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2021年净利润增长2320%,双主业产能加速释放
2022/04/20 10:40  东方资讯  

  4月19日,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净利润33.40亿元,同比增长23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8.85亿元。

  杉杉股份交出的这份年报业绩增长较大,远超市场预期。尤其是锂电材料和偏光片业务表现亮眼,占总净利润71.69%。报告期内,杉杉股份持续推进双轮驱动战略,全力聚焦锂电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产业。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两大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双双取得全球规模、技术领先的佳绩。

  锂电量价提升 收入稳步增长

  年报显示,锂电材料业务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7亿元,占总净利润35.84%。

  杉杉股份锂电业绩大涨,与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带来动力电池需求量上增密不可分。一方面需求旺盛,另一方面锂电材料供给紧张,从而带来锂电材料量价齐升。2021年,公司充分抓住市场机遇,加速推进核心业务的产能释放,锂电材料业务整体销量和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升。

  日前,ICC鑫椤资讯发布《2021年锂电负极材料市场年度报告及展望》显示,2021年中国负极材料产量为81.59万吨,全球市占率进一步攀升。其中,杉杉负极全球市占率持续领先,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产量夺回第一。目前杉杉科技包头一体化二期项目正处于产能快速爬坡阶段,预计二季度产能完全释放,将会拥有18万吨负极成品有效产能及配套9.4万吨石墨化产能,四川眉山20万吨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也将加快建设10万吨石墨化产能,受益于石墨化自供率的提升,2022年杉杉股份负极单吨盈利有望显著提升。

  2021年,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40亿元,同比增长64.42%;实现净利润 6.01亿元,同比增长182.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 199.91%,年出货量超过10万吨,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LG、欣旺达等国内外锂电龙头企业。

  杉杉股份在锂电材料领域已有20多年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实践,是国内仅有的布局正极、负极和电解液的锂电材料龙头企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景气度不但提升了锂电负极材料的业绩,也促使公司正极业务和电解液业务表现不错。

  年报显示,2021 年1-8月公司正极材料实现销量21,846吨,2021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

  2021年8月,杉杉股份正极业务公司——杉杉能源完成与德国巴斯夫的整合,巴斯夫是全球著名的化工龙头,也是全球首家在三大洲均有三元正极材料工厂的公司,拥有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NL)的三元专利授权。

  此次合资合作,有助于杉杉能源在全球新能源发展浪潮下,借由巴斯夫所拥有的领先车企合作资源、全球化产业布局、核心专利技术授权、国际品牌影响力等优势,快速融入并抢占全球市场,提升其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

  电解液业务方面,受益于六氟磷酸锂价格上涨及公司自备部分六氟磷酸锂产能,业绩同比大幅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8亿元。

  据了解,杉杉股份高镍硅碳电解液已经进入国际主流电动工具企业的供应链;高能量密度铁锂电解液、三元中镍高电压电解液已开始在电动乘用车领域批量应用;4.48V高电压钴酸锂电解液完成中试。添加剂方面,公司新增开发了多款提升高温性能、抑制产气的添加剂。

  偏光片业绩起飞 新引擎初成功

  2021年公司业绩增长较大,尤其是新增的偏光片业务喜人。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于2021年2月1日顺利完成中国内地交割,交割完成后呈现稳健良好发展态势。 2021年2-12月,杉金光电实现销量1.1亿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44亿元,实现净利润 11.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7亿元。

  杉杉股份表示,“LCD偏光片日常经营比较稳健,每个月大概是1亿多净利润。”

  2020年6月份,杉杉股份7.7亿美元完整收购了LG化学旗下的LCD偏光片业务,并在2021年实现并表,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另一大驱动力。目前,LG化学偏光片业务占据约25%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一,杉杉股份通过收购进入了全球仅由少数几家公司主导的LCD偏光片市场。

  偏光片是显示面板行业的关键基础材料之一,需求受显示面板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2021年全球疫情仍未有效缓解,远距离办公等终端需求旺盛导致全球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市场持续高增长。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21年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2.68亿台,同比增长19%,根据IDC数据统计,2021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1.688 亿台,同比增长3.2%。

  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市场的高景气,也导致面板市场持续火热,从而提升对偏光片的需求量。另外,国内也是全球最重要的LCD面板产地,即偏光片主要目标市场。

  在收购LG化学旗下偏光片业务后,杉杉股份就开启了偏光片“国产化”。目前,公司共拥有8条偏光片前端产线,其中位于韩国梧仓的2条产线已经搬迁至国内生产。

  近日,矢野经济研究所公布了2021年主要偏光片制造商的生产份额排名,杉金光电以24%的份额排名全球第一。同时,杉金光电(广州)新增的2条2250mm超宽幅产线也试产成功,新增产线满产后,广州工厂总体产能将超1亿平方米。随着本次2条超宽幅偏光板线体增设,杉金光电(广州)将成为领先的偏光板生产工厂,杉金光电(绵阳)基地也在加紧建设中。

  另外,2021年6月,杉金光电年产5000万平方米偏光片绵阳基地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50亿元在绵阳高新区建设偏光片一期项目,包括2条超宽幅和宽幅偏光片生产线。2021年杉金光电在张家港、广州、绵阳新建6条产线,一共拥有南京4条、广州4条、苏州2条、绵阳2条共12条领先的生产线。

  同时,公司通过设备与工艺的改善持续推动产线提速,以持续扩大现有产线的产能,报告期内已实现产能约1.1亿平方米。

  目前,公司在韩国、中国、美国等全球多个国家申请及注册LCD偏光片专利1000多项,并拥有与LCD偏光片业务相关的专有技术等,杉杉股份还掌握多项偏光片制程关键技术,并不断拓展针对高端 LCD 面板市场的偏光片创新发展。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