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耶云杜亚威:云原生+AI打造决策最优路径
2022/04/27 10:40  东方资讯  

  科学技术的革新始终在推动时代巨轮轰鸣向前。云计算已经走过风雨历程,从AWS初创立时的幼苗,到如今成长为一片森林,堪称是新世纪以来最伟大的技术进步之一。“云计算”这个术语,也早已从一个新鲜词汇,成为了妇孺皆知的流行语。历经多年高速发展,新技术的演进让云计算进化至云原生时代。

  过去十多年里,云原生技术和社区经历了超高速的发展,从Docker到Kubernetes,再到云原生的存储、数据库、安全及配套的DevOps工具,云原生生态令人叹为观止。对于企业和开发者而言,云原生的技术创新与对行业价值的深刻理解变得愈发重要,能否跟上变革将直接影响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毕竟传统信息化时代的“旧地图”找不到数字世界的“新大陆”。

  从“刀耕火种”到解放生产力

  数字经济深入发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目前中国大部分企业处在局部推广和扩展复制阶段,脱离了早期碎片化的数字化发展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若要深入发展,达到优化创新阶段,实现规模数字化,需要卓越的创新能力。应用作为支撑企业创新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面临着全方位的升级,具备弹性、敏态、分布式和持续演进的现代化应用形态,才能有效协助企业实现规模的数字化创新。

  放长时间尺度来看,20世纪90年代末,那时完全依赖手动搭建、配置和管理服务器,相比现在的云原生技术,简直如刀耕火种一般。云原生技术大发展的同时,对应的是数字化浪潮对各行各业的冲击和改造。云原生技术大大降低了数字化的门槛,使得研发和运维人员,以及他们所服务的企业能够专注业务本身,而无需花太多心力在IaaS和PaaS层面。

  2020年,中国市场开启了云原生大规模落地的元年。从那时起,云原生广泛走入非互联网企业视野。云原生架构在这两年逐渐成为应用部署的主流方式。概括来讲云原生是在云计算时代一种构建和运行应用程序的方法,充分利用和发挥云平台的弹性自动化优势,在云上以最佳方式运行。根据IDC发布的报告显示,采用云原生技术的中国企业已有接近50%将云原生技术应用到生产环境的核心,83%的企业将加大对云原生的投入。

  与传统单体应用,需要停机更新无法动态扩展,过度依赖系统环境甚至是硬件相比较,云原生的应用基于微服务的架构、自动的可扩展性、自动的冗余性、自动化的升级打补丁、按需配置基础架构从诞生起就有着天然云基因。

  身处瞬息万变的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业务需求变化快、创新要求高、功能独立且分散,对应用开发、部署过程的敏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容器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行业,特别是金融机构首要选择以云原生为核心的现代化开发方式来搭建业务系统,借助基于K8s的自动化运维工具,银行IT部门仅需简单的操作,就能进行批量系统配置、程序部署、运行命令等功能,实现灵活扩展,大幅降低部署成本。

  云原生落地传统行业大幕已然拉开,它为企业创造着突破性的价值。在国内AI决策领先企业萨摩耶云首席技术官杜亚威眼中,“云原生架构以弹性伸缩方式实现更快速的部署流水线,以及更高的系统安全性。企业在资源配置、产品交付、系统架构等方面获得更高的效能,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视角的响应、分析和决策中,从而在竞争激烈、需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具有更强的创新优势。”

  云原生驱动企业降本增效

  当前各类前沿信息技术彼此融合促进,界限正逐渐模糊,无论是在技术开发、实施还是应用阶段,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项技术都互为依托和补充。而基础云服务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各类上层应用以云原生为技术基座,逐步构建起云上的IT服务生态闭环。

  具体到人工智能领域,云原生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云原生与AI是最佳搭档,两者相互赋能。云原生AI平台以云原生容器服务为基础架构调用云资源,配合大数据、AI以及分布式计算框架,服务于企业的数据分析、模型训练以及AI应用部署需求,实现了AI算法高效训练、应用敏捷开发、程序灵活部署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在提及AI与云原生的融合时杜亚威强调。

  专注企业数智化转型长远规划和需求,国内决策智能领先企业萨摩耶云在深度利用云原生和AI技术层面走在前列,推出云原生决策智能解决方案。在AI应用的开发过程中,模型设计和算法精度被认为是决定其应用价值的核心关键。但许多企业却将成本花销在平台搭建、系统调试、团队磨合、监控运维等方面。

  基于云原生架构能力,萨摩耶云AI云原生平台正赋能企业减少对基础IT资源的关注,并通过底层技术复用、开发流程可视化等方式解放生产力。“不同行业客户的诉求与追求的价值也不尽相同,我们提供的是全链路的解决方案、全线上实时交互的云服务,打通数据从采集到接入管理、开发分析、再到AI建模、AI模型运行、数据应用全流程闭环体系,让建模效率和模型运行性能显著提升。通过对用户进行深入洞察分析,根据用户画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运营体系,设计用户全生命周期策略,创建不同业务场景的预测及决策模型,从而帮助企业打造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策略,并提供可落地的经营预测和智能决策。”

  在杜亚威看来,在IT基础设施调用、模型编写和测试优化、模型和应用封装、应用交付及运维等领域,云原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作用。目前,萨摩耶云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形态及交互形式,都是基于云端生成和运营。通过与企业系统对接或API接口的方式实现信息实时交互,以“技术+平台+生态”的全链路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科技赋能,深度服务于客户的经营管理。

  而在场景化方面,萨摩耶云结合“场景”特点给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建议,帮助客户设计产品素材、产品策略、产品运营体系、产业体验、产品流程,帮助客户以最佳的状态触达和吸引目标群体。云原生决策智能解决方案注重为客户带来资源价值、解决实际问题,代替人工进行智能化的阅读、分析、处理、判断、决策、执行,并支持自我培训、自我升级,最终不仅极大解放了人力,而且实现了比人力更优的效果,为业务发展打造了新的“引擎”。

  云原生的落地出现绝非偶然,而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随着云原生和智能决策的深度融合发展,从技术升级到场景落地,而这一切都将转化为产业升级的加速力量,释放产业智能化的更多价值。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