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公路货运“双碳”先机 ,满帮集团发布“满帮碳路计划”
2022/06/06 15:35  

  新华日报财经讯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满帮集团对外发布了双碳战略——“满帮碳路计划”。这是继在天津成立碳路科技公司之后,满帮集团剑指碳中和的又一有新动作。

  满帮官方表示,将联动平台千万名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升级货运服务产品、增加网络密度、提高车货匹配效率、加大投入自动驾驶、鼓励使用新能源货车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协同社会各界,奋力打好实现公路货运“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仗。

  降“三空”提效率,破解公路货运“碳减排”难题

  中国公路运输碳排放占全部交通运输领域总排放的80%以上,其中公路货运碳排放占60%以上。特别是重型卡车,其碳排放占公路货运的比重超过85%以上。但是目前重型卡车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尚不成熟,其渗透率仅3%。

  因此解决公路货运“碳排放”难题,对于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能否如期完成具有决定性作用。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提出,中国实现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双碳”需要三措并举,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应用、运输结构优化及车辆能效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运输结构优化环节,通过运输结构调整与运输效率提升,有望帮助道路交通实现23%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作为互联网货运平台,满帮凭借覆盖全国的公路网络规模和司机集聚优势,一直在提升运输效率,降低公路货运“三空”(空驶、空置、空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毫无疑问也成为了破解公路货运碳减排难题的“关键角色”。

  满帮数据智能首席科学家陈朝晖表示,满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助力传统物流行业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升级,通过打通线上车货匹配及交易闭环,实现了货主与司机的无缝连接,提升了货运总体效率,进而能帮助道路交通实现温室气体减排。

  据了解,满帮集团基于通过科学论证的算法模型,能准确的测算出每辆车的碳排放量,成为行业内首家获得全国碳交易市场认可计量标准的公路货运企业。

  满帮碳路计划,让千万货运司机受益

  近日,满帮联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发布了一份《车轮上的低碳大数据》低碳报告。

  报告显示,满帮平台上一位驾驶13米厢式货车的普通司机,常年在天津与上海间来回奔波,通过平台,让他的找货距离至少缩少50%,实载率提升了45%,直接减少约11吨碳排放,相当于一年省了4400L柴油,这些油折合下来价值2.6万多元。

  全国千万司机把原产地的丰富物产运送到全国各地的同时,通过满帮还跑出了全国十大“减碳公路”,他们是沪蓉高速、京沪高速、沈海高速、京昆高速、银昆高速、厦蓉高速、连霍高速、长深高速、二广高速、深岑高速。

  省碳就是节油,节油就是省成本。数据显示,满帮平台上许多司机的减碳意识较为强烈,这一行为对维护生态环境意义重大。同时,也与“满帮碳路计划”的初衷不谋而合,让每一位司机通过“减碳卖碳”受益,是满帮“双碳”战略的核心。

  据介绍,“满帮碳路计划”将联动平台司机,共建共享碳普惠平台。在该平台上,司机将拥有个人独立碳账户,记录运输过程中与碳排放相关的数据。平台通过实载率、驾驶行为等多方面综合考核,鼓励司机不断降低“三空”,提升运输效率。未来满帮也将联动多地政府,大力推动碳普惠平台的落地,积极有效地促成碳减排量交易,推动全社会减排,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

  陈朝晖表示,碳普惠平台是企业、合作方和广大司机共建的,平台真正成型后,也将考虑将平台收益反哺用于“智慧物流”生态建设,以及通过补贴和司机关爱等举措回馈司机等参与者,帮助他们增收创收,提升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秘书长刘然认为,物流行业中不同业务模式的物流企业,积极探索、科学研究基于自身业务模式的碳减排方法学,对带动整个行业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满帮抓住了实现公路货运节能减碳最薄弱的环节——个体货车司机,从平台整体角度提升运输效率,激励司机减碳行为,核算碳减排量,形成碳资产,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科技减碳,助力公路物流实现“碳达峰”

  “去年满帮联合相关部门论证了平台有‘碳’,今年,我们在推动碳普惠平台迅速落地的同时,还将聚焦六大重点方向,坚持多轮驱动,切实推动公路货运行业节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陈朝晖表示。

  据了解,满帮将持续通过增加网络密度、提高车货匹配效率来提升平台履约质量。截至2021年末,满帮业务覆盖城市300多个,业务覆盖路线10万多条。满帮通过智能车货匹配、智能实时调度、智能标准报价构建的智慧大脑体系,让货主尽快找到最合适的司机,让司机在适当的时间找到最优选的货,降本增效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有利于行业和平台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方面,满帮将继续探索多式联运数字化场景,开放协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同时,升级货运服务产品,大力拓展零担拼车等业务场景,不断渗透物流货运服务触角,促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升级。此外,满帮还将进一步加大自动驾驶、新能源货车的投入力度,以硬核科技赋能低碳、零碳供应链。

  刘然表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满帮碳路计划”立足于以技术创新与效率提升,对于我国打造绿色"新基建",降低物流运营成本,助力公路物流实现“双碳”目标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