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21年ESG报告出炉:科技创新+管治升级,双轮驱动持续创造社会价值
2022/04/18 16:30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日前,腾讯发布2021年ESG(即“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这是2021年4月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升级后腾讯的首份ESG报告,进一步完善了对公司2021年ESG表现的信息披露。普惠科技、数字共融、负责任产品、创新社区投资以及商业道德等关键领域的表现,在报告中得到详细阐述。

  图:腾讯2021年ESG报告

  报告透露,过去一年中,腾讯升级了ESG管治架构,组建跨部门ESG工作组,由首席战略官以及首席财务官担任联席主席,并成立专职的ESG协同办公室作为秘书处,协同各个事业群及职能部门共同推进ESG工作。架构的完善提升了腾讯ESG管治能力,以及对ESG风险的防御能力和相关机遇的挖掘能力。

  2021年4月19日,腾讯把“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核心发展战略中,成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将传统公益方式升级为公益捐赠与可持续创新并重,利用数字技术和平台优势,去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

  同时,各业务部门一直践行“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愿景及使命,把环境、社会及管治的各项因素积极融入其日常业务运营及管理中。报告中也详述了2021年腾讯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将社会责任根植于产品和服务中,探索高质量、可持续实现路径的过程和案例。

  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首批启动“碳中和规划”的企业,腾讯披露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碳中和目标覆盖了自身运营以及供应链。除了完成自身的碳中和目标外,腾讯致力于发挥“连接器”作用,将通过技术和产品广泛连接消费者和产业,助力全社会低碳转型。

  深入践行科技向善,数实融合创造社会价值

  近年来,腾讯在基础科学、前沿科技领域持续加强科研投入,建立了包括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机器人实验室、量子实验室等前沿科技实验室,逐步完善科研体系。在此基础上,腾讯积极开发能够助力产业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增进社会福祉的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许多前沿科技成果已经被应用于推动数实融合、产业发展等领域。

  在生产制造环节,腾讯利用人工智能替代重复性的、易疲劳的人工劳动,促进生产智能化。例如,腾讯联合研发的腾慧飞瞳AI质检仪,依靠先进的光度立体、迁移培训等算法和云端的强大算力,仅需几秒就能完成对目标零件的360度无死角质检,质检效率相比人工劳动提高了10倍,每年可为企业节省56%的成本。AI前沿技术也被用于科技普惠,造福社会。腾讯“天籁行动”,以 AI技术使人工耳蜗的语音清晰度和可理解度提升40%,造福于中国听障人士。

  腾讯积极投入产品适老化改造,让银发一族更好地使用数字技术、融入数字世界,其中包括在微信等多款APP以及腾讯网等网站推出“关怀模式”,微信支付开启了“长辈无忧专线”。在此之上,腾讯还和各方联手设计推出了“银发青松助手”小程序、“银龄计划”专题内容等,为银发一族量身定制了丰富的互联网产品使用教程,让银发人士更好地理解如何操作手机实现不同的功能,轻松融入数字化生活。

  图:“银发青松助手”小程序界面

  在互联网公益领域,腾讯公益平台基于“小红花机制”升级、搭建技术公益志愿者平台、共建和培育行业生态三个维度的全新战略升级,深入实践社会价值探索,与行业和社会共建公益新生态,先后发起“千百计划”和“技术公益创投计划”,帮助公益性社会组织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2021年腾讯公益平台用户参与稳步增长,共有1.5亿人次在该平台上捐出善款54.46亿元。

  除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和亿万网民一块做好事,腾讯自身在社会价值创新上也不断加码投入。2021年,腾讯先后宣布投入两个500亿元,用于推动社会价值创新及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腾讯将助力乡村振兴视为与全社会一同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落脚点,致力于以数字的力量助力广袤乡村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劳动生产力和公共基础服务水平。“耕耘者”振兴计划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培训,计划在3年内投入人民币5亿元用于人才培训,期望实现线下培训10万人、线上培训100万人,共同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完善。

  腾讯文档等腾讯旗下数字化产品,更在自然灾害来临时被各方充分使用,汇聚公众力量、畅通信息渠道,帮助数字平台聚集的社会合力在抢险抗灾中发挥更大价值。

  图:腾讯文档在河南暴雨救灾中充分发挥了信息平台的价值

  全面守护数据安全,始终做负责任的产品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先后出台。在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注重用户体验的同时,腾讯在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青少年保护等方面设立了严密的防火墙。

  报告指出,保障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一直被腾讯视为首要任务,遵循“将隐私保护融入设计”和“默认保护隐私”两项原则,从产品设计开始,贯穿整个产品周期,腾讯都将用户隐私保护问题放在核心位置。

  在数据及产品安全技术能力建设方面,腾讯坚持发展与安全同步,持续升级安全观、安全及数据保护政策,建立起以科恩、玄武、云鼎、安全大数据、反病毒、移动安全、朱雀七大专业实验室组成的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专注安全技术研究及安全防护体系搭建,安全防范和保障范围覆盖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为用户筑起全方位安全屏障。

  青少年保护是用户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腾讯在各类产品与服务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运用创新技术持续升级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近年来,腾讯游戏一直实施严格的防沉迷制度,在未成年人游戏时间控制、游戏年龄分级机制以及对12岁以下未成年人游戏时间进行限制等方面持续升级,落实实名制,并融入各项行业领先技术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2021年第四季度,18岁以下未成年用户参与腾讯游戏总时长比去年下降88%,占腾讯游戏在中国市场总时长0.9%;未成年人游戏花费比去年下降73%,占腾讯游戏在中国市场流水1.5%。

  除游戏外,腾讯音视频、直播、社交产品均已上线“青少年模式”,青少年可以在此模式下观看更多适合自己成长的内容,如腾讯于2021年9月正式推出的“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邀请科学家、艺术家、时代楷模给孩子讲科学故事、谈艺术文化、分享成长经历,用优质内容引导青少年筑牢基础、逐梦未来。

  图: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

  全面投入绿色运营,探索高质量碳中和路径

  保护环境以及自然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2021年腾讯自愿做出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同时实现 100% 绿色电力。腾讯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使用更严格的国际标准要求自身的碳中和行动。

  据介绍,2021年腾讯扩大了统计范围,覆盖了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总排放为511.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腾讯遵循 “减排和绿色电力优先,抵消为辅”的原则,在办公楼和数据中心的建设及运营中,以一系列举措减少或避免碳排放,包括能源节约措施、通过技术及管理创新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通过绿色电力采购与可再生能源的自建与投资实现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发展。

  例如,腾讯以技术驱动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工作,打造了全面的节能减排技术保障体系:第四代 T-block 数据中心率先在行业内采用高效的制冷技术和供配电架构,有效地提升了系统能源使用效率;自主研发的 AI 智维平台,未来可实现实时自动准确获取能源数据,并进行精细的分类、统计及科学模拟,提供减排解决方案,向社会提供绿色算力。

  图:T-block数据中心效果图

  2021年腾讯积极参与绿电市场化交易,并持续探索分布式新能源项目。重庆腾讯云数据中心2021年9月采购了6000万千瓦时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率先成为重庆地区首个可再生能源电力 100%覆盖的大型数据中心园区。同时,腾讯清远清新数据中心园区落地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截至2021年底已发电超 200万千瓦时。腾讯扬州仪征数据中心13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也在2022年2月顺利并网发电。

  作为助手和连接器,腾讯在实现自身节能减排的同时,更注重通过科技手段推动消费者、产业以及社会节能减排。基于数字技术与平台的优势,腾讯推出环保科普产品和游戏,向用户传递环保理念,鼓励用户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例如,腾讯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打造了深圳首个碳普惠运营平台“低碳星球”小程序,将用户通过腾讯乘车码参与的公共出行行为与个人碳账户打通,传播低碳生活理念。微信绿色支付已在生活缴费、餐饮住宿、线上购票、政务服务等场景均实现全流程无纸化。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文档、腾讯微卡等绿色办公软件也获得了社会广泛推广和认可。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腾讯同样基于自身技术和平台的优势提供长期助力。“企鹅爱地球”项目搭建了从线上治理到线下打击的闭环,助力破获了多起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案件;雪豹智能识别及监测数据管理云平台,通过AI技术智能识别物种类别,协助更高效地寻找和保护雪豹。两个项目分别获选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和“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