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浪潮,信息之巅 华安科创信息ETF(588263)5月9日发行
2022/04/21 11:28  东方资讯  

  自首只科创板行业指数——科创信息指数发布以来,很多投资者对该指数表达了极大的兴趣。首批跟踪科创信息指数基金——华安科创信息ETF(588263)将于5月9日至5月13日发行,下面将从三个方面介绍这只指数及ETF:

  1.为何“第一只科创板行业指数”选择了“科创信息”?

  2.科创信息布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未来前景如何?

  3.如何投资科创信息ETF?

  为何“第一只科创板行业指数”选择了“科创信息”?

  科创板自成立至今,上市公司始终定位于“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硬科技属性,上市公司均重点聚焦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图表: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领域

  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科创板研发投入居各板块之首,是名副其实的研发高地。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金额达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剔除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3%,居A股各板块之首。(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图表:A股各板块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16

  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科创板中第一大细分行业,因此“科创信息”成为了“第一只科创板行业指数”。科创板上市公司以六大核心行业为主,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概念公司有149家,市值占比达到41%,在六大行业中数量位列第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中,电子核心产业、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分别达到79家和43家。

  图表:科创板各细分行业公司家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16

  图表:科创板各细分行业市值占比(%)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16

  科创信息布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未来前景如何?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前景广阔。新一代信息技术包含了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电子核心产业、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产业、人工智能产业5大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由时代发展需要、国家政策支持、资本市场助力三大要素驱动,发展前景广阔

  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我国逐渐接近中等收入陷阱区域,需依靠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同时,全国平均工资逐步上行,劳动力优势逐步下降,经济上需摆脱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依赖,转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高附加值产业。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16

  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了政策的强势助力。近五年国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出多次顶层设计和重要部署(详见下图)。

  数据来源:华安证券

  新一代信息技术亦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一方面,市场给予了信息技术类企业较高估值溢价,助力融资需求和业务发展:2016年至今,信息技术行业的总体市盈率水平高于其他行业,平均市盈率达到57倍。

  图表:信息技术指数PE(红线)与其他行业对比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16

  另一方面,国家先后设立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16

  如何投资科创信息ETF?

  对科创信息指数感兴趣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首批科创信息ETF——华安科创信息ETF(认购代码:588263),募集时间为5月9日至5月13日。

  华安基金是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是国内知名的指数投资团队之一,团队拥有超过19年的指数投资经验,培育了多只市场知名产品,比如创业板核心资产代表创业板50ETF、亚洲规模领先的黄金ETF、经典大盘蓝筹上证180ETF以及丰富的QDII指数产品。华安基金一直坚持精品化、多元化的布局策略,并在资产配置的框架下,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资产管理工具。此次科创信息ETF将进一步丰富行业ETF的产品线,也能够为投资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