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强小课堂 │ 一只股票的回报率约等于它的净资产收益率?
2021/08/04 13:13  

  巴菲特曾说过:“如果非要我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我会选择ROE(净资产收益率),那些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20%以上的公司都是好公司,投资者应当考虑买入。公司能够创造并维持高水平的ROE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为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少了!因为当公司的规模扩大时,维持高水平的ROE是极其困难的事。”巴菲特一生最好的搭档也是挚友的查理芒格说过:“如果ROE较为稳定的话,长期来看,一只股票的回报率约等于它的ROE。”

  例如有公司甲和公司乙,其股价目前分别为100元、200元,每股收益都是10元,ROE(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30%,那么市盈率PE分别为10倍和20倍。市净率PB应该是净资产收益率和市盈率的乘积,两家公司PB分别是1.5倍和6倍,净资产分别为66.7元和33.3元。

  假定两家公司一直不分红,每年的盈利自然变成第二年的净资产,累积下来,10年后公司甲净资产269.84元,乙公司的净资产为459.07元;假定10年后,估值依然保持不变,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为404.76和2754.42,1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和30%,恰好等于两家公司初始并一直维持的ROE水平。

  这个例子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假定是,两家公司坚持十年不分红,这将使净资产规模有一个复利的增长,分别扩大了四倍和近十四倍。在如此大规模扩大的情况下,边际收益更有可能不断下降,能维持ROE十年不变,这基本上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巴菲特本人早年投资的喜诗糖果,是他最引以为傲的成功案例之一,也是他从“捡烟蒂”投资转变到“价值投资”的标志性一步,有些价值投资粉将巴菲特收购喜诗糖果的1972年称为价值投资元年。当时,喜诗糖果的净资产约800万美元,净利润约200万美元,ROE约为25%。巴菲特出价2500万美元收购,约为3.1倍的PB。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喜诗糖果为伯克希尔创造了出色的利润和现金流,同时也为巴菲特不断投资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在2007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特别提到喜诗糖果,称其一共为伯克希尔公司创造了近14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巴菲特另一个经典的投资案例是买入可口可乐的股票,1988年可口可乐公司的ROE达到30%以上,巴菲特以4倍左右的PB买入。这笔投资在之后的十年里给他带来了同样高达30%的年化收益率。

  从2010年到2020年,能持续保持ROE20%以上的公司,中国A股市场一共有11家。其中2007年到2019年,格力电器的加权ROE年平均值为33%,而其市值大约上涨了4260%,年化复合增长率约为35%,两者非常接近。格力电器的这种超常规的利润增长,反映了这家公司在这段时间内强劲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同步增长能力。当期产生的利润,不分红留存进行扩大规模,并能产生同样的利润率,通过复利会产生非常大的威力。

  (作者:耿强 崔周洲)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