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18000条商品数据录入墨卡托 与京东工业品共建电气及工控自动化行业标准
2022/04/26 18:13  东方资讯  

  不同于消费品品牌的渠道上行,工业品由于主要服务企业客户、场景更加专业、链路更加复杂,使得工业品品牌在渠道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供应链技术服务同产业链各环节建立更加紧密的链接,才能有效释放数字化转型的价值。作为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与京东工业品的合作很好地诠释了这一行业趋势。

  近年来,施耐德电气和京东工业品不断深化供应链技术服务领域的合作,18000条施耐德电气的商品参数录入京东工业品墨卡托标准商品库,共建电气及工控自动化领域的行业标准。得益于这些深层次合作,2021年,施耐德电气在京东工业品的成交额同比增长66%,成为施耐德电气增速最快的数字化渠道之一。

  “相比于传统以交易撮合为主的渠道数字化模式,基于商品标准共建的深度合作,使得双方的合作能够不仅仅局限于采购交易,还能够带来渠道协同、客户服务优化等多重升级,赋予品牌更多的想象空间。”施耐德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施耐德电气作为全球中低压配电和工业自动化的领军品牌,拥有近200年历史,旗下产品覆盖断路器、开关柜、变压器、电涌保护器、变频器、滤波器和电能表等多种品类,数万个商品。早在2018年,施耐德电气正式与京东工业品签订合作协议,在渠道资源共享、专业服务共建等方面开启了广泛协作。

  基于墨卡托标准商品库的合作,旨在进一步强化产业协同,通过实现资源要素在各环节的有效配置,一方面为企业客户打造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有效降低品牌商的供应链管理成本。截至目前,施耐德电气已有超过18000条商品数据接入京东工业品墨卡托标准商品库,覆盖低压配电产品设备、中压配电、电源与制冷等150个类目、241个产品系列,建立了电气及工控自动化领域的“数据字典”。

  过去,由于电气、工控自动化产品规格参数复杂,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具体选择哪种型号需要综合考虑大量因素,选型工作就尤为关键。如断路器就需要根据工况、场景、电路确定极数、脱扣类型、额定电流、分断能力、额定电压等参数。在传统采购模式中,这一选型过程完全依靠人力,采购人员需要查询大量的产品参数,再与业务需求进行横向对比筛选,不仅效率低,而且严重依赖采购人员的专业经验。

  通过建立施耐德电气产品的“数据字典”,京东工业品能够提供智能选型服务。企业在京东工业品选定品类后,只需根据系统所提示的参数维度选择相应需求范围,即可获得精准的型号推荐。在工业企业招标中,这一系统也能够帮助企业大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今年,在同某大型能源企业的合作中,京东工业品仅用时3小时就完成了采购目录中8000件施耐德电气产品的寻源。

  在优化客户服务体验的同时,基于墨卡托标准商品库的合作,施耐德电气还能携手京东工业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渠道管理能力。事实上,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类渠道商的协同管理一直是困扰品牌方的一项难题。特别是多个经销商和代理商同时在同一个线上平台开店时,由于商品编码彼此独立,使得数据整理和收集面临很大的技术挑战。

  例如同样是施耐德电气LC1D09M7C三极交流接触器,不同经销商在上架过程中往往会按不同的维度录入参数,不仅使得商品描述不统一、属性不全,产品相关数据也难以进行统一管理。依托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京东工业品能够为经销商提供标准的型号参数,上架过程中只需要勾选对应产品,即可实现商品编码与商品描述的统一。所有该型号商品通过哪个经销商、流通向了哪个企业客户、成交量是多少等数据,也都可以基于此进行详细记录,精确还原平台销售情况全貌,大大提高品牌方对于渠道的协同能力。

  京东工业品采销与技术部总经理王维表示,不同于传统工业品平台与品牌之间的合作聚焦于交易撮合,京东工业品更加注重从优化供应链综合成本、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出发,为品牌提供数智化服务。未来,京东工业品也希望将这一模式复制到更多品牌合作中,通过供应链技术服务为品牌商创造更多价值。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