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323家注册公司授权发明中位数27件,新能源板块研发实力喜人
2021/08/16 19:39  

  新华日报财经讯 近日,记者从智慧芽发布的科创板数据获悉,截至8月10日,科创板323家注册公司中,专利总申请量为10.5万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27件。其中,12家科创板新能源公司,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221件,平均数为350件,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

  此前,在智慧芽7月14日公布的数据中,截至6月30日,科创板301家注册公司,专利总申请量为9.7万件,有效专利量5.1万件,授权发明专利量2.8万件,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为322件,有效专利量为169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为94件。

  与最新数据相比,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创板注册公司的增加,整体专利关键指标变化并不是太大。

  日前,针对科创板上市企业要求,证监会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三项常规指标和五项例外条款。值得注意的是,常规指标和例外条款中都有关于发明专利数量的相关规定,发明专利数量为评价科创属性的核心指标之一。

  智慧芽咨询专家表示,科创板为“硬核科技”创新提供了平台。“各领域头部创新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在研发和技术布局上占有优势,带来‘头雁’示范效应。对科创板的后来者来说,如何加速创新研发,提升“硬科技”成色,则成为一种对标挑战。”

  7月22日,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科创板迎来了首家新疆企业。据悉,大全能源主要产品为高纯多晶硅,应用于光伏行业,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领域。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厦钨新能在8月5日挂牌上市。

  受益于我国新能源行业大环境的利好,国内新能源及相关产业公司正加快上市步伐。

  根据智慧芽统计,截至目前,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分类为“新能源”中,共有12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分别为宏力达、金盘科技、高测股份、金冠电气、明冠新材、新风光、大全能源、中信博、固德威、科汇股份、电气风电、威腾电气等。相关公司专利申请总量4200件,平均数350件,中位数221件。

  “从平均数和中位数来看,新能源板块均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呈现了较强的科技创新研发实力。”智慧芽咨询专家说。

  (记者:储楚)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