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老店到宝藏工厂:近400岁的“张小泉”通过1688触网
2022/04/27 17:03  东方资讯  

  生在明朝末年的刀剪铺老板张小泉一定想不到,近400年后他的字号还在,但卖好一把剪刀,靠的不仅仅是质量好,更需要有高新科技和电商渠道的发展。

  公司电商销售负责人表示,今年线上销售要突破5亿元。而这5个亿的实现,靠的是在“1688”这样的To B端阵地发力。

  明朝老字号“张小泉”,如今已成高新科技企业

  北有“王麻子”,南有“张小泉”。1628年(明崇祯元年),浙江杭州大井巷,制剪匠张小泉继承父业,将店名改为自己的名字,凭借独特用料和精湛技艺,把剪刀做到闻名全国,甚至送进宫廷。

  如今,“张小泉”已经是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拥有专利135项。

  以前生产一把“张小泉”剪刀,需要三个师傅围着炉灶,完成打手锤、捧棒锤、拉风箱等72道传统工序。

  如今,“张小泉”的刀剪智能制造中心的加工车间,已基本看不到操作员,取而代之的是能生产2000多种不同产品、一年可制作1000万把剪刀的机器人,制作一把剪刀如今最少只需9道工序。

  “机器人的‘手艺’堪比老师傅,误差率几乎为零,产能提升了70%。”

  除了科技工艺,“张小泉”还实现了品牌升级。张小泉官网首页展示有变形金刚系列等产品,顺应国潮趋势还升级了自己的IP形象,并设计了徽章、环保袋等一系列IP文创产品。

  2021年,“张小泉”创新机构管理模式,启动了由厨房品牌向品质家居生活升级的品牌战略,成立了厨具厨电事业部集群和家居五金事业部集群。

  如今的“张小泉”除了刀剪,还有煮锅、消毒刀架、电动料理粉碎机、空气炸锅等各种产品。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新开拓的厨具厨电类目营收1.49亿元,同比增长96%;新开拓的家居五金类目营收0.79亿元,同比增长48%。

  老字号放豪言:今年要靠1688拿下5亿元线上营收

  “公司秉持着百年老字号二次创业的心态。”这是张小泉于2021年写入招股说明书中的话。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近400岁的老店开始新出发。

  当下,创业自然离不开线上渠道。“张小泉”线上销售占比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35.54%上升至2021年的50.20% ,线上销售占比首次超过线下。

  据悉,“张小泉”去年的线上销售额达到了4亿元,创下新高,今年可能突破5亿元大关。

  2021年的4亿元战绩,绝大部分来自天猫等To C平台,但今年想完成5亿元目标,就要发力To B平台,而“1688”平台是品牌首要选择的渠道之一。

  2018年,“张小泉”入驻了“1688”,开始拓展线上B端业务。

  “我们预计,今年公司在1688的销售额有望远超以往业绩!”

  这份底气,源于“1688”的“超级工厂”计划。2022年初,“张小泉”成为了1688“超级工厂”的会员,获得了巨大流量支持,短时间内订单量暴增。

  作为工厂的合作伙伴,“1688”帮助“张小泉”建立起自己工厂的数字化身份证,方便展示工厂信息和能力;根据需求数据,1688对刀具产品进行不同维度的“打标签”。

  改头换面后,“张小泉”在“1688”的订单量得到明显提升,“客源一下子打开,客户群体变得更多元”。

  除了帮助工厂和B端商家建立联系,“1688”还帮助“张小泉”直连消费者,工厂可以借助淘特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工厂直销”。

  “在工厂直供模式下,电商直接连接工厂和消费者,砍掉中间渠道层级和各类溢价,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我们则实现了业绩增长。”

  “张小泉”只是“超级工厂”计划的受益者之一。据悉,“1688”正在集合更多的优质源头工厂和贸易商,让他们走向台前。而“张小泉”正是这批优质供给的代表。他们引领趋势,强调技术创新,具有领先的行业研发能力和设计能力,跟“1688”合作后,又能敏锐地洞察下游趋势,开创细分品类。

  这些工厂各具独特的竞争力,他们的存在,让新世代的消费者能够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更享受质价比。让B类生意人捕捉生意趋势的同时,获得可靠的源头供给。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