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6大矿山6000万吨原矿 江西同安拟联合科力远打造锂电产业链
2022/04/19 10:34  东方资讯  

  在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锂资源已成为世界各国最为看重的战略资源之一,供需持续紧张。2022年以来,国内锂、镍等资源的开发不断获得国家层面支持,江西锂云母、青海盐湖、四川锂辉石资源的开采进程加速。行业预计江西宜春将在2025年形成50万吨的锂资源开发,彻底终结中国锂资源的短缺情况。

  锂资源供需紧张,获国家政策支持

  我国锂资源高度依赖进口,锂原料产量仅占全球比例的24%,加工产能却高达70%,保障资源供给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我国锂资源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四川、江西等省份,西藏、青海以锂盐湖为主,四川、江西以锂矿石为主。其中,本土锂来源以矿石为主,一种是主要分布于四川省的锂辉石;一种是主要集中在江西省的锂云母。随着云母提锂技术的发展,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云母提锂开始实现规模化生产。

  2021年以来,锂价受供需关系影响持续上涨,倒逼产业链加大对上游锂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在江西省,除赣锋锂业之外,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也纷纷落子。在政策面,相关部门在2022年以来多次表态力撑锂资源开发。1月份工信部明确提出将统筹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加强与青海、四川、江西等省市沟通协调,推动加快国内锂资源的开发;2月份,工信部再次提出适度加快国内锂、镍等资源的开发进度,同时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3月份,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加强锂钴镍等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开发采购并举、国内国际的多元化资源保供体系。

  银河证券认为,锂价高企的核心矛盾锂资源紧缺或仍将持续2-3年,国内政策有望推进四川锂矿与江西云母等锂资源开发加速。国轩高科李缜预测,2025 年中国锂资源需求量为60万吨。2021年到 2025年,随着宜春锂云母工程的快速成长,青海卤水提锂技术的提升,四川锂辉石资源的开采,还有电池回收技术的进步,进口锂资源的需求量将大幅减少。预计江西宜春在2025年将形成50万吨的锂资源开发,彻底终结中国锂资源的短缺情况。

  为什么是江西?

  随着提锂工艺优化,锂云母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其储量丰富、原矿成本较低的优势逐渐显现,发展锂云母提锂将成为中国战略性需要。

  江西省是国内的锂矿资源大省,宜春地区拥有亚洲储量最大的锂云母矿,有“亚洲锂都”之称。行业信息显示,宜春市及其下属管辖地锂云母储量约占全国40%左右,可生产出氧化锂品位在4%左右的锂云母精矿约6250万吨。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早期宜春锂云母矿勘探工作不完全,因此实际的储量规模可能更高。

  国金证券曾对宜春的矿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当地云母矿主要分布在宜丰县、奉新县、高安市和袁州区四大区域,拥有采矿权的云母矿共计22个。位于宜春云母核心地带的宜丰县锂矿存量资源丰富,共有10个云母矿,原矿总产能约1050 万吨/年,折合碳酸锂产能 7万吨/年。其中,第一瓷矿、同安瓷矿、党田瓷矿、鹅颈瓷矿、东槽瓷土矿、东槽鼎兴瓷土矿等6个矿山归属权均为鼎兴矿业,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共计约为6000万吨。按照100吨原矿折合1吨碳酸锂计算,六座矿产的碳酸锂总当量有望达到60万吨。以50万元/吨锂价计算,总销售规模可达到3000亿元。单以矿山数量计算,其矿资源占据了宜春总量的27%。

  据了解,鼎兴矿业是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江西同安”)控股子公司,江西同安持股比例为70%。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西同安是集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以生产锂瓷石产品为主,同时生产锂长石及硅灰石的联合企业,拥有江西宜丰锂瓷石及锂长石矿山的开采经营权和自营进出口权,现有三十个矿井,两个工厂,从开采、加工到销售建立了一整套合理的企业管理机制和完备的质量保证体系。

  锂电资源开发利用,离不开产业链协同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同安与科力远(600478)在近日签订了增资意向协议,拟将宜丰县东联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为集锂矿、锂电材料、混合动力与混合储能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也表明,江西同安在坐拥六大矿山资源的前提下,正积极谋求由源头材料供应商向锂电全产业参与者的角色转换。

  作为合作方的科力远是镍氢电池龙头企业,构建了包括基础原材料、电池材料、关键部件、动力电池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闭环,智能制造能力获工信部肯定。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赋能下,科力远近年来在电池及材料的研发制造能力、产业协同能力等方面具表现出了竞争活力,企业营收逐年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根据相关信息,双方有望在碳酸锂及磷酸铁锂材料、数字化芯材及储能电芯等领域达成进一步的战略合作,创造协同价值。

  作为战略资源,锂电材料与国家能源安全、原材料安全以及新能源产业链的世界竞争力息息相关。目前来看,加快国内锂资源开发,加强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是我国保障关键原材料供应的有效措施。在锂矿资源、电池及材料制造实力、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多维加持下,江西同安有望与科力远共同构建锂电产业链闭环,有力参与到我国锂资源开发利用的大潮之中。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