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豪股份:激发红色动能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5/12 16:13  

  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豪股份”)前身是中国丝绸公司江苏省分公司,经历时代变迁更迭,2000年更为现名。

  一直以来,苏豪股份致力于打造以党建统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苏豪样板”。苏豪股份党委积极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劲的动力。

  深化学习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理想信念是国资国企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

  近年来,苏豪股份党委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逐步形成了“专题研学、走学跟学、共建共学、示范带学、群团联学”的联学联动思想教育模式。

  在苏豪股份党委的领导下,全面建立了党委书记、党委班子、党支部书记分层讲党课、谈心谈话思政教育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在领导干部、中层干部、青年骨干和新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和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党的理论必学、廉政教育必行,分享交流必做的“三必”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干部职工以理论指导实践的思想基石。

  此外,苏豪股份党委还组织开展了淮安、延安“红色之路”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重走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之路,感悟百年党史,增强道路自信。

  苏豪股份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赋能发展谱写企业治理新章

  “国企姓党”是国资企业最重要的身份。

  苏豪股份始终注重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司发展的各环节中。

  从企业治理上,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出台党委会、董事会、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将党委会酝酿作为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程序。“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形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党组织各司其职、各负责任、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从企业经营上,苏豪股份党委刀刃向内,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突出打造“五高”行动。高效率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124项改革任务完成率超90%,连续三年出台“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助力子公司纾困解难;高水平打造亮点案例,丝绸公司等一批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为公司推行混改引起了示范效应,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公开竞聘选拔干部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能实施经营管理,系统梳理和修订公司管理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的同时提高对业务发展新需求的适应性。高标准开展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江苏富安茧丝绸国家级科创平台,启动运行蚕丝生物科技研究所,进一步发挥茧丝绸产业链“链长”作用。高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在具体工作中加快建立安全联防联控联动机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有效落地。

  海外基地生产现场

  践行使命稳中求进主动担当

  2021年苏豪股份实现进出口总额17.29亿美元,增幅61.13%,创历史新高。

  2022年,在疫情反复下,外贸行业将面临着更趋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

  在控股集团党委指导下,苏豪股份适时制定了各项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实现了稳健开局。

  在经营上,苏豪股份继续聚焦外贸主业,实施茧丝绸产业链、研发智造、多样化投资、跨境电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外生产基地建设等领域深耕,主动担当苏豪控股集团贸易板块建设主体,为推动省属国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在抗疫中,苏豪股份上下一心,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总经办所在的第一党支部想员工之所想,办职工之所需,积极配合控股集团精心组织多轮员工核酸检测,每天逐一统计人员信息,搜集流调情况,确保监管到位。第二党支部攻坚克难尽心尽力保障防疫数据访问安全。资产财务支部主动吹响“青年党员冲锋号”,灵活采取“轮流到岗+在线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完成了大量日常性工作,保障了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经贸支部旅居上海党员郁卫星同志主动化身“大白”,奋力投身在上海社区一线。海外生产基地“最美逆行者”经过短暂回国调整,义无反顾整装再出发,确保境外生产任务如期完成。

  苏豪股份下属支部开展联学拓展主题实践活动

  党旗飘扬展现苏豪红色力量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苏豪股份积极构建以“忠诚担当、守正创新”党建文化为引领,以“以奋斗者为本”的实干精神支撑的文化体系,精心构筑“传承、开放、诚信、卓越”的四个文化内核,围绕创新创效,提升了统战团青的创造力。深入推行基层党组织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持续增强。

  2021年党工团联袂组织书画摄影、红色邮票、勤政廉洁等系列主题特色展览,辅以“建党100周年|苏豪人讲百年”活动相得益彰,取得一致好评。今年将接力推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大型主题党日及“青春建功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做悦读党员 建书香苏豪”读书月等特色活动,积极参与“五四青年奖章”“苏豪好青年”评选,促进青年争先的氛围日益浓厚。

  一年春作首,万事勤为先。

  下一阶段,苏豪股份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稳增长,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力集团“党建强、治理优、经营稳、融合好”工作方针,着力打造“丝路先锋”党建品牌,为坚决扛起苏豪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领军旗帜凝聚红色力量,不负春光,跑出“苏豪”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张培根 焦慧 张茂惠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