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托生物2021年净利同比大增120% 产业链整合优势凸显
2022/04/26 18:09  东方资讯  

  4月25日晚间,赛托生物(300583)发布了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收入120,262.27万元,同比增长31.70%,归母净利润3,620.54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0.14%。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5,364.69万元,归母净利润1274.00万元,同比大增337.18%。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从公司年报可知,2021年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9年启动“医药中间体-高端特色原料药-成品制剂”的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升级后,近年来坚定不移地践行战略,通过研发牵引,丰富产品线、优化市场布局,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手段,使得全产业链协同的优势在2021年初步显现。

  据了解,赛托生物登陆资本市场初期,系一家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和微生物转化技术制造甾体药物原料的国内龙头企业。自2019年启动战略升级后,公司开始逐步布局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和制剂产品。

  甾体药物奠定业务基础 进军高端中间体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以8DM、DB11为代表的高附加值的高端中间体销售超过4.7亿元,同比增长近45%。近两年高端中间体产量、销量及利润的不断提高,为公司的整体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兴证券曾发布研报称,目前全球甾体药物销售额早已超过千亿美金,是世界药物中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药物,我国甾体药物年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3,并且未来数年甾体药物市场规模仍将呈显著的上升态势,产品需求量将越来越大,这给以甾体药物为主业的国内公司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赛托生物表示,公司将抓住2022年的市场机会,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安全、环保六个方面继续发力,优化产品结构,巩固既有的优势,争取在高毛利、高附加值的高端中间体业务上再上新的台阶。

  产业战略升级 业务延伸至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

  年报显示,赛托生物自2019年启动产业战略升级以来,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经过三年的投入和沉淀,在技术、人才及产品储备方面拥有了深厚的积累。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包含丙酸氟替卡松、曲安奈德、布地奈德、糠酸莫米松在内的7款原料药已经获得了生产许可证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相关原料药产线处于“整装待命,蓄势待产”状态。

  资料显示,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呼吸类及吸入类药物能够实现有效的肺部靶向用药,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且所需药物量少于口服或注射给药并且起效迅速,接近于静脉注射,目前该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贯通制药全产业链 拓展下游制剂领域

  此外,赛托生物的产业升级战略还明确提到要向终端制剂拓展。截至2021年底,公司通过内生和外延相结合方式成功进入制剂领域,并取得了显著发展,预计赛托生物将成为业内少数可以贯通制药全产业链的生物技术公司。

  从年报可知,赛托生物当前成品制剂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意大利Lisapharma公司开展,公司除了利用Lisapharma公司现有产品的转国内申报外,Lisapharma公司还在技术上指导国内开展制剂产品的技术开发,实现国内外研发联动。目前,鲑降钙素和曲安奈德已经在国内完成了进口再注册,在波黑、阿塞拜疆、也门完成5款产品的再注册,在菲律宾、巴拿马获得谷胱甘肽的新销售许可。

  市场分析人士称,综合赛托生物2021年度报告和2022年度的一季报来看,这家公司产业升级的“阵痛期”已经顺利渡过,未来如能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既定战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将愈加凸显。

  对于2022年及后续发展规划,赛托生物在年报中表示,将认真研究分析行业发展趋势,结合目前所处的行业位置、核心竞争优势,寻找未来市场机会,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产业升级为基础,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将打造成集“医药中间体、高端特色原料药和成品制剂为一体”的生物技术企业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未来,赛托生物也将把握政策红利和行业发展趋势,在确保甾体药物原料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原料药,提高新产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发挥产业一体化优势,持续做大做强。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