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将12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江苏这家芯片企业被“拉黑”
2021/11/25 19:04  

  当地时间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一项最终规则,将27个「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的外国实体和个人添加到实体清单中。

  此次被列入清单的中国企业有12家,包括创业板上市公司国科微和科创板上市公司国盾量子。其中国科微今日放量跌停。

  据悉,此次列入“实体清单”主要为量子计算和芯片企业,美国商务部认为,这些实体从事的研发活动可能用于反潜、反隐形、加密算法破解等潜在军用技术,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声明,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和个人将受《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及其实施条例出口管理条例》约束物品的出口、再出口和国内转移限制。

  美国商务部声称,杭州中科微电子、湖南国科微电子、新华三半导体技术公司、西安航天华迅科技、苏州云芯微电子科技公司等5家企业是因为支持与“军队现代化”有关的项目被列入实体清单,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大国盾量子技术公司、上海国盾量子信息技术公司等3家机构被指获取或试图获取新兴技术供军队使用。

  新华日报财经了解到,本次涉及的江苏企业,苏州云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位于昆山市,是工信部认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其芯片产品广泛用于无线通信、遥测遥控、雷达等领域,拥有为国内行业领先企业提供定制化芯片开发设计的丰富经验。

  近年来,随着5G、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持续发展,对高采样率、高分辨率以及低功耗的ADC/DAC芯片高性能ADC/DAC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云芯微电子就是一家致力于高速高精度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芯片(ADC/DAC)和集成中射频、模拟、数字功能等集成芯片(SOC&SIP)的设计、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

  产品方面,云芯微电子不仅可以提供定制设计、裸片、与国外产品管脚兼容芯片等产品和服务,帮助客户提升竞争力和附加值。同时,云芯微电子还不断推出多款应用于无线通讯及有线宽带通讯、无线探测、医疗检测设备和测试测量仪器等领域具有开创意义的产品 。

  融资方面,企查查信息显示,2014年8月云芯微电子获得昆山国科创投A轮融资,之后2016年7月被中国振华电子集团并购。

  管理层方面,在被中国振华电子集团并购前,公司法人、董事长为创始人李云初,曾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系,在中科大获得硕士学位后,赴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攻读电子博士,毕业后在美国的集成电路公司ADI公司从事高端芯片研发工作近7年。

  并购之后,李云初担任云芯微电子副董事长,董事长一职则由原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鸣担任。

  新华日报财经·金融汇 吕尚泽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