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系列报道之五 | 苏博特,为大国重器贡献“南京建材”
2021/09/07 16:45  

  【编者按】境内上市公司总数成功“破百”,是南京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是这座特大城市、中心城市辐射力、集聚力的体现,同时也是这座科教大市、“创新名城”借力接续创新驱动的成果,为南京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上市公司是江苏资本市场的一面镜子,近30年发展历程,创造多个“第一”和“唯一”,实现了一个个“领先”和“率先”。为此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联合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磅推出“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专栏,遴选“南京板块”中的“第一”和“头部”,反映南京上市公司的风雨历程,剖析科技创新的“南京样本”, 在新华报业网、交汇点和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等平台推出,以飨读者。

  202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出炉”完毕。不出所料,位于南京江宁区的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博特”)又是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第一。公司营业收入20.47 亿元,同比增长 43.02%;归母净利润 2.16 亿元,同比增长 29.49%。

  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化规模化,苏博特的核心技术人员多出自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经历了从科研工作者到创业者的转变,这也是我国以创新为动力、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的缩影。

  院士领办企业,一条“技术护城河”正形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这是招股说明书中,苏博特列明的各位核心技术人员头上的光环。

  比如,苏博特董事长缪昌文,既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曾获得RILEM突出贡献奖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苏博特的董事刘加平既是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也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上市4年,苏博特目前约有200人的研发队伍。截至上半年,公司拥有国际国内专利619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532件,国际发明专利25件,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主编、参编国家标准12项,形成了涵盖核心原料、合成与聚合、高性能外加剂、混凝土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体系。

  此外,苏博特连续8年在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综合评比、中国聚羧酸系减水剂企业评选中,排名第一,并成为唯一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外加剂企业。

  “近两年公司的研发投入都在1亿元以上,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在5%至6%。”苏博特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未来公司还会持续保持研发投入的比例。

  实际上,2021年上半年苏博特的研发投入已近1个亿——研发投入总额93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55%。

  随着人才积淀和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苏博特一条“技术”护城河正在形成。据了解,苏博特拥有行业内唯一的“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仅有的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以南京为总部根据地,苏博特业务覆盖到南亚、东南亚、东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大国重器”,新型混凝土材料来助力

  我国发达而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大国崛起提供了坚强支撑。在强大的建设实力背后,有诸多工程师和技术在做贡献,他们为重大项目输出了源源不断的底气和动力。

  混凝土外加剂正是建设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材料之一。“我们团队承担了‘973’项目‘严酷环境混凝土材料与结构长寿命基础理论研究’,保障了国家“一带一路”、交通强国的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缪昌文说,加快发展绿色建造技术、加强绿色建筑建设,还要应用更多先进的土木工程新材料,注重与绿色节能的结合。

  去年7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该工程是中国江苏省境内连接苏州市和南通市的通道,也是通锡高速公路、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共同的过江通道,跨越长江江苏段。

  从项目地位来说,该大桥主航道桥是我国乃至世界首座千米级公铁两用大型钢桁梁双塔斜拉桥。同时,项目施工中混凝土收缩开裂风险突出,也被认为是桥梁工程建设的国际性难题。

  苏博特拿出了“世界级”看家本领,科研团队参与相关技术攻关项目,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制备了低温升、高抗裂混凝土材料,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的推进。

  在大国重器中彰显南京制造的底气——除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外,苏博特的产品还成功应用于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特大型工程,如江苏田湾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港珠澳大桥、兰新高铁、四川溪洛渡水电站、云南向家坝水电站、南水北调工程等。

  “目前,我们和中国中交等21多家央企工程局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他们也是我们在工程领域的主要客户。”苏博特相关人员表示。

  进军检测行业,比拼Sika的“中国玩家”

  对于创新,苏博特的脚步不止于此。在坚持自主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的同时,苏博特还进军检测行业,延长产业链条。

  2019年12月,苏博特6.97亿元可转债过会。本次募资主要投向包括:3.89亿元收购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检测中心”)58%股权,1.39亿元建设“年产62万吨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建设项目”,其余资金用于补流。

  检测中心是一家专注于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检测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江苏省最大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数据显示,检测中心所在的建筑工程和建材检测是第一和第二大检测应用领域,在2018年市场规模分别为454.9和268.3亿元,合计723亿元,同比增长25.44%。

  不少机构在相关研究报告中指出,本次募资建设的项目将会进一步提升苏博特的市场占有率,苏博特与检测中心的成功牵手,也可以达到多方协同。此举将进一步巩固苏博特的行业地位。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宇卓和张明烨认为,借助检测中心多年来在检测服务产业链积累的良好口碑和声誉,有助于拓宽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销售渠道,提供公司在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公司经营的确因业务的布局,进一步提升。2021年半年报显示,检测中心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0.7 亿元,同比增长73%,与主业外加剂继续协同发展。

  此外,苏博特还逐渐形成集团化管理、连锁化经营的运营模式。建设南京、泰州、句容三大核心基地,同时在天津、攀枝花、新疆等地建设二级基地,物流配送中心辐射全国。

  对于苏博特的未来,华安证券这样评价:目前我国尚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化学建材企业,而想从单一领域的龙头实现跨越,产品品类、研发实力、销售渠道是基础要素,缺一不可。从这些维度来看,我们认为苏博特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竞争基础,是我国化学建材细分龙头之中,有潜力成长为“中国Sika”的玩家之一。Sika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化学建材企业之一。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