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股份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33.55% 坚持特种高分子材料平台化战略
2022/04/26 11:32  东方资讯  

  4月25日晚间,沃特股份(002886.SZ)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据报告内容显示,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5.40亿元,同比增长33.55%,其中特种高分子材料业务营业收入达4.92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31.96%。

  报告期内,沃特股份通过调整产品创新与结构组合,结合早前布局的特种高分子材料平台,不断释放高分子材料平台价值。在全面保障核心原材料供应的基础上,强化以特种高分子材料为核心的产品体系,提升了沃特股份独有的竞争力,也是实现业绩稳步增长的重要因素。

  产品创新结构调整成果显著 特种高分子材料业务稳增有力

  2021年,在全球高分子材料供应链整体供应形势紧张的大环境下,沃特股份凭借对客户需求和方案的精准把握,实现逆势上涨。报告期内,沃特股份的LCP材料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104%,产品稳步放量,增厚全年业绩。今年6月,随着公司年产2万吨LCP树脂材料项目进入建成投产期,沃特股份也将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LCP材料供应商。

  以LCP材料为例,沃特股份现已成为领先的电子供应链企业安费诺及莫仕的材料供应商。而在通讯应用方面,公司开发的可调LCP材料为客户提供多种通讯频率下的介电常数材料选择,且已在通讯连接器中成功应用并批量出货。同时,沃特股份在2021年成为了中国内地第一家LCP材料取得EIS绝缘系统认证的企业,电磁屏蔽EMI材料已实现批量试产,为后续LCP材料在汽车电子市场的有效释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LCP之外,沃特股份旗下的高性能聚酰胺(PPA)、聚砜、聚芳醚酮(PAEK)产线相继搭建完成,聚苯硫醚(PPS)改性产线投入使用,PPS上游合成布局启动论证规划相关工作。同时,在含氟高分子材料方面,沃特股份持续通过平台建设向下游延伸制造能力,半导体设备用高纯PTFE装备、通讯用绝缘子PTFE产品,以及5G高频通讯用E-PTFE薄膜产品等实现技术工艺突破。

  报告期内,公司特种高分子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31.96%。特种高分子材料业务在主营业务中占比的稳步提升也展示了公司向高附加值材料产品和产业链延伸布局的战略成绩。

  坚持高分子材料平台化战略 筑造全产业链协同布局

  沃特股份的高分子材料平台化战略不断推进着公司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持续地夯实平台的优势基础。由此,加强平台化建设能力也成为了公司未来持续成长和巩固行业地位的关键。

  在平台上游布局方面,沃特股份为满足客户未来不断增长的LCP及含氟高分子材料及其制品的使用需求,在2021年启动并开展“新建年产2万吨LCP树脂材料项目”和“年产10000吨高性能新材料及半导体、5G通讯装备项目”。在平台下游布局方面,公司在2021年增资了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承担载体——深圳协同创新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后期将与沃特股份控股子公司浙江科赛形成有效联动,为公司材料产品向下游延伸做出贡献。同时,针对客户对于公司PPA材料的认可,启动了PPA项目二期建设设计工作,并就PPS上游合成布局启动论证规划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沃特股份为国产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等行业提供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材料服务的重庆项目,其中主要建设的PPA材料项目已于2021年如期完成项目筹备期所有工作并试产成功,正式进入量产阶段。同时,公司在该项目建设阶段同步推进了产品认证及客户预售工作,并取得了电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客户订单。2021年重庆项目的进一步推进,也将更快速地形成沃特股份的产业协同效应,继续延伸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

  从沃特股份产业链布局可以看出,在拥有行业领先布局的优势下,公司正逐步搭建了特种高分子材料平台,而该平台也将随着未来多个产品的逐步放量以及公司对产业链布局的不断完善,释放出更多的价值。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助燃内生动力为平台赋能

  高强度研发促进高水平创新。作为一家逐渐步入成熟的特种高分子平台型企业,沃特股份多年来的深入布局为持续的稳定经营提供了保障,也为其未来快速发展写好了序章。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对产业技术的反复打磨,也是公司对“做自己,被需要”的价值观的最佳体现。

  2021年,沃特股份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4.79%,并与欧洲科学院胡国华院士、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开展相关材料研发合作,在专业的研发团队带领下持续推进材料技术创新。

  未来,公司继续将前沿技术研发优势逐步转化为可产业化的产品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将大力开展以LCP、PPA、聚砜、PAEK、PPS为代表的特种高分子材料研发,完善以石墨烯、碳纳米管、碳纤维为代表的高分子/碳材料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和材料性能,持续优化和加强优势工程塑料、通用塑料的配方。

  随着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引领作用愈发显著,国内新材料行业已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特种高分子材料在需求上也伴随着多个行业的高速发展获得了较大程度的增长,沃特股份有望迎来更多的机遇,以技术发展和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持续强化生产、研发、服务、内部管理等方式,为客户持续提供最具性价比的新材料解决方案,带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