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生活冷链高速发展,运荔枝东南总部落子福州
2022/04/22 09:49  东方资讯  

  伴随生鲜电商崛起、消费升级趋势和新零售行业发展,冷链物流需求迎来了迅速增长。4月21日,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与福建连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云签约”,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运荔枝东南总部正式落子福州。

  福州市连江县委副书记吴志群、县委常委、副县长陈钦、鲜生活冷链总裁孙晓宇、运荔枝科技公司总经理黄博参与签约。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草根知本集团总裁、鲜生活冷链董事长席刚等领导见证签约。

  仓网布局再下一城,双方共同开启冷链物流“鲜”时代。鲜生活冷链加大力度布局推进“211鲜达”战略计划,发挥商物流一体化服务能力和科技锻造能力,致力推动冷链物流行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冷链不“冷”,正在顺势崛起

  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运荔枝东南总部为何落子福州?基于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

  福州现代物流城位于福州市连江县,是以物流、制造、商贸为主导功能的现代产业新城,正逐步成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重要载体之一,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同时,福建是“四纵四横”的冷链物流骨干通道中仅有的三条通道交汇地,对冷链物流的发展具有极强的战略意义。

  作为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伴随用户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对食材品质的更高要求,物流行业日益”火热“,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国家层面也在不断加码对冷链物流行业的政策支持。

  去年底国家印发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精细化、多元化、品质化冷链物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龙头企业。冷链物流首次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顶层设计支撑、市场需求增加和标准升级的多重加持下,这一行业所面临的上升空间极具想象。鲜生活冷链与福建连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签约合作,正是基于对这一行业风向的前瞻性判断。

  云签约仪式上,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致辞。他表示,新希望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落地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投资规模大、关联度高、辐射效应强,契合现代物流城产业发展方向,对推动福州市物流与供应链、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具有重要的作用。现代物流城是福州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是构建福州都市圈、建设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载体,希望政企合作,积极抢抓福州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机遇,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推进、早投产,牵手合作共赢。

  开启“鲜”时代,打通食材流通大动脉

  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运荔枝东南总部落子福州之后,如何切实解决农产品流通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补齐两端冷链物流设施短板?

  鲜生活冷链持续加大在冷链物流仓网布局的投入和建设,全面升级冷链物流运营体系。今年3月11日,鲜生活冷链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估值100亿元,正式迈入食材流通行业独角兽俱乐部。

  据了解,鲜生活冷链计划投资超5亿元,用以构建东南运营中心和运荔枝东南总部,项目用地90亩,拟建设集农副产品深加工、中央厨房、净菜加工、分拣包装、仓储中转、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综合供应链基础服务园区,搭建起立足福建、辐射东南区域的冷链食材集散中心,让食材流通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品质更优,打造起食材流通大动脉、大通路。

  同时,鲜生活冷链旗下运荔枝科技公司以数智化供应链为基底,架起从物流服务迈向冷链交付供应链服务的桥梁。目前,运荔枝已链接冷链车辆超10万台、冷链仓储面积超300万平米,运配线路超14700条,日配送门店数量超5万个。

  211鲜达,四级仓网确保不断“链”

  鲜生活冷链由消费产业投资控股平台草根知本集团打造,草根知本脱胎于新希望集团,承担着新希望集团由企业市场向用户市场转型的使命。

  依托新希望集团的产业集群能力,鲜生活冷链正在加大力度推进“211鲜达”战略布局(211个主要城市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2:00am前下单,11:00am前到货,2:00pm前下单,11:00pm前到货),在全国打造了覆盖31个省市、679城的数智化冷链交付网络,并完成了上海、沈阳、成都布局高标准三温仓储供应链基地,打造出集“仓配、加工、金融、分销、办公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食材流通枢纽。

  以资本+资源的运作模式,东南运营中心成为鲜生活冷链在全国布局的第四个仓配一体化综合园区。未来,鲜生活冷链将持续发力在昆明、武汉、北京、广州、青岛等30个冷链重点市场的冷链物流智慧园区建设规划,与既有的全国云仓网络互为补充,加深全国冷链仓网布局,夯实食材交付履约能力。

  智能化转型,或重塑冷链物流新格局

  冷链新时代玩家,既需要抓货源、控仓网的基础能力,又需要重科技持续优化的运营效率,搭平台提供商物流一体化服务也是领军企业的核心能力。

  伴随5G+Alot技术不断成熟,智慧冷链供应链的时代已经悄然而至。很显然,物流行业巨头早已看到冷链的巨大市场。鲜生活冷链依托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能力以及遍布全国的交付网络,已跻身国内冷链物流第一梯队,新的市场布局初步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供应链环节内损失的粮食约占总产量的14%。鲜生活冷链通过不断优化仓网规划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做到全流程减损,形成长效机制,为端稳中国饭碗、守好中国粮仓提供助力。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