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减持29亿罚2亿!药明康德股东为什么敢背弃承诺?
2022/05/16 19:22  

  新华报业网讯 5月13日,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上海瀛翊”)因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转让股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收到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责令上海瀛翊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亿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因违规减持被处罚的首个案例。2亿元,也刷新了A股违规减持被罚记录。

  上海瀛翊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为投资药明康德项目设立的专门基金,管理人是华杉瑞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上海瀛翊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江苏瑞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包括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华泰瑞联并购基金(有限合伙)、江苏雅文商贸有限公司、嘉兴丹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丹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瑞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自然人任皓、万小舫等。

  药明康德在A股上市之初,上海瀛翊即持有其1047.87万股,后经两次权 益分派以及港股上市定向增发,上海瀛翊持有药明康德2053.83万股。上海瀛翊与药明康德实际控制人李革签署了投票 委托书,将其全部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李革行使。

  回顾此次事件:

  2018年药明康德IPO以及2018年、2019 年、2020 年年报中,上海瀛翊都做出有关股份减持的承诺:“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应履行在首次卖出股份的15个交易日前向交易所报告备案减持计划、公告等相关程序,并保证合并计算在任意连续90 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届时股份总数的 1%。”

  但是,此次上海瀛翊并未按照其前期作出的承诺,即提前15个交易日向证交所报告备案。

  据披露,此次违规减持发生在2021年5月14日-6月8日。5月10日,上海瀛翊所持药明康德股票禁售期满后,上海瀛翊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江苏瑞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志杰向工作人员下达了减持“药明康德”的指令。

  据统计,海瀛翊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合计近1724.97万股,约占药明康德总股本的0.6962%,减持价格为143.49-176.88元/股,减持金额达到28.94亿元。

  此次事件除了2亿元罚款,是否存在“高额套现”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过去一年多,药明康德股价、市值一直深陷舆论风波。

  自2018年上市以来,药明康德凭借创新药政策东风迎来大发展。其股价也从上市时的10.89元(前复权),于2021年最高涨至172.49元,市值冲破5000亿元,创下行业神话。

  但是,自2021年6-7月以来,A股创新药行业股价持续下跌。此次,上海瀛翊违规减持的时间点为2021年5-6月,正好在行业整体大跌之前,踩在了较为“精准”的股价高位。

  截至5月16日收盘,药明康德股价98.81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