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 逾7成报喜
2022/04/15 17:54  东方资讯  

  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晚20时,A股共有493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370家预喜,预喜占比达75.05%,包括略增87家、扭亏29家、续盈7家、预增247家。从行业来看,医药、化工、有色、汽车制造、煤炭等行业表现相对亮眼。

  周期行业业绩表现突出

  化工行业方面,锂电池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受宏观政策和市场需求增加的影响,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锂电池行业上游材料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锂电材料和锂电设备的需求增加,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煤炭行业方面,受益于报告期内煤炭价格整体处于高位,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普遍居前。平煤股份4月14日晚公告称,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99.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煤炭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得益于大精煤战略,规模效益持续释放,公司业绩稳步上升。

  德邦证券4月13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从一季度预告业绩增速来看,上游原材料以及部分中游高端制造行业的增速领先。上游原材料中,石油石化、基础化工、钢铁、有色金属行业的业绩增速中位数均超100%;煤炭行业业绩增速中位数达71.4%;受上游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建筑材料行业业绩增速则出现明显下滑。中游制造领域中,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电子行业业绩增速中位数领先,分别为103.9%、72.5%、65%,国防军工、通信行业业绩增速则相对靠后,分别为57.6%、40.3%。

  不少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表示,出口产品订单数量恢复至高位。以宏柏新材为例,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65亿元至1.235亿元,同比增长371.1%至399.41%。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品质稳定,进一步降低了各项生产成本,提高了综合竞争力;随着海外疫情逐步缓解,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出口产品订单数量和价格同比均有所上升。

  高景气行业积极扩产

  不少上市公司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提到积极扩产,产能增加对业绩影响较大。这在锂电池产业链、半导体、芯片、医药等高景气行业中表现尤其突出。

  以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长远锂科为例,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43%至177.72%。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报告期内新建产能逐步释放,产品产销量实现增长。市场需求旺盛推动产品价格上涨,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加。随着公司产能规模扩张,规模效应下公司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净利润实现增长。

  力芯微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800万元到6800万元,同比增长140.59%到182.07%。公司电源管理芯片所处行业下游需求旺盛,公司立足自身优势,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广新产品,并批量销售;积极应对产能短缺难题,与上游供应商紧密合作,快速转产扩产,实现销售规模和经济效益的较好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业绩预告发布后,很多绩优股股价出现明显异动。

  以九安医疗为例,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元至160亿元,同比增长367.07倍至419.66倍。

  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美国疫情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iHealth美国子公司就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通过自身渠道及亚马逊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客户签署重大合同及订单。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增长为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作出了重要贡献。

  受此影响,九安医疗股价大幅上涨。截至4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90.11元/股,创历史新高。收盘总市值为431亿元。

  此外,永安药业4月13日晚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63.43万元至5255.64万元,同比增长520%至57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牛磺酸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显著上涨;由于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数较低,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受此影响,永安药业4月14日股价涨停。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