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雅设计致股东的一封信
2022/04/27 14:41  咸宁新闻网  

  2022年4月27日,奥雅设计(300949)发布2021年度年报,自今年开始,年报内将固定收录《致股东的一封信》,本年度的信是由奥雅设计联合创始人总裁李方悦女士亲自撰写。以下为全文:

  亲爱的各位股东:

  2021年2月26日,奥雅设计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也标志着奥雅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如今我们已在A股资本市场度过了周岁生日,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与各位股东分享我们这一年的答卷。

  奥雅设计这一年的答卷可谓喜忧参半,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1,752,695.1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48%。公司在疫情弥漫和行业下行的环境下,保持持续发展,稳定增长。另一喜是公司在EPC及亲子文旅项目发展上,通过长期蓄力发展,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期增加84,599,600.76元,较同期增长比例为143.51%。2021年是公司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一年。为此,我们也有了更强的信心去继续努力。

  但是,经营从来不会只有喜悦的事情。2021年也是经历巨大挑战的一年,疫情的反复、宏观政策对于地产的调控、大型综合性项目的决策滞后,直接造成了收入的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86,229,674.54元,较上年下降26.63%;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20,057.18元,较上年下降26.54%。另一方面,由于公司践行长期主义价值观,在行情下行期坚持人才战略布局增加的新团队与分子公司,这些对成本的增加均有所影响。奥雅设计2021年的人员规模较去年同期1437人增加到1753人。吸纳人才的同时,人才素质也有较大的飞跃。成本增加以及收入变缓,成为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作为景观设计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在这一年经历了什么?我们做了些什么?还计划要做什么?作为一家创意驱动的公司,什么是我们的未来?我相信这是很多同行和朋友关心的话题。有很多朋友也在不时问到:现在回头去看,上市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作为奥雅创新业务的总负责人,我比任何一年都更加多地和我们的地产业务大客户见面,应他们的要求,介绍奥雅的多元化业务:洛嘉儿童、棠悦、数字科技、自然教育。我看到他们眼中的小火苗在闪耀。因为这些产品,不仅仅给了空间全新的创意,而且给了温度,那种因为关注人的成长,健康和快乐,而带来的更持久的价值。时代真的不一样了,好像所有的空间都在呼唤同样的东西——更好的设计,更好的产品。中国正越来越鼓励创意能力、正知正行、诚实简单,基于独立思考和价值取向的创新文化。而这些就有可能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而这一切在于信念,在于判断,也在于选择。

  01 价值观和价值创造

  在2021年的地产风暴到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公司幸运地几乎没有和任何暴雷的开发商进行过合作。在客户选择上,我们超乎寻常地保守和挑剔。我们相信“价值观同行”,坚持去寻找那些和我们价值观一致的客户。因为我们对美好、品质和价值的共同追求,双方相互认同和欣赏,并成为长期的朋友和伙伴,一路同行。

  “价值观同行”也包括我们的同事。我们走到一起,是因为我们都希望为这个行业,为这个社会创造出一些美好的东西。我们有这个行业最优秀的一批人才,因为认同奥雅的“专心做事,真诚待人,追求卓越,永续创新”的司训和价值观,长期在公司工作和服务。

  在奥雅,“人”是我们经营的核心。客户和员工,不是我们实现目的的手段,他们就是目的本身。

  02 奥雅生态链投资和发展

  上市后,我们开启投资之旅,围绕奥雅的战略和核心竞争力构建我们的生态链。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投资设立三家控股子公司,对外战略投资五家公司,其中四家是以运营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目前都运营良好。同时特别重要的是被投公司之间,呈现出活跃的协同态势。先后对外投资了重庆奥雅可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家专注于城市更新解决方案的开发运营公司;深圳奥雅绽放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家数字科技公司;战略参股,深圳市绽放文创投资有限公司,一家生活美学空间的运营公司;深圳市前海梧桐文旅控股有限公司,一家装配式建筑和乡村振兴的运营商;以及苏州畅悦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一家文旅服务和研学营地运营公司;一家NFT平台公司——奇异火。

  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近一年的深入布局,奥雅已经逐步成为以创意设计为驱动,以运营为导向,以数字科技生态技术为支持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做好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拥抱一个全新未来的准备。

  奥雅品牌全新升级:为空间赋予生命

  受此启发,以及在公司多年的积累上,在今年新年伊始,我重新定义了奥雅的使命和目标,从“创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到“为空间赋予生命”。给每个闲置的,失去功能的场地,找到它的主题和故事,文化灵魂,并激活空间,让空间活起来,动起来。To breathe life into space. Make it alive again!空间重新被赋予价值和生命,是我们工作的使命和价值。

  应该说奥雅已经具备了,中国经济当下最为需要的快速激活存量资产,创造价值的一体化解决能力,而这一核心能力会在未来的发展中持续引领,并创造价值。

  04 拥抱科技,热爱科技

  在数字信息时代,跨界融合的发展模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的主旋律。公司通过控股绽放科技,同时接手蛇口价值工厂大筒仓项目,开始营造中国第一个元宇宙线下体验空间和青年人的潮流目的地。因为大筒仓的任务和机会,我们有机会跟全世界最有创意的数字艺术家和机构合作,并展现出中国力量。他们为能够共同打造一个世界的作品而激动。依托奥雅的国际化背景,我们已经和好莱坞制片人签约,并与国际高级资源南加大电影学院的沉浸式多媒体工作室合作。借助他们的链接,和洛杉矶好莱坞最优秀的一批数字艺术家、科学家和工程师一起合作。

  同时依托大筒仓立面充满震撼的3D Mapping秀,借力深圳时装周在大筒仓的开展。我们将结合大筒仓独特的资源,营造出中国第一个元宇宙线下体验空间和潮流秀场。

  每天和数字科技的亲密接触,使我们对科技产生了热爱和痴迷。我相信这种热爱和痴迷的力量,会造成有一天,奥雅不是或不仅是一家设计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因为仅仅有设计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拥抱科技,使技术和艺术产生循环上升,并真正成为一体。

  回到上市一年的体会,在一个下行的市场上,如何满足市场永无休止的业绩上升需求,季度报的频繁压力,还有股价的涨涨跌跌,都是我们需要适应的压力和话题。我有如下一些体会分享给大家:

  一,股价。在长期是称重机,和公司的实力和业绩有关。但是,短期它的价格受到各种你不可控的因素的影响,比如美联储的利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和美国元宇宙公司的业绩……甚至,天气。你不必为它们负责,也无法为它们负责。

  二,关注客户,而不是竞争对手。更多地关注竞争对手,只会使你和他更类似。我们将持续地关注我们的客户,发现客户都尚未发现的需求,持续引领市场和行业,让奥雅成为行业持续的灯塔和风向标。我们将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迭代,一路奔跑,成为“从来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典范。

  三,长期即一切。贝索斯与股东信中说到:“一切战略都是长期战略。我们相信,衡量我们是否成功的一项基本标准,将是我们长期为股东创造价值。”我们将建立一家持久的,持续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一家百年企业和行业传奇。如果一定要让GAAP(一般公认会计准则)会计报表显得好看,和让未来现金流、现值最大化之间进行选择,我们会选择后者。

  四,永远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如果奥雅只能有一条价值观和底线,那就是诚实。

  五,保持审美的高标准,相信美的价值。正如我在上市酒会说的那样,奥雅上市,是为了实现设计的尊严和价值。我们相信创意和设计的价值,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会越来越清晰。我们也希望通过自身对创意设计的理解,对商业模式的经验、对科技的运用、对运营的深耕,走出一条中国设计的价值之路。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员新兵,这是我和股东写的第一封信。今后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坚持这一传统,给股东写一封信。这一举动,是向亚马逊的贝索斯致敬。另一方面,是希望在冰冷的数字之外,带来一些人的温度和视角。亚马逊一直是奥雅的榜样和灯塔。其长期主义的价值观,围绕客户不懈创造价值的偏执和努力,真实无虚步步为营的务实作风和文化,对数字化的坚定不移的推进和拥抱,都对奥雅有重要的影响,也跟我们的文化和价值观深深契合。

  在这里,我也希望向奥雅的同事们、我的工作伙伴们致以感谢和敬意。我经常说,奥雅的团队和人才,就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骄傲地看到,他们的敬业、投入、优秀和简单,一直是行业的标杆和风景线。他们为公司“创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的理念而感召,孜孜不倦地为每个客户创造价值,为每个空间赋予生命。在行业低迷的当下,他们日日夜夜的坚守和努力,是行业的良心和希望,也是社会的正能量。这是一只战无不胜的,能打硬仗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持续引领又正知正行的团队。我相信这样的团队,这样的奥雅会不断引领行业,造就传奇,也给股东创造绵绵不断的价值。

  作为一家资本市场的新成员,我对广大股民的选择充满感激。我和奥雅的管理团队,不会辜负你的选择。希望你可以和奥雅一路同行。

  资本市场的价格起伏有自身的波动规律,我们诚挚的希望广大股东积极持有,长期关注。我们将坚持长期主义思维发展,坚信未来会更好!

  奥雅设计总裁 李方悦

  2022/04/27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