 大担当 征信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所属主题:征信惠农

  申报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

  典型案例简介: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进入深水区,农村金融面临涉农机构“获客难”和农村经济主体“首贷难”的双重困境。连云港中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农村征信体系及科技创新研发“农信采”信息采集微信小程序,并通过持续发力、不断技术升级搭建了“连云港市信用惠农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辖内农村主体信用信息电子化采集,构建起对接农户融资需求与涉农金融机构信贷供给之间的桥梁,探索出一条征信服务乡村振兴的数字化、便捷化创新之路。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优化信息采集方式,汇聚信用数据蓝海

  自2020年起,连云港中支探索“科技+”手段推动农户信息采集,开发便捷高效的“农信采”微信小程序,将较难获取但较好反映农户信用状况的基本信息、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等三大类17小项替代数据嵌入采集,实现了农户数据电子化更新,并一键入库分行农信系统。截至目前,连云港市依托“农信采”小程序共实现全辖65万户农村主体信用信息采集更新工作,更新效率较往年纸质化采集模式提升2.5倍,人力、财力成本大幅下降;信用数据质量更是不断提升,90%的数据项实现了完整填写,经校验数据准确率达95%以上,为充分挖掘征信价值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二)架设惠农“金”桥,畅通银农对接渠道

  2022年在“农信采”小程序的框架基础下,连云港中支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创新搭建“信用惠农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信息采集功能有效融入、并汇聚农村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涉农机构金融产品等各类资源,实现了“一站式”采集有信贷意愿的农村主体信息,“一键式”对接农村主体融资需求,“一体化”申请线上信贷产品等功能。平台建立完善的流程监控程序,从农户线上发起需求到银行办结业务8天内完成,切实提升了农村主体融资获得感和便利度。《连云港信用惠农融资服务平台让金融服务触手可及》被学习强国刊载。

  (三)拓宽应用场景,助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

  目前连云港市辖内共29家涉农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连接“信用惠农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全辖涉农金融机构接入全覆盖;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应用模式,农村经济主体受众已达40余万人。中支引导涉农机构整合平台数据及信用评价结果,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创新推出粮食贷、秋收贷、畜禽贷、鱼苗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最大化实施“信用惠农 金融支农”政策。自平台运行以来,农村经济主体通过平台发布需求36612个,涉农机构通过平台解决农户贷款需求24.6亿元,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12.9亿元,首贷农户较往年同期增加19285户,首贷余额31亿元。

  三、下一步思路

  进一步深化征信大数据在农村融资领域的共享应用,优化“征信+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模式,助推农村经济长足发展。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